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2/2019

【Champion再爆紅】美國百年經典品牌,如何贏盡全球年輕人的目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一個風格低調,專做非主流基本款的服裝品牌Champion,為何能夠在差不多一百歲的時候,再次爆紅,成為潮牌?贏盡全球年輕消費者的目光?

 

  該品牌近兩年以來,在倫敦、紐約、東京等等大城市開出接近10間的旗艦店,同時出Instagram上邊的粉絲已經超過4,500,000人,其中不乏荷里活名人。其母公司財務報表更加靚到爆錶,總體銷售額由2010年的6億美元,爆升到2018的13.6億美元,誓言2022年挑戰20億美元的大關。

 

 

  創辦於1919年的Champion,最初只是紐約一間細針織廠,以生產T恤起家。創辦人Feinbloom兄弟創立Knickerbocker Knitting,最初是受委託於哈佛、耶魯大學等長春藤的運動裝,並與密歇根狼獾橄欖球隊( Michigan Wolverines)簽訂了生產隊服的協議。上世紀30年代,該公司更名為Champion Knitting Mills,一路拓展產品線,由美軍美國海軍Tee恤到NBA球衣,多年來,它先後發明了多種運動相關的服飾,包括反織運動衫、棉足球衫、帶帽運動衫、雙面T恤和透氣網眼短褲。 1989年,時尚服飾集團 Hanesbrands Inc.收購了Champion,成為美國家傳戶曉的低調品牌。

 

 

  1992年,美國首次派出全部由職業籃球運動員組成的Dream Team參加奧運會,一路大勝輕鬆奪下金牌,當時他們身穿的便是Champion的運動服。

 

  為甚麼說他低調?因為其外觀主要是素色,即黑白灰,最多放一個logo以便識別。

 

  千禧年後,不但Nike、Adidas等主流品牌當道,UA、Lululemon等等新一代運動品牌陸續崛起,不斷蠶食運動服飾市場,一來運動裝和Fast Fashion時尚的界線愈來愈模糊,設計感強的品例如Uniqlo、Zara、H&M也過來揾食,第二是機能布科、輕薄的化纖材料當道,主打純棉,重磅數的Champion能見度慢慢下降。

 

 

  事實上,目前Champion的產品可以分為美國、歐洲、日本三條品牌,各自有獨立團隊開發,並非由美國總公司主導,因此更貼近市場。

 

  近年得益於最近與Supreme、Beam、Kith、Vetements、Wood Wood、Timberland、Todd Snyder 等品牌的高調合作,Champion在千禧一代中愈來愈受歡迎。

 

  目前 Champion 在大眾化分銷渠道以外的年銷售額約為13億美元,目標是到2022年超過20億美元,實現15%的複合年增長率。Champion的服裝產品中,男裝佔55%,女裝佔45%。Champion反織運動衫也非常暢銷,自從該產品於2016年重新發布以來,在過去三年裏銷量增長了66%。

 

 

  2月7日,HanesBrands公布了2018財年的關鍵財務數據。得益於Champion亮眼的銷售狀況,集團全年銷售額同比增長5.3%至68.04億美元。

 

  2月7日收盤,HanesBrands的股價較前一交易日同比大升20%至18.17美元每股。

 

  截止至2018年12月29日的2018財年裏,HanesBrands的關鍵財務數據如下:

 

銷售額同比增長5.3% 至68.04億美元

毛利潤同比增長6.7% 至26.57億美元

經營利潤同比增長16.6% 至8.68億美元

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9.73億美元,去年同期為8.34億美元

淨利潤同比增長793.6% 至5.53億美元,攤薄後每股收益為1.52美元,去年同期為0.17美元

 

 

  Champion的百年慶典活動也相當有意思,找回當年美國隊Dream Team成員,籃球運動員Magic Johnson主演的短片拉開序幕。肯定勾起不少八十後的回憶,魔術手Johnson除了籃球以外,最出名的也許就是他在1991年11月7日向公眾宣布感染了愛滋病毒,並將在不久退休的消息。這震驚了美國民眾,並使Aids危機受到大眾重視。

 

  儘管如此,他雖然感染了愛滋病毒,但一直沒有發展成真正的愛滋病,他也得以存活至今。

 

  他也是人生的Champion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