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3/2015

歡迎後輩挑戰 「沒火花會累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時代集團(01023)創辦人兼主席楊華強,進駐觀塘逾40載,當年朝見口晚見面的手袋行家,如今所餘無幾了。

 

時代集團主席楊華強(圖左下)說,電影《歲月神偷》就是他的年代,那時去蓮香歎茶要搭枱,去歐洲傾定單要捱肚餓,但不必強求子女都明白,「大家有大家的經驗。」(圖左上為楊健、右上為楊莉卉及圖右下為楊和輝)

 

  70年代隨楊華強入行的弟弟、時代行政總裁楊和輝想當年:「舊時觀塘人來人往好熱鬧,如今7點左右就靜晒。」自己落手搬貨、做代工貼牌的日子過去了,現在楊家轉型零售意大利品牌,與第二代生力軍擦出愉快火花。

 

  楊華強說:「我歡迎後生仔向我挑戰!一間公司沒火花只會萎縮,開會就是要聽取不同意見,如果人人無意見,開會來幹嗎?」

 

  一個手袋世家如何開枝散葉,既是家族傳承的故事,也見證著大時代變遷。時代上市後,楊氏兄弟曾揚言要取代意大利手袋名牌,如今雖未曾跑到終點,但購入第5年的意大利品牌TUSCAN'S羽翼漸豐,2013/14財年增長47.9%。

 

 香港有4個零售點,其中一間位於iSquare。

 

  集團在中港開設的零售點,亦由2012年首季的17個,擴至2015首季的86個,包括美麗華、iSquare、APM等靚商場。不過業績會在即,很多數字此刻未能透露。

 

父女各有經驗 樂於聆聽

 

  楊華強憶述,2個月前,他女兒、TUSCAN'S Creations市場總監楊莉卉(Chloe)突然跟他說:「喂,老竇,唔得喔,內地銷售部門的名片印簡體字不行。」他恍然大悟:「係喔,點解我踩落這陷阱這麼久都不知道呢!」

 

  這就是他口中的火花,貴為集團創辦人、主席兼老竇,他欣然受落,不以為忤,還笑笑口自爆:「當初我還說,印簡體字有甚麼不好!但後來兩父子開會也察覺不妥。因為我們不是LV,人人都識,名片寫簡體字無妨。TUSCAN'S在意大利有40年歷史,但未出名,如果別人誤會我們是那種搭飛機過去登記就誇大宣揚自己『From Italy』的內地品牌就弊了。」

 

 時代集團在內地有16間專賣店及66間店中店,其中位於上海中山公園的龍之夢商場店面積近900呎。

 

  回巢幫手不足1年的楊莉卉自首,要求改卡片,乍聽好像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勝在闖蕩商場40年的老竇楊華強願意聆聽。他覺得自己有自己的經驗,女兒有女兒的經驗:「夜機飛紐約,上錯白牌車,開了5分鐘,我一眼就瞄到車上沒有的士咪錶,馬上叫落車,司機果然強詞奪理,強迫收取25美元。」他說:「我們的經驗跟第二代不同,我們真是被人呃過,交過學費的。」話雖這樣說,他很尊重女兒轉戰4A廣告公司、LVMH集團奢侈品牌、Zara等10多年的經驗,如今她為大玩社交媒體吸客,在Facebook推禮物引客流催旺新店,在他眼中都是愉悅的火花。

 

  反觀兒子、時代集團零售主管楊健(Andrew),25歲就由加拿大回流,99年起就自動請纓回巢打天下,與楊華強縱有摩擦亦早已磨合成功。

 

兒隨集團成長 轉攻零售

 

  楊健記得70年代末公司生產基地仍坐落觀塘,未搬上內地,「公司下面就是維他奶,街上一陣染廠氣味,想吃一頓麥當勞要大老遠走到裕民坊。」據叔父楊和輝回憶與大哥楊華強打拼的那些年,聘有200多工人,在手袋行已算是大廠。兩兄弟用120萬元買下的兩層萬餘呎觀塘廠房,今日升價數十倍不止。「以前撞口撞面都是幾個業主,如今很多20餘30歲的老外搬進來開公司,時代亦上了市,生產基地搬上內地,時代不同了!」

 

 以窩釘、金屬掛袋營造搖滾味道的紅袋肩袋,是農曆年熱賣袋款。

 

  過去楊健常飛歐美,與設計師一起去紐約、米蘭、佛羅倫斯睇展,近距離跟蹤時尚趨勢,他與叔父楊和輝看法一致:「看盡潮流變化,品牌起落,感覺很充實。但無論流行顏色及物料怎麼變,最緊要是產品質素好,才能成為品牌,吸引消費者回頭幫襯。」

 

  第一代最威是接下Coach、Prada、Michael Kors等大牌代工,但現在楊家將的終極目標,是發展零售。除了自家品牌TUSCAN'S,上個財年還新開了男士皮具及旅行箱品牌Fashion & Joy,由楊健主理,市場反應不俗。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