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4/2020

【新冠肺炎】全球經濟重創不可避免,哪5個產業能夠「疫」向增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隨著新冠肺炎從中國到歐美全面爆發,今年全球經濟重創將不可避免,當然疫情之下並非人人受害,慶幸的是,不少做電商的平台近日銷量屢創新高,是不幸中的大幸。

 

  人與人的距離發生變化,居家生活及工作佔比很高,將會出現令一波創業朝,並帶來旺盛的新形態消費,是另一種活化。

 

  上兩個星期盤點了十大慘業,那又有甚麼產業可以在疫情中茁壯成長呢?

 

Read More:【十大慘業自救手册】疫境生存,企業經營者、打工仔都要學識與危機共處!

 

 

1. 遠程辦公

 

  遠端辦公是很多上班族打工仔在疫情期間的工作方式,這樣的模式正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一波普及,大家習慣以Zoom、WebEx、Slack、微軟Team等軟體為主。而且在疫情影響下,它的熱度在短期內都不會下降。而視像會議公司Zoom則成為迄今為止少數幾隻不受新冠病毒股災影響的股票之一,其股價更是在三月一度觸及歷史最高點164.94美元。

 

2. 線上教育

 

  與遠端辦公相輔相成的就是網上教育了。學校停課,傳統教育機構被迫轉到線上辦學,疫情帶動了網上教育的發展。數萬傳統教師變身KOL主播,甚至有些學生更「打賞」老師。

 

  但其實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及5G的普及,網上教育的滲透率本身就在逐步上升。根據UBS預測,2020-2025年中國線上教育的銷售規模複合年均增長率將達到43.35%,至2020年實現6840億元人民幣的收入。疫情期間,無論機構或學員都有了初步體驗,教育網上化已成為大勢所趨。

 

 

3. 直播 

 

  其實在疫情期間直播已經成為很多公司選擇的銷售方式。直播賣化妝品、賣服裝,甚至直播賣樓、賣車、賣食品,應有盡有,甚至直播家庭健身。

 

  根據淘寶及京東公布的資料,2月以來,每天都有4萬新商家入駐淘寶及京東,轉型線上。直播新開播的直播間數量同比Double, 線下業務也在直播上找到出路。

 

 

4. 健康類產品

 

  與新冠肺炎聯繫最直接的就是健康類產品。疫情發酵後,消毒洗手液的銷量暴增,屈臣氏、萬寧、莎莎、卓悅最當眼處也是放洗手液。除了威露士和滴露的銷售一空,花王、獅王等日化品牌的消毒殺菌產品也常常處於斷貨狀態,甚至不少美妝企業開始生產洗手液。

 

  此次疫情,飛沫傳播是重要傳播途徑之一。大家除了通過戴口罩、消毒等方式來保護自身健康外,空氣清新機、除菌洗碗機、除菌蒸汽拖把、便攜殺菌燈、自動洗手機、除菌洗衣機、消毒櫃,果蔬淨化器等也成為家庭首選產品。

 

 

5. 外賣生鮮食品電商

 

  疫情帶給很多食肆及餐飲業帶來巨額損失,卻為主要面向個人與家庭消費者的外賣生鮮食品平台帶來訂單的火爆增長。疫情期間的隔離需求將助推商業模式電商化,網上行銷與社交行銷深化發展也有望成為亮點。加上外賣生鮮食品配送企業有供應鏈優勢,對於一些有意向做個人用戶或者已經在發展這方面的企業來說更是非常好的契機。

 

  在傳統超市訂單中,米麵糧油、調味品、生鮮果蔬、休閒食品等品類的商品銷售全部可以在電商龍頭HKTV Mall搞掂,筆者住的屋苑每到下班高峰期,王維基的車隊就出現,提貨人數經常過百人。

 

  從中長期看,線上線下互動O2O模式將成為疫情結束後的主流模式。不少公司只要能活下去,疫情結束後會茁壯成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