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1/2018

【賣衫都可以變首富】Uniqlo行銷全世界,全因他遇到了「肥佬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年在中國,日本品牌的表現可謂盡顯疲態。但也有一些品牌是例外,這其中就有Uniqlo。

 

  2018年雙十一,天貓服飾一天銷售過億的品牌有12個,包括:Nike、Uniqlo、 Adidas、森馬、Jack & Jones、百麗、GXG、ONLY、駱駝鞋、波司登、VEROMODA和安踏。

 

 

  服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之一,也是產生首富最多的行業之一。瑞典人Stefan Persson靠H&M成為瑞典首富、Lululemon老板Chip Wilson是加拿大首富,還有西班牙人Amancio Ortega憑藉Zara品牌登頂世界首富。而在日本商業史上,卻一直缺少世界級的服裝帝國,只有Uniqlo是個例外。

 

 

  2009年,當60歲的Uniqlo創辦人柳井正第一次成為日本首富時,很多日本人都感到驚訝。不只因為其61億美元的財富,更因為他是一個賣衫的。如今,它已成為跟Zara、H&M、Gap比肩,全球第四大、亞洲第一大的服裝品。

 

  馬雲曾說,放眼全球,他最佩服兩位企業家,一位是Starbucks星巴克創始人Howard Schultz,另一個是賣衣服的柳井正。他接下父親的小郡商事時,加上總經理才六個人,但經過他的努力,到上世紀90年代末期,灌木已經長成參天大樹。

 

 

  灌木通常是不能長成參天大樹的,長到一米左右便到了極限。日本是個均質社會,大部分人希望進大企業工作,因為大企業就是參天大樹,可以寄生其下。隨著時間推移,你也許能成為樹冠的一部分,飽覽天下。而大多數企業就像永遠也長不大的小樹、灌木、中小微企。

 

  曾在柳井正身邊工作過的玉塚元一(前日本連鎖便利店Lawson CEO),寫過這樣一個故事:1998年,柳井正已經將Uniqlo經營得風生水起。在全日本有300個店鋪,一年的銷售額高達800億日圓了。

 

 

  柳井正知道他是MBA,「老哥,您將來想幹甚麼事業?」「我想開公司,或者功成名就以後,自己去培養能夠經營企業的人才。」

 

  「您那套MBA理論當然重要,但學了MBA就能搞經營?兩回事吧。」

 

  柳井正交給玉塚的任務是,讓公司從800億日圓的銷售額做到3000億日圓,實現三到四倍的增長。1999年,迅銷公司的營銷突破1000億日圓,達到1110億日圓,2001年實現了4185億日圓的業績。柳井正很滿意,作為總經理的玉塚超常發揮了從MBA那裡學到的能力,自然也相當高興。

 

  玉塚比誰都清楚,企業銷售不可能永久保持三倍的增長率。果然,2001至2005年的幾年,年銷售有時在4000億日圓以下,有時剛夠到4000億,想跳躍到1萬億日圓並不簡單。玉塚甚至覺得這個目標是Mission Impossible難以實現。

 

 

  柳井正是一個包拗頸之人,他小時候有個花名叫「山川」,因為別人說「山」,他偏要說「水」,似乎不忤逆別人,就顯不出自己的存在。有趣的是,1987年對Uniqlo的未來感到迷惘的柳井正,曾到香港拜訪佐丹奴創始人肥佬黎,尋求合作。雖被對方拒絕,卻學到了Fast Retailing的理念。

 

  香港之行給了柳井正信心,其貌不揚的黎智英能做的事情,我沒有理由做不好。30多年後,Uniqlo一路行銷全世界,佐丹奴呢?

 

  2016年8月Uniqlo公司召開股東大會時,柳井正在2015年17864億日圓銷售業績的基礎上,提出在2020年實現3萬億日圓銷售額、營業利潤率為15%的新目標。

 

  截止到2017年8月,銷售總額為18619億日圓,2018年8月預計為21100億日圓。如果15%的增長率能夠實現的話,2020年大致為27904億日圓,距離總目標3萬億日圓相差不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