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0/2019

【福岡彈起】有望成為「日本矽谷」!福岡為何能超越東京成為創業之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我們的公司設在日本九州福岡Fukuoka,為甚麼?平囉。

 

  福岡位於群山與大海之間,是一座努力自我創新的城市。儘管日本一向以首都東京佔主導地位,不少大型企業集團總部均設於此,但福岡這座城市的發展速度為日本No.1,有望成為日本的Silicon Valley。

 

 

  日本的高科技享譽世界,但創新公司的發展速度卻驚人的落後,講來講去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僅有一家獨角獸公司。

 

  福岡的年輕市長高島宗一郎很有領袖魅力,他今年44歲,是前電視節目主持人,2010年他成為該市歷史上最年輕市長。

 

 

  上任後他訪問了西雅圖,在西雅圖有著Amazon、Microsoft、Starbucks等巨頭以創新企業生態系統。高島市長認為,福岡可以複製這種成功,幫助日本擺脫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失落二十年經濟低谷。2011年,他宣佈福岡將成為日本的創業城市。

 

  2014年,日本中央政府批准了他的請求,把福岡定位為針對創業公司的「國家戰略特區」,降低新公司的企業稅,並且為外國創業者提供便利簽證,從此,該市便躍升至國家商業創新聯盟排行之首。由香港飛三個鐘就到,最重要還是年輕的勞動力以及便宜的物價,讓生活和工作之間平衡。

 

 

  做生意,日本與香港有些不一樣。

 

  日本社會很少以資本金多少來衡量一家企業的實力。錢多錢少,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公司的實力,但是,並不是評判一家日本公司實力的唯一標準,因為一家公司除了資本實力之外,還有它的技術實力。而技術實力,恰恰是日本匠人們擁有的最大資本。許多中小企業就是死頂住最低的資本金額不增不變,以避免多交法人稅。

 

  在日本,做企業,首先要做人。

 

  CEO自己亂七八糟,像那些藍絲廢中玩明星吸毒炫富那麼,這一家企業也好打有限,就不會有很強勁的生命力,因為大公司絕對不會跟你做生意。日本社會對於犯罪,幾乎是零容忍。尤其是老闆如果有案底,那麼這家合作夥伴馬上要割蓆。

 

  大中小企業也不會跟你做生意。所以,真誠做人,誠信經營,是日本社會逼迫企業家們必須履行的商業道德。

 

  我認為香港對福岡的長處不太了解,只是當她是旅遊城市,福岡的主要機遇在於它靠近亞洲其他國家,這讓它得以向海外吸納人才,而非與東京正面競爭。選擇福岡不僅僅因為這是創業者的家鄉,人才以及資金也是一個重要驅動力。福岡的風險投資資金有限,所以當創業公司成長後,他們逐漸需要前往東京尋求投資以及客戶。

 

 

  我們正發展一個人才、專家以及融資渠道良好的生態系統,支持市長此前提出的福岡「生活實驗室」計劃,福岡對創業活力、生活質量以及政府支持的有機融合成為了一個不錯的備選模式。這種社會環境也使得當地日本的匠人們、創業者堅信只要努力於自己的事業,做老實人,辦老實事,真誠待人,虔誠待事,就一定會獲得社會的認可,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最重要是這裏政局穩定,社會環境安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