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5/2019

【宅經濟】垃圾社交,不要也罷!「一人吃」結果吃出一個網紅自媒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由全球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撰寫的《一個人的經濟》,堪稱是繼《M型社會》後的另一巨著。書中開宗明義地表示,21世紀的三股大趨勢(高齡化、少子化、網路化),正默默地互相連動,結合成一個巨大的「一個人的經濟體」,未來不管年輕人、中年人、廢青剩女宅男,或退休的銀髮族,都通通跌下一個人生活的洪流。

 

 

  三大趨勢湊在一起,也成了「宅經濟」。不需要出門,一人玩,一人煮,一人食,每一樣商品都可以順豐到家,一人一世界。

 

  熱衷於社交媒體的人往往自詡朋友多,其實她們心裏明白,社交場上的主宰絕對不是友誼,而是利益、八卦或無聊。

 

  真正的友誼是不喧囂的。

 

 

  有些人在飯桌上跟妳稱兄道弟,其實只是吹吹水逢場作戲;有些人在聚會上跟妳手拉手親密無間,下次見面時卻記不起妳的名字。當妳真的需要人幫助時,他們往往跑得比誰都快。

 

  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但是,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呀。

 

  2012 年,上海姑娘蔡雅妮,告別了財經媒體雜誌的工作,辭職後宅在家2年,大部分時間食自己,一人獨餐,以多士和超市便當果腹。她覺得,一個人上餐廳感覺怪怪的。她想知道,一個人是否也可以好好享受美食?

 

  一開始,她開始探索與美食相關的生活方式,上網尋找《一人食》的食譜,接著動念請這些美食達人教她煮飯或外食,再將過程拍成影片,製作成美食短片《一人食》。影片放上網路後大受歡迎,從 2012 年底的第一期至今,已擁有上百萬微博粉絲,平均每條視頻單平台播放可達上百萬次。但其實起初創辦《一人食》的幾年裏,背後並不是一個團隊,而是蔡雅妮一個人。

 

 

  之後,不再是孤獨的美食家,而是賓朋滿座,大快朵頤,自成氣魄,獨自一人,細細品嚐,爆紅網絡,也不失為一種情趣和好生意。

 

  蔡雅妮不僅出書,更創業成立《一人食》工作團隊。如今團隊拍攝遍及世界各地及兩岸三地。

 

  很多女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飢腸轆轆的時候想去吃點好的,走到那些精緻的餐廳裏,看到的都是成雙成對的情侶在親暱地吃飯,而看看形單影隻的孤獨的自己,感覺怪怪的,於是掉頭離開,最終在路邊找了一家麵館吃了一碗雲吞麵了事。

 

 

  如今,有人告訴妳你,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一個人也可以吃得很開心,一個人難道只能品嘗孤獨?

 

  《一人食》之所以走紅,因為它柔軟了無數孤獨的心,表達宅生活可以是一道暖流,柔軟了無數孤獨的心。最珍貴的地方,不是廚藝,不是港女煲,而是一個人面對自己的尋常飲食,不敷衍,不卑不亢。

 

  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深交,虛偽的朋友,比誠實的敵人更可怕。

 

  朋友並非愈多愈好,三千泛泛之交,也不如一二知己;不是人人都值得成為朋友,有些人不僅不能帶給妳快樂和成長,還經常給妳添麻煩。

 

  與其在一群人的狂歡中感到寂寞,不如在一個人的獨處中啖出驚喜。這也就是《一人食》,重新定義孤獨飲食不孤獨的食物美學的微電影,宣揚著一種生活態度,我們需要認真面對每一天的生活,無論妳是一個人、兩個人還是三個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