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19

【Pinkoi的正能量】讓「手作仔」全球化!創辦人背後「Give」的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要評價一間公司,就要看他如何面對低谷,而不是看他如何享受巔峰。

 

  在登峰之際,多的是資源,可以「有咁大洗咁大」;但處於低谷時,每分錢都要計較,你就能夠看到一個人的腰可以彎到多低。他在乎甚麼?Give的是甚麼?Take的又是甚麼?

 

  2011年,顏君庭(Peter)和另外兩位創辦人共同創立了以銷售設計師產品為主的網站Pinkoi。事實上,在這之前,團隊已經設立過六個網站,而且這些網站都可以讓他們維生,但他們把網站都關掉了。

 

 

  人一生,能夠匯聚的資源、能量都很有限,把資源、能量放在相信你的人,讓他們發揮最大潛能,大家都可以更上一層樓,才能夠發揮槓桿作用,讓利益最大化。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早前發表的《創意經濟展望報告》,早於2015年,全球創意產品市場規模已達至5090億美元,當中亞洲佔接近一半。八年來,Pinkoi快速成長,成為亞洲最大的設計師平台,平台上的1.3萬個品牌會員人數約270萬人,銷售商品至93個國家,台、日、泰、中港澳為主要市場。

  團隊的願景是幫助設計師成功。他們稱自己在做人的事業(People Business)。外面看起來好像是電商平台,但後面支持的是設計師社群。有了「人」的成功,才可能有「事業」的成功。透過支持年輕、新興的品牌(在商業上他們還未能與大百貨店合作),但Pinkoi能幫助他們,通過實體店和電商管道,給他們曝光的平台。

 

 

  三個創辦人是工程師和設計師,最直接想到的就是運用科技的力量。亞洲有很多設計師聚集在不同的國家,可能在台北的小巷,或在荃灣某幢工廈等。Pinkoi把他們連結在一起,在網上市集裏。

 

  初時他們切入的角度是設計師社群,幫助設計師持續地把設計當作一生的事業。透過線上線下、文件資訊、開設工作坊,或是面對面交流,教他們怎麼成立公司,怎麼賣產品到國外。剛開始只是提供引導、知識,慢慢有些設計師成功了,他們也很樂意分享,慢慢建立起一個生態圈。

 

 

  歐美日本設計產業蓬勃發展,但在亞洲稍微沒那麼受重視。十年前,大家會問,設計真的會是一門好生意嗎?很多設計師想做,但現實生活環境沒有辦法支持。

 

  俗語云:老鼠尾生瘡,大極有限,手作仔,怎可能做到全球化?

 

  2015年Pinkoi拿到美國Sequoia Capital紅杉資本的投資。紅杉所投資的公司有Airbnb、Google等世界成功的公司。他們和Pinkoi分享國際級的標準是甚麼,國際級的團隊怎麼開拓市場,用甚麼樣的速度、用甚麼樣的量化基準。這是今天全球無數新創事業夢寐以求的機會,它代表的不只是資金,而是世界級團隊的教練和資源。也是因為紅杉資本的投資,讓他們在海外市場有一個不同的嘗試。

 

 

  一心只想賺錢的人,一定賺不到大錢。賺快錢、眼下的利益,就是最大的誘惑。

 

  人生在選擇道路的時候,眼前其實放著兩條路,一條路的名字,叫The Right Way;而另一條路的名字,是不是叫The Wrong Way呢?肯定不是,一看就知道是錯誤的路,誰都不會選。但是為什麼很多人會選擇最後看起來,是一條錯誤的路呢?

 

  因為另一條路的名字,叫做The Easy Wa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