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4/2023

英文交談突然語塞!除了er…和um…仲可以點?分享Native Speakers 12個應對方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Zephyr Yeung

    Zephyr Yeung

    從小喜歡英文且極具好奇心,奈何小時候發問時往往都會被告知「背左佢啦」,心有不甘繼而透過閱讀和研究來尋根究底,長大後深深了解香港人學習英語時會遇到的障礙,並研究出獨有的方法瞬速提升英文水平,從此不再視學英文為畏途。你ready好晉升為「職場英語達人」未?

    職場英語教室

    逢周五更新

  不論是與同事或上司交談,還是與客戶溝通,我們難免會遇到突然「語塞」的時候。當自己腦袋一片空白、張開嘴卻說不出半句話來的一刻,不單自己會覺得十分難堪,對方也必然會感到相當尷尬。每每碰上不知道應說甚麼的時候,為避免dead air(冷場)的出現,我們總會迫使自己在瞬間想出對話內容,努力嘗試接話。可是,思考也需要時間吧?大部分人在思考的時候都會低喃「er…」、「um…」、「hmm…」等來拖延時間,但是不斷發出這些聲音的話,會顯得說話者不夠專業,容易令對方覺得你準備不足甚至不擅溝通。那麼,一時語塞的我們又該如何為自己爭取多點思考時間去接話呢?不想反覆的「er…」、「um…」、「hmm…」的話,可以怎樣做呢?在思考的瞬間,又該做些甚麼才可表現得更專業,更得體呢?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今天,筆者會為大家分享一下native speakers如何填補對話的空白。下次要在溝通時為自己爭取思考時間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1. Well……(嗯……)

 

credit:https://stock.adobe.com/

 

  「Well」為最常用的^gap-filler之一。“Well”有不同的用途,例如告知對方你正在思考。

(^說話時,我們可以用一些短語來彌補思考的間隙,使表達連續連貫,這些短語叫做 “gap-fillers” 。中文口語中常會用到「嗯」、「對了」、「啊」等無意義的助語詞,來緩衝思考下一句話的時間,而英文中最常聼到的gap-filler非「Well」莫屬了。)

 

Example 1:

 

A: How’s the meeting?

(會議怎麼樣?)

B: Well, but it wasn't too bad.

(嗯,還不錯吧。)

 

Example 2:

 

A: How much do you think is acceptable?

(你認爲可接受價格為多少?)

B: Well……I guess HKD$1,000 is a good price.

(嗯……我認為港幣1,000元是一個不錯的價格。)

 

2. Actually,……/As a matter of fact,…… (其實……)

 

3. To be honest,...… (老實說……)

 

4. To be frank,……(坦白說……)

 

5. How shall I put it? (我該怎麼說呢?)

 

credit:https://stock.adobe.com/

 

Example:

 

A: "How's the new sales representative?"

(新的銷售代表怎麼樣?)

B: "Well, I don't think he's - how shall I put it? - ever going to be a top salesperson. But he seems nice enough."

(嗯……我不認為他…我該怎麼說呢?…我不認為他能成為一名頂級銷售員。不過,他看起來挺有善的。)

 

6. What I’m trying to say is……(我想要告訴你的就是……)

 

7. Let me put it this way (讓我這麼說好了)

 

Example:

 

Let me put it this way, we've already agreed to do this deal.

讓我這麼說好了,我們已達成這項交易。

 

8. That’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嗯...好問題)

 

  這情況下,「interesting」未必一定含有「有趣」的意思,而是普通一個對話的gap filler,用來給自己多點思考時間。

 

Example:

 

A: Are you going to propose this plan in tomorrow's conference?

(你打算在明天的會議上提出這項計劃嗎?)

B: That’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I’ll think about that.

(嗯...好問題,我會想想的。)

 

9. I’ve never really thought about it, but I guess...... (我暫時還沒有真正考慮過,但是我猜......)

 

Example:

 

A: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after completing this MBA programme?

(完成此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後,你有甚麼打算?)

B: Oh, I’ve never really thought about it, but I guess I’ll work at an international firm.

(噢,我暫時還沒有真正考慮過,但是我猜我會在一家國際公司工作吧。)



10. Let me think./Let me think about it. (讓我想想。)

 

credit:https://stock.adobe.com/

 

 

Example:

 

A: What do you want to have for lunch?

(你午餐打算吃什麽?)

B: Let me think How about sushi?

(讓我想想……吃壽司好嗎?)

 

11. Give me one second. (稍等一下)

 

Example:

 

A: Which subscription package do you prefer?

(你比較喜歡哪個訂閱套餐?)

B: Give me one second. Let me compare them quickly now.

(稍等一下,我現在快速比較一下。)

 

12. I guess...... (我猜......)

 

Example:

 

A: Why hasn't the meeting started yet?

(I guess he’s probably)

B: I guess it's because the host is still in another meeting.

(我想是因為主持人還在開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