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10/2019

【巨頭倒下】老牌旅遊集團Thomas Cook宣布破產,是因為英國脫歐,你信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最近一段時間,全英上下的民眾都在關注一個事情:大家所熟悉的、營運了178年的老牌旅行社Thomas Cook要倒閉了。

 

  Thomas Cook成立於1841年,是英國乃至世界歷史最悠久的老牌旅遊集團,被西方世界普遍認可為全球第一家旅行社,在世界上16個國家經營著酒店、度假村、航空公司和遊輪等業務,與世界各地的3,000多間酒店有業務合作,每年接待1,900萬人次的遊客。

 

 

  2018年初,Thomas Cook的市值還超過25億英鎊,但到2018年底,公司的市值已經從20億英鎊下降到了5.5億英鎊。今年更是在半年間暴虧15億英鎊,不得不破產清算。那麼,究竟是甚麼導致這家百年企業走向破產之路?

 

CEO話是脫歐,你信嗎?

 

  一夜之間,Thomas Cook說執笠就執笠, 官網關閉,航班全部取消,一切運營戛然而止。聽說在公司倒閉的消息曝出的前一天,還有一些遊客通過旅行社訂購了旅遊套餐;消息一出,這些正在參團的遊客都慌了。十萬英國遊客就這麼被困在世界各地的機場和酒店裏,因為他們本來回來要搭乘的旅行社連同航空公司一起倒閉了!

 

  在該公司進入破產清算後,不僅導致英國約有9,000多名員工瞬間失業,而且也觸發了英國史上和平時期最大的撤僑行動。為了營救這16萬名英國度假遊客,一支由英國政府安排的航空公司緊急機隊正在待命,撤離行動隨時準備開展。政府的這場大規模救援撤離行動,代號Operation Matterhorn,由9月23日至10月6日,將Thomas Cook的客戶帶回英國。整個撤僑計劃歷時14天,政府已經準備了從各個航空公司調配來的波音747、A380等大型客機。 14天接回16萬人,相當於每天要接回1萬多人。 

 

 

  Thomas Cook的沒落,不僅讓歐美的旅遊市場地震,也讓全球旅遊企業唏噓不已,因為這意味著旅遊業一個時代的結束。因為Thomas Cook太老、太大,涉及到的層面也太多。

 

  英國的旅遊業相當發達,從制定旅行計劃,到安排車程、住宿,甚至是往返航空,都有成熟的服務體系。所以,對於熱愛度假的英國Grey Pound來說,除了一些喜歡追求自由的年輕人會自己安排行程外,大部分人都會找專業的旅行社安排旅行團套餐(這些套餐中有一些只是提供機票服務、景區行程安排和門票服務),甚至有人會通過旅行社來制定自己的海外婚禮計劃,比如婚禮場地、司儀、賓客的食宿安排等。

 

 

  為了提高競爭力,提高自己的機票競爭成本。Thomas Cook還開了自己的航空公司,自己的飛機載著自家的旅客往返各個旅遊目的地。上世紀,甚至有自己的旅行支票,一條龍服務自然備受英國人民的青睞。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對傳統旅行社行業的衝擊非常之大。據社交媒體網站的調查,人們愈來愈偏好於在外出旅行時自己安排假期、自己定攻略、自己訂酒店,而這些需求都可以在線上旅行網站和平台上得到滿足,這種新型的網路DIY旅行方式對Thomas Cook這種傳統旅行社的衝擊非常大,帶走了很多原本屬於Thomas Cook的旅客流量。

 

  作為一家百年老店,公司在全球共有97架飛機、2,926家店鋪、21,940名員工和超過1,910萬名客戶,如此龐大而臃腫的組織架構,在企業上升期帶來的自然是滾滾利潤。但是,當企業面臨破產時,它帶來的只有高到難以負擔的營運成本。

 

 

  在遇到政治、天氣以及社會發展等因素帶來的影響時,收入只要一出現下降,就會為這恐龍帶來連鎖反應,巨額虧損必然會隨之而來,破產清算也就成了Thomas Cook的最終歸宿。

 

  不過,奇蹟竟然發生,就在10月10日,Thomas Cook竟迎來了他們的救世主,站出來拯救它的竟然是它之前主要的競爭對手Hays Trave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