•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8/2018

【一蚊年薪俱樂部】Snap、Google、Facebook的CEO通通榜上有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最近,不少美國互聯網及科技公司陸續公布了員工年薪中位數(Annual Median Salary),像 Facebook、Google、Netflix、Twitter、Amazon等,但一公布就大鑊了,迅速成為各大科技媒體頭條。

 

  我們看看像香港上市的騰訊,馬化騰2017年全年的薪水是多少呢?4593萬人仔。Facebook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多少?一蚊美金。

 

 

  拿一蚊美金的CEO還有Snap創始人Even Spiegel、Google兩位創始人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還有前CEO Eric Schmidt。已經去世的蘋果教主Steve Jobs、甲骨文Oracle創始人和CEO Larry Ellison、雅虎創始人楊致遠、Twitter創始人兼CEO Jack Dorsey等,都是拿一蚊年薪的。其實國內不少CEO,也加入了1元年薪行列。比如馬雲,還有京東劉強東。

 

 

  一蚊年薪俱樂部(Dollar-a-Year Model)最早是由美國政府和企業高管發起的,為的是幫助美國政府在戰爭期間更好地動員和管理國家經濟,曾在一戰、二戰和韓戰期間盛行。也因為美國法律禁止政府接受無條件志願服務,因此,被政府僱同的人都需要支付工資,以此來確定作為政府僱員的法律關係。

 

 

  大家可能發現了,這些拿1元年薪的CEO們,大多數都帶了創始人Title,而且大多公司都已上市。也即是說,薪水多少其實並不重要,因為他們手裏所持的股票,導致收入直接跟公司表現息息相關。把公司做好了,股價上升,收入自然就高了。

 

  Facebook公布第二季業績前夕,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弔詭地大量沽出FB股票,自3月劍橋分析醜聞曝光後,就不斷出貨,每月套現額達到了7億3000萬美元,去年全年套現額為43億美元,今年包括Mark Zuckerberg在內9名內部管理人员,更合計拋售約413億美元股票,他自己就佔近八成半,金額以千億港元計。

 

  這也是為甚麼世界級首富可以拿一蚊年薪。

 

 

  到底誰來決定他們的薪水呢?通常,美國上市公司會由董事會或薪酬委員會決定如何向 CEO薪酬,一般來說,CEO們的收入由工資、獎金、股票期權和長期激勵支出等多個部分組成。以Apple為例,CEO Tim Cook的薪水倒是在各位CEO裏面非常高的了,達到300萬美金,但股票獎勵更高,達到了港元1億4千萬,因此總薪酬超過1億5千萬。

 

  剛剛成為世界首富的Amazon Jeff Bezos,2017年全年薪水僅有8萬1千多美元,還不如亞馬遜的高級經理揾得多。

 

 

  關於亞馬遜員工年收入的中位數,是是28446美元(約22萬港元)。看看人家Facebook,同樣是科技公司,員工薪水中位數達到了24萬美元,Google的員工薪水中位數也接近20萬美元,沒看錯,都比亞馬遜多了一個零。無論是電商平台行業,還是全美連鎖大型零售商Walmart之類,又或者是倉儲行業,平均中位數工資都比Amazon公佈出來的數字高,美國商用快遞老大 UPS 的員工薪水中位數是5萬3美元,這個數字基本相當於美國平均家庭年收入。

 

  所以,亞馬遜到底是個電商公司、零售商、還是個刻薄的快遞公司呢?毫無疑問,亞馬遜的勞動力性質主要是藍領無疑了。

 

 

  年薪160萬美元,怎麼當世界首富?還不是因為人家股票多,手持16.3%亞馬遜股票的Bezos,如果按照亞馬遜市值8900億美元計算的話,這股票就值1450億美元了。這也是為什麼在SEC披露的檔裏,有一句:貝索斯主動要求2017年裏不再獲得任何額外補償,比如股票激勵。

 

  看完薪水一蚊的CEO們,不妨再來看看全美最高薪水的CEO。去年,Forbes就公佈了「美國最高收入CEO」名單中,前五強內科技公司佔了四個!

 

  排名第三的就是Google CEO Sundar Pichai了。劈柴叔叔的薪酬妥妥地超過1億美金,其中光股票獎勵就超過1億,薪水是65萬美元。

 

 

  排名第四的是Tesla Elon Musk,根據Forbes資料,他在特斯拉2017領的薪水是4萬9千多美元,16年薪水是45,936美元,這個薪水有幾低?這也就是加州政府要求的最低工資算出來的。Iron Man本人也曾說過,我拿加州最低時薪就好了,但股票、期權等獎勵收入達9974萬美元。

 

  對了,剛上市們小米市值4230元,雷軍的1300億身價,真的去招股書裏查了又查,雷總的薪水是:零。Zero。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