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4/2015

製衣第二代 棄廠開素食超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王世豪原本打理家族製衣生意,數年前決定放棄家業,轉而從事素食產品生意,創立大富有限公司推廣素食文化,新搞作包括去年起營運,位於葵涌工廈內的「甘薯葉」素食超市。

 

王世豪認為,他這門生意的核心價值,在於一切由正確理念開始,指現在可以很真誠的跟顧客和供應商相處。

 

  「這間才不是甚麼超市!地方淺窄,雖然素食種類有很多。」王世豪笑說。素食文化近年無疑漸受重視,不過香港的茹素文化一直落後於外國,「我02年由加拿大回流香港後,吃的都是比較普通的素食菜式。」但他指,素食市場在香港有幾十年歷史,至今未成主流,為他帶來很大的發展空間。

 

甘薯葉開在葵涌工廈,主要客群是資深素食者。「不同地方焦點客群皆不同,開在百貨公司會吸引到OL;開在屋邨則多街坊客。」

 

黑椒素雞胸 吃出生命平等

 

 

王世豪認為,吃素肉的好處是不須殺生,「吃素肉沒問題,最緊要好吃!」 

 

  不過商機並非他的創業目的。「我茹素20年,一直想推廣素食,但一直要到我沒再做製衣生意才有時間做(推廣素食)。」王世豪認為,坊間從事素食生意的人,不外乎為商業利益或個人使命,而他屬於後者。「很多人問我推廣素食是否關乎宗教,我的看法是:我們不一定需要宗教,但我們可以有信仰。我相信有上帝存在,也相信萬物平等,動物跟我們是一樣的。」

 

素豆卷、鮮蔬圓柱餅、素魷魚圈和素蝦餅,均由腐皮、蒟蒻、大豆等製成。

  

  「生命平等」是他的信仰,也是他這門生意真正想推廣的理念。他指一指面前一碟剛微煎好、由大豆纖維製成的黑椒素雞胸,「你在超市買到的肉,跟這件有何分別?分別就是它不關乎剝奪生命。」

 

  甘薯葉的貨架上放滿林林總總的素食產品,包括醬油、薯片、奶茶以至餅乾等,全由台灣及馬來西亞入口,「薯片都是素食。其實我們平時在一般超市都已經買到很多素食,這證明一件事,人要轉吃素,其實不如想像中般難。」他說。

 

  甘薯葉亦售賣自家生產的冷凍素食,例如素丸、素肉等。「坊間的素食產品一般具有濃厚的文化色彩,以台灣這個素食發展蓬勃的地方為例,素食產品台味十足,卻未必個個香港人都喜歡。所以當要在香港推廣素食文化,就須建立一個新品牌,在包裝和產品上迎合到香港人口味。」冷凍素食同由台灣或馬來西亞的廠商負責生產,「我們以前是做製衣的,深知從事生產工作的困難在哪。這令我現在能夠有一種同理心跟台灣和馬來西亞的生產商合作。」這某程度上也是另一種生命平等理念的體現。

 

牛蒡丸是甘薯葉新產品之一。

  

  對王世豪而言,但凡能符合到「推廣素食」這項原則,他都盡量去做。「甘薯葉不止是一個品牌,更是一種精神,因此只要推廣到素食,做甚麼都可以。」執行、呈現方式倒是其次。「我很喜歡讓我的團隊構思一些無關食物,但又能推廣到素食的工作。」王世豪指公司現正籌劃一本書,以文化角度推廣素食。「從物質進入心靈,告訴人們素食的理念和思維是甚麼。」

 

夥火鍋米線店 盼做大個餅

 

  又如試食會,邀請食肆負責人試吃各種素食產品,並向他們提供素食餐單意見。「其實食肆願意供應素食已經很有勇氣。不過,我最怕他們做得差,因為做差了,他們以後不會再做,而且趕客。」他的冷凍素食材,除了素食館外,就連火鍋店及雲南米綫店,也有採用。「不過我們始終是新品牌,才剛進入素食這個市場,而素食館一般已經有固定的供應商,因此我們的合作夥伴不算多。當然我們的出現帶來了競爭,我也要向他們講聲『唔好意思』!」王世豪笑言:「不過,我真的很想做大個餅。」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