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20

【說話藝術】說 “Please”等於有禮貌?如何淡化語句「命令感」,變得大體有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Zephyr Yeung

    Zephyr Yeung

    從小喜歡英文且極具好奇心,奈何小時候發問時往往都會被告知「背左佢啦」,心有不甘繼而透過閱讀和研究來尋根究底,長大後深深了解香港人學習英語時會遇到的障礙,並研究出獨有的方法瞬速提升英文水平,從此不再視學英文為畏途。你ready好晉升為「職場英語達人」未?

    職場英語教室

    逢周五更新

方法(二): 使用過去式 (Past tense)

 

  在英語世界,Present Simple Tense(現在簡單式)聽起來很直接,太直接的表達容易予人輕率的感覺,不夠莊重禮貌。因此,我們可以將現在簡單式更改為Past Simple Tense(過去簡單式)或Past Progressive Tense(過去進行式),使其語氣顯得更間接有禮。

 

(圖片由作者提供)

 

Example 1:

(X)Do you have time to meet later to discuss this?

(✓)I wondered if you had time to meet later.

(✓)I was wondering if you had time to meet later.

 

Example 2:

(X)I’d like to finish this meeting by 4:00 p.m. 

(✓)I was hoping to finish this meeting by 4:00 p.m.

    

Example 3:

(X)Can I ask a question about the proposal? 

(✓)I wanted to ask a question about the proposal.

 

Example 4:

(X)I think you need help with the deadline. 

(✓)I thought you might like some help with the deadline.

 

方法(三): 使用否定疑問句(Negative Questions)

 

  頻繁的使用陳述句的表達可能會令表達顯得生硬、沒禮貌。如果你在話語中不斷使用陳述句,聽者會覺得你在表達一些主觀判斷,較易認為你是一個武斷的人。我們可以嘗試多用否定疑問句代替陳述句,從而以積極的、人性的語氣,代替命令的、直接的、武斷的語氣。在某些情況,使用否定疑問句甚至能有效軟化説話者的語氣,並將過於強硬直接的話語變得較婉轉平和。

 

(圖片由作者提供)

 

Example 1

(X)You must consider the funding that we have. 

(✓)Shouldn’t we consider the funding that we have?

 

Example 2

(X)We need to review these reports one more time. 

(✓)Don’t you think that we should review these reports one last time?

 

  總而言之,如果想在交談中更有禮貌,就要學懂要以聆聽者為中心,力圖著力以談吐用字讓自己顯得比對方謙卑、渺小。如果想表示禮貌,記得多善用以上提及的方法喔。最後,別忘了附上一句“Thank you”或“Thanks”!正所謂「禮多人不怪」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