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2/2020

【減少尷尬】與外國同事客戶閒聊,從這9個話題入手不會Dead Ai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Zephyr Yeung

    Zephyr Yeung

    從小喜歡英文且極具好奇心,奈何小時候發問時往往都會被告知「背左佢啦」,心有不甘繼而透過閱讀和研究來尋根究底,長大後深深了解香港人學習英語時會遇到的障礙,並研究出獨有的方法瞬速提升英文水平,從此不再視學英文為畏途。你ready好晉升為「職場英語達人」未?

    職場英語教室

    逢周五更新

  「溝通是一門藝術」是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箴言,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真理。面對初相識的同事、客戶,你大可不必和他們成為最好的朋友,但是你至少要學會與他們好好溝通,建立良好而久遠的關係。要怎樣才可以溝通得宜?懂得「閒聊」其實相當重要!怎麼說?試想想,一天中有那麼長的時間要和同事或客戶相處,難道每分每秒也只談論工作嗎?不然。事實上,我們需要更多的「寒暄」與「閒話家常」。因此,知道如何與同事和客戶閒聊實為重要。

 

(Credit: Getty Images/iStockphoto)

 

  無論你性格外向還是內向,如果你並非一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人,你都總會有啞口無言或不知如何開口的時候,少不免會遇上冷場(dead air)的情況。和對方四目交投,但雙方都無言以對,氣氛確實令人尷尬。那麼,遇上dead air怎麼辦?不想面對冷場的時候才即興找話題閒聊?本周,筆者會為大家介紹一下九大適合在職場上閒聊的話題,以下的指導方針應該會對你有所幫助。

 

  碰上dead air或有意與對方閒聊幾句時,不妨聊聊這些話題,從而發掘對方感興趣的領域:

 

(1)談及天氣

 

e.g. "There will be another typhoon tomorrow.  The weather this week seems to be very bad."

明天又刮颱風了,這個禮拜的天氣好像也很差。

 

(2)談及近況

 

e.g. "I went to Discovery Bay with my family last week. What about you? Did you take a break?"

上個周末我跟家人去了愉景灣。你呢?有沒有休息一下?

 

“Do you have any plans for the coming holiday?” 

你接下來的假期有甚麼計劃嗎?

 

(3)談及周遭環境:

 

(圖片由作者提供)

 

e.g. “If you get a chance, you should definitely try the coffee shop over there.”

如果有機會,你一定要去那邊的咖啡店試一試。

 

e.g. "Look! The street is blanketed in twinkling lights." 

你看,街道上布滿了閃爍的燈光。

 

e.g. “Some of my clients have stayed at that hotel over there. They said it was quite nice.”

我有些客戶曾住在那家酒店,他們說這酒店不錯。

 

(4)談及新聞:

 

e.g. " It is said that there was a serious car accident in the New Territories yesterday. “

據說昨天新界那邊發生了嚴重車禍。

 

下頁睇其餘5個職場閒聊話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