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4/2015

3招升格「全腦型」 市務人員渴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社交媒體介入下,市務人員不單右腦要有「好蹺」,左腦更須掌握數據,這類「全腦型」市務人員需求殷切。

 

市務人員不單右腦要有「好蹺」,左腦更須掌握數據

 

  要升級至「全腦型」市務人員,營銷顧問以3招教路年輕人,用1萬小時法則千錘百鍊,以針對訓練彌補個人不足,並行發展左右腦,以迎戰求職趨勢。

 

利用網絡優勢 增品牌透明度

 

  社交媒體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各大品牌紛紛設立Facebook專頁,與粉絲互動,故市務人員不僅要「度好蹺」,更要化身網民,利用網絡優勢,迅速回應負面評價、提高品牌透明度、打造年輕形象。

 

  CT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指,綜合兩大招聘網站,發現現時約5萬個職位空缺中,1成與市務(Marketing)相關,當中8成為初級、入門職位,工作1年後月薪介乎1.2萬至2.5萬元不等,反映社會對市務人員需求甚殷。

 

  不過,僱主的要求亦愈來愈高,市務人員要做到O2O(Online to Offline),既擅長掌控線上網絡營銷,在綫下的真實世界也要為公司賺錢。

 

  香港市務學會副主席凌羽一表示,由於行內青黃不接,加上社交網絡興起,80、90後較易掌握數碼營銷竅訣及技巧,要於5至10年內升任經理「其實不難」,如有行內人工作7年就可獲百萬年薪,15年內更可在董事局中佔一席位。

 

  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坦言,找市務人才並不容易:「在200份履歷表內,只找到20個人適合見工,最後亦僅兩人面試表現較好,周身刀的叻仔叻女甚少」,尤渴求懂得做好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人才。(見另稿——「企業重CSR 冀下屬關懷社會」)

 

香港市務學會副主席凌羽一(右一)認為,各行業對市務人員需求殷切,但新一代市務人員需要「全腦發展」,方符合市場及僱主需要。左二為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右二為CT 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

 

  身兼多間大學及大專院校客席講師及營銷作家的凌羽一指,行內有不少人以右腦主導思考,他們「有蹺」卻不擅長做分析,而左腦主導的人對數字敏感。他教路三招,冀能助市務人員成為「全腦型」人才:

 

第一招:精細練習

 

  他以自己為例,指自己是右腦主導思考,對數據掌握較差,故決定用一整年時間「睇數」(財務報表),同時亦留意研究報告,分析不同平台可接觸的人數,來製定宣傳策略。

 

  反之,若本身是左腦思考型的市務人員,他建議須努力鑽研不同宣傳案例,「所指的不是抄襲,而是從中剖析成功的DNA」,並寫下自己在每個案例學到的成功因素,「做社交媒體宣傳也可向其他行業取經,不是說飲食業未做,你就停步不做,不妨先參考科技業的經營手法」。

 

第二招:1萬小時法則

 

  《異數》(Outliers)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曾於書中提到,不管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都要有1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凌羽一亦推崇「1萬小時法則」,鼓勵新人選定學習範圍,透過實驗與犯錯,從中自省,令自己成某領域的專家。

 

尋3個階段性導師 指點迷津

 

第三招:尋求對的職業導師

 

  他建議找三個階段性導師,第一為願意付出時間心力,不斷鼓勵新人前進的心靈導師;

 

  第二是可以看到自己缺點,專長於某範疇的實戰導師;

 

  第三則是可分享人脈網絡、帶領個人衝出國際,到最高層次的行內名師。

 

  他笑言,市務人員就如發展演藝事業,須建立個人品牌,經營個人形象,「散發光芒」時可為公司增值,並在行內獨佔鰲頭。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