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4/2019

【三年就翻身】從破產邊緣到再創霸業:為何Sony能令Steve Jobs極度迷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曾經極度迷戀Sony,蘋果前CEO John Sculley曾經講過,Steve Jobs不想當IBM或者微軟,他只想當Sony。

 

 

  今年4月1日,Sony索尼正式向外宣佈,CEO平井一夫將在6月卸任,僅擔任高級顧問。當天是愚人節,很多人剛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還以為是開玩笑。

 

  歷代Sony嘅CEO都有藝術、文學及音樂素質。大賀典雄是業餘指揮家、出井伸之是會拉小提琴,這種藝術家特質,偏偏導致Sony後來衰落、蝕了幾千億日圓的原因。而平井唸的是文學。

 

 

  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Sony曾經風靡一時。很少能看到一個老牌科技公司,看電視有Trinitron、聽歌有Walkman,手機、耳機、電腦、相機、電池,統統可以用Sony,位於銀座的Sony Building,是秋葉原以外的聖城麥加。2006 年,Sony旗下VAIO筆記本電腦發生鋰電池爆炸事件,約960萬台電腦因此被召回,Sony不得不為此支付超過510億日圓。在創業60年之際迎來當頭棒喝。

 

  平井一夫是一位日本銀行家兒子,但他並沒有直接繼承父業,這對尊崇子承父業的日本人來說,一直都是個特例。因為父親的緣故,平井的童年是在美國、加拿大和日本三地度過的。

 

 

  他當年接班,沒有人看好,他的舊老細是個美國鬼,長期呆在美國辦公,雖然也頗具魄力地砍掉了一些業務,但對止蝕來說收效甚微,反而花了更多力氣在公司管理結構改革上,平井一夫最初看來也是如此,一個生長在北美的日本「番書仔」,英文比日文流利,大家格外懷念昭和年代,代表日本最高管理智慧的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井深大的時候,平井一夫沒有聽到任何支持的聲音,他唯有低下頭,彎下腰默默耕耘。

 

  十年磨一劍,歷史卻証明他是Sony近十年最出色的CEO,一手拯救了Sony。

 

  2012年剛上任,他便立刻賣掉Sony東京御殿山地區的總部大樓,甚至連大樓的窗戶也當做「文創周邊」賣了。接著開辦未來實驗室,放下多年來閉門造車的心態,面向市場設計產品。隨後賣出曾有污點的VAIO筆記本電腦比香港公司,喊出One Sony口號,力圖打通各部門諸候、各方勢力技術壁壘。不久之後,Sony 便藉著推出PlayStation 4 成功翻身。而目前該主機已售出近 1 億台,也成了迄今最賺錢的產品。

 

 

  最重要的是,他收縮了蝕本貨手機業務,在可循環創造收入的影視、音樂、遊戲和網絡服務上加大力氣,又利用Sony在日本的影響力推廣金融,終於在2015年扭虧為盈。

 

  僅僅3年時間,平井一夫就把Sony從破產的邊緣拉了回來,而到了2017年,Sony整體利潤達到創紀錄的7349億日圓,較前2016年增加了 569.5%。根據2月初發布的2018財年第三季度財報,Sony集團的營業利潤同比增長7%、純利大升45%。2018財政年度,Sony集團有望實現8700億日圓的營業利潤。這將是在2017創下史上最高利潤數字之後、再次刷新歷史紀錄。他退休前,媒體紛紛稱他為Sony的救世主。

 

 

  但Sony存在的問題仍顯而易見:雖然電子產品售價居高不下,但利潤過半來自於金融而非消費電子,顯然,Sony正在加大對日本本土市場的依賴。回顧Sony的 73 年,井深大刻下的「技術基因」,以及盛田昭夫的別具智慧的日式管理,讓Sony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公司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之一。

 

  平井一夫的大刀闊斧,都只是讓Sony修正了一點,仔細一看,塔還是斜的,對消費者然而,甚麼時候才會選擇Sony?他卸任之後,Sony又將如何抵抗下一次金融危機呢?

 

  Sony中文叫「索尼」,這個官方中譯名我從來未喜歡過,上世紀,Sony是「新力」,多麼鏗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