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4/2019

【邪惡商機】員工齊齊變百萬富翁?電子煙新貴獲萬寶路母公司收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2018年12月底,煙草巨頭Altria Group(旗下包括萬寶路等知名品牌)以128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電子煙公司Juul 35%的股份。這家公司在2015年創辦,估值達到380億美元,超過Space X和Airbnb,是次收購使1500名Juul公司員工一夜之間瓜分20億美元股息,做到全公司齊齊晉升為百萬富翁。

 

 

  據Neilson調查數據顯示,Juul佔據著全美超7成的電子煙市場。2018年營收近15億美元,銷售額比前一年增長8倍多。不得不說,這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成長速度令人咋舌。

 

  吸煙有害健康,人人皆知,單在美國就有5000萬的成人吸煙,約佔總人口的20%。這兩年電子煙更在美國青少年間迅速流行起來,成了公共健康最嚴重的議題。

 

  有趣的是,Juul的創辦人竟然是兩位美國名校的高材生,史丹福兩位學生James Monsees和Adam Bowen。公司在2015年創辦,幾年前,James是藝術系的學生,Adam則是機械工程系的學生,兩人隔天就要交出產品設計的碩士論文,但是絞盡腦汁就是無法完成,為了歇一口氣到外面抽了一根煙。有了尼古丁上電,兩個人精神一振,靈機一動想到改良傳統煙遞送的新方式。

 

 

  他們認為,抽煙有害都是來自燃燒煙草後,所產生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質,都是因為遞送方式有很大瑕疵。8年後,他們決定豪賭,將論文的產品上市,創意雖然很好,但還是需要集資。當初找了超過50家創投和天使投資人,不過因為這些人對所謂「邪惡」的產業,如酒類、賭博和煙草業無法認同,所以都拒絕了。

 

  電子煙基本原理由主機及電子霧化器等兩個部分組成,霧化器中有霧化芯,用來將電子液體加熱為霧氣,不需燃燒,只會產生「蒸氣」、不會產生煙、二手煙、三手煙,亦無焦油及一氧化碳,使部分醫學界人士認為其是有潛力的尼古丁替代品,理論上也可以減少部分傳統對身體的影響、火災發生的可能,並讓以電子煙替代紙煙的吸煙人士遠離致癌物。

 

 

  堂堂史丹福畢業的資優生,來搞「邪惡」產業,會引來同學們的異樣眼光;經此挫折,兩人覺得,問題就代表著商機,最終決定創業。

 

  在沒錢的情況下,只能在洛杉磯找了一間小小的辦公室,接著,在社交媒體上投放廣告,甚至將電子煙潮流席捲至高中校園,自2015年創立以來,Juul憑藉著豐富的口味、便利的使用以及酷炫的外型,迅速贏得了年輕群體的喜愛。

 

  商業上,Juul無疑是成功的——它使電子煙成為了一種潮流。然而,Juul利用產品的高成癮性進行快速增長與盈利的商業模式,將企業迎來了法律與道德的挑戰。

 

 

  去年6月,Juul輕鬆融資12億美元,估值突破160億美元,投資方幾乎沒有矽谷風投機構,而是清一色的對沖基金和共同基金,包括Fidelity Investments, Tao Capital與Tiger Global等。融資後,大量知名VC公開譴責了Juul對社會健康的危害,以及Juul背後投資者的貪婪。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開始調查Juul面向年輕群體的電子煙營銷行為。面對社會的批評,Juul的投資方全部選擇了緘默。

 

  有人說,Juul的電子煙就是普通煙紙加上蘋果及Facebook、IG的產品設計及推廣模式,本質上還是販賣尼古丁的邪惡生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