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3/2015

土產工程師 憑電子書登陸20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會考拿8個A、港大土木工程系畢業,朱敦瀚年輕時一直以為自己「好掂」。「但當真正參與工程項目,才發現自己不懂的很多。」他不恥下問,但人人答案都不同,不知應相信誰。

 

朱敦瀚說:「一個地方欠缺甚麼,甚麼就發展得最好。香港地少山多,所以斜坡工程水準很高,而且懂得在有限的土地做最多的事情。」

 

  他惟有自己翻閱參考書和論文找答案,整理成的筆記卻在業界傳閱。他決心再進一步,8年間寫出6本土木工程電子書,受眾竟包括多達20個國家的土木工程師。

 

  朱敦瀚曾於渠務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工作,防洪、建築物料處理、修橋補路建碼頭,統統做過。「在政府工作,要管理整個工程項目,瓣瓣都要識,甚麼項目也要做,哪怕你沒相關經驗。」

 

  工作需要,日以繼夜翻查工程期刊,將心得寫成筆記,方便自己也順道助同行一把。「不論是香港還是外國,死人塌樓時有發生。既然涉及到人命,就沒必要將心得收收埋埋,說不定能減少意外事件。」

 

藉帝國學院光環 突圍而出

 

  大約2004年,已正式考到牌的朱敦瀚將久存的工程筆記整理成第一本工程書籍《實務土木工程問與答二百題》,以電子書方式,在同行間傳閱。由於反應不錯,他聯絡港大上載電子書,但出師未捷。「港大覺得內容深淺不一,難以界定讀者群。」失望但不絕望,他轉攻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經多番游說,終獲答允精選24條答問刊於學會月刊上。

 

  有了發表地盤,開始有工程師透過電郵向他請教。「新丁和經驗註冊工程師都有。」朱敦瀚開始心雄,想連外國工程師也讀到他的大作。於是先聯絡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CE),「對方問我幾多歲、學歷如何。之後再沒下文。」說穿了,是覺得朱敦瀚未夠班。「這也難怪呀!我只是一個學士畢業、幾年經驗的黃毛小子。」

 

  他轉而向大學埋手,竟出奇地得到倫敦帝國學院一位土木工程教授回覆,希望將電子書傳給學生閱讀。「真的是好彩而已,給我遇到一個不介意我年資尚淺的教授。」有了鼎鼎大名的帝國學院支持,ICE願意再次審閱電子書內容,並將之放上學會網站。

 

  他繼續「希望工程」,向各國工程師組織叩門。雖然有帝國學院和ICE的光環「加持」,但回音杳然,尤其是在英語非母語的南美國家。而且土木工程牽涉人命安全,書中內容須經當地專業人士審核,例如澳洲,他足足用了5年時間才竟全功。「我的電子書有11個部分,涵蓋不同工程範疇,他們沒有評審員可以審閱全書內容。」但他沒放棄,每半年就問對方一次,最終如願。「當時日本、德國等已經將我的書放上網站,澳洲工程師學會可能認為『衰就一齊衰』。」

 

8年寫6書 冀當業界李時珍

 

  2004至2012年間,朱敦瀚共寫了6本工程電子書。擱筆2年多,只為當了第2任父親。「空餘時間都用來湊小朋友、幫他們報學校,又要親子閱讀,再沒時間寫書了。」說時一臉滿足。「寫了這麼多年書,也想試試用別的方式跟年輕一代分享,例如搞座談會或者學習小組之類。」

 

  他想當土木工程界的李時珍。「或許10年後再執筆吧。效法《本草綱目》,不再以問答方式表達,而是詳細地寫任何工程項目,例如橋樑,我就詳細寫每一項我所認識、有關橋建築的東西。」他說。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