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3/2020

【假消息與病毒】媒體是最佳「宿主」!陰謀論四起,網戰一觸即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今年是美國總統競選年, Facebook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剛好年滿36歲,滿足擔任美國總統的年齡要求(35歲)。過去數年,美國有很多主流聲音都叫他選總統,這可能和Facebook在本次大選期間的「假新聞」醜聞有關。

 

  Facebook上假新聞太多,它們的影響力非常巨大,影響了大選結果,影響了你我的每一天。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網戰不僅效果強大且手法細膩,能做到幾乎不為人察覺的地步,就像無色無味的毒藥一樣。這類資訊能用在目前及未來的網路戰爭行動中,以求造成最大的衝擊效應。各國均在想出一套戰略,要用別的方法來打仗,這套戰術聚焦在竊取、威逼誘嚇;有了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專制及極權國家心戰室找到一個全新且能致命的領域大顯身手。社群媒體就是施放假消息、假新聞、搞分化、作故仔、動搖群眾、干預民主運作機制、煽動暴亂的好工具,而背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讓影響力擴及全世界每一個角落。

 

  外國媒體調查發現很多假新聞網站幾乎都來自東歐國家馬其頓共和國的一座小鎮,這裏因為失業率超過25%,很多人沒有工作,只好架設網站寫假新聞,騙點擊率賺廣告費,別以為不賺錢,在歐美各國大選期間很多人月薪超過五萬至十萬港元,真的不是開玩笑,天馬行空寫假新聞就能賺錢,有了這支網軍部隊,可以完全不會動用軍隊,只會使用網路便可動搖敵方的經濟和政治系統。

 

  新冠疫情狀況發燒,假新聞也滿天飛。每個人都自信不會被假新聞所騙,但是英國最新研究發現,約四成英國人相信至少一種「陰謀論」,美國或世界其他地區可能更多。

 

  新冠病毒在武漢爆發,就爆出一個謠言,說這個病毒來自武漢一個戒備森嚴的P4生化實驗室,是生化武器失控結果,想造成全世界疫情。謠言傳播的速度比病毒還快。這個傳言沒有證據,但很多民眾深信不疑。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病毒這種說法一開始透過英國八卦小報「每日郵報」和「華盛頓時報」等國際媒體傳開,特朗普的選舉功臣班農更在電視節目邀請華盛頓時報這名記者大談生化武器論。

 

  不少社媒群組、甚至知識分子居多的網路群組,經常轉來吃洋葱或大蒜罹患新冠肺炎機率低,喝印度奶茶有助解毒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假訊息。

 

  為甚麼疫情假新聞傳播又快又廣?除了民眾對新冠疫情疑懼不安外,禍首之一是媒體,尤其有些電子媒體和社群媒體為搶收視率或點閱率,會放自己都半信半疑、甚至不相信的消息,成了假新聞最好媒介。

 

  另外,不論是政客、網紅,甚至連神棍都搶搭病毒順風車,假消息就像病毒,碰上媒體,就像遇到最佳「宿主」。

 

(圖片由作者提供)

 

  蘇共的文宣部聘用數十萬名「輿論分析師」,在不分國內外的網路上,擔任監控與製造假消息的工作。同時,各國黑客也開始對美國公司、政府機構、政黨派系發動各種網路攻擊。他們在網路上打很多東西的主意,竊取技術藍圖是一種,這能讓他們學會怎麼造出高科技的風力發電機,5G技術、或是某種有申請專利的化學合成物,可用來搞垮對方公司或賺取大量金錢,乃至供各種戰略目標使用。

 

  幾年前,俄羅斯也一直研究如何運用網路在美國和英國製造分裂,以及在衝突之間煽風點火,在一九年也有人利用社群媒體來操縱影響台灣的全國性大選。

 

  病毒疫情與假消息,本來就是相生相伴。假新聞也像一些病毒一樣會演化,有2.0、3.0版。就像我們永遠要跟病毒鬥爭一樣,也要永遠跟假新聞鬥爭。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