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0/2016

Formula E 運動盛事經濟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體育盛事從來跟香港這金錢至上的城市關係陌生,舉辦大型運動賽事,政府和議員會質問可帶來多少經濟效益,例如封路在城市裡跑馬拉松,在不影響別人「搵食」情況下,只能安排在清晨比賽,連資助運動員的經費都非常現實,有力爭獎牌的專案才獲政府推動。

 

  要獲香港政府力 ,運動項目必須擁有不凡的商業價值,週末(10月8至9日)即將舉行的國際賽事Formula E電動方程式,是香港首個大型戶外賽車比賽,中環海濱一帶更破天荒全面封路兩日,以招待10支車隊、20位車手,以及來自全球逾4萬名車迷。

 

  這項比賽主辦單位獲政府全力支援舉辦,賽事門券在賽前兩星期已全部售罄,中環一帶的酒店房價更被搶高逾倍,連帶活動以嘉年華形式進行,有美食攤位、音樂會、拳擊賽等周邊活動,Viu TV更全程手機及電視直播,盡顯其商業效益,難怪吸引多家大企業贊助。

 


方仁傑:中環賽道配上維港景色,我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的Formula E場地。

 

吸4萬車迷 力爭港成恒常賽場

 

  即將舉辦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今年辦至第3屆,香港站更是今季賽事首站,全球車迷都引頸企盼。雖然Formula E不及FormulaOne一級方程式賽車矚目,賽車速度和水準亦遠遠不及,但作為新興賽事,兼具備推動再生能源技術的目標,Formula E成為刺激又有社會意義的運動項目。

 

  一手引入Formula E來港的香港汽車會會長余錦基,在開幕記者會上說,賽事要像嘉年華般舉行,除了要吸引車迷,愈多香港市民和旅客留意,吸引普羅大眾支持和旅客來港消費,政府才會落力支持,沒有政府開綠燈,賽車比賽根本無法在香港辦下去。

 

  運動的商業價值,從來都是政府及香港人最為看重的因素。八、九十年代,小型賽車曾經在香港盛極一時,石崗機場更是小型賽車車迷的聖地,維園更一年一度舉行香港國際小型賽車格蘭披治大賽,一級方程式車神冼拿及舒麥加都曾來港參賽。不過,後來因賽事噪音問題及商業價值不高為由,被迫停辦,而本地的賽車運動發展亦接近停滯。

 

政府出資修道配合賽事

 

  香港鄰近的澳門,每年格蘭披治大賽車搞得有聲有色,而新加坡已連續九年舉辦Formula One比賽,本港車迷實在羡慕不已。香港電動方程式行政總裁方仁傑直言,香港不應重蹈覆轍,浪費舉辦大型賽車比賽的機會,「香港作為亞洲大城市,只要肯做,一定辦得有聲有色,中環的賽道配上維港景色,我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的Formula E場地。」

 

  Formula E起用全電動賽車,是推動車廠研發再生能源車的試驗場,而且主辦單位推崇在城市街道當中比賽,凸顯其無碳燃料,對空氣污染極低,方仁傑說,「Formula E的規模較F1細,賽道亦較短,適合人煙稠密的香港舉行,加上傳遞可持續發展的資訊正面,合乎政府希望推動的方向。」

 

  餘錦基3年前已極力爭取申辦首屆Formula E賽事,惟最後未能就賽道設計及限速問題與主辦單位和政府取得共識,因而被北京取代。而今屆終於獲得政府全面支持,並願意出資2,000萬元,在中環海濱路段進行道路修改工程,以乎合國際汽聯有關跑道設計的安全問題。

 

  方仁傑感謝香港汽車會的努力才有今天的車壇盛事,他強調FormulaE主辦單位早屬意來香港舉辦,因為香港擁有國際知名的地位,而且賽事場地選址為城市心臟地帶,對推動賽事及可持續發展的資訊有莫大作用。

 

iknowledge:Formula E 電動賽車

 

  Formula E賽事始於2014年,北京、紐約、倫敦等城市連續兩屆舉辦,雖然規模較F1細,但由於它用電動車在各城市的街道上比賽,連同練習和排位賽,賽事最短可濃縮至一日完成,吸引不少國家申辦。香港曾申辦第一屆的分站賽事,惟主辦方以賽道不安全為由拒絕。汽車會跟政府商討改善跑道並再次申辦,終成功於下周在中環一連兩日舉行賽事和嘉年華。

 

 

  Formula E賽事主看臺的門票票價為2,380元及1,190元(小童),eVillage門票票價為300元及150元(特惠票)。縱使主看臺門票索價過千,亦已在賽事舉行兩周前售罄。

 

賽事期間 臨時交通安排

 

 

  兩日賽事在中環舉行,期間部分中環新海濱的道路作為臨時賽道,在10月8日淩晨1時至10月10日晨早6時將封閉部分道路,包括民光街、民祥街、民耀街、龍和道的部分路段,以及耀星街全段,此範圍內的車道、地面行人路及部分行人過路線均會同時封閉。比賽場地共設有3個觀眾入口,分別位於中環9號碼頭、愛丁堡廣場及龍和道近政府總部。

  

投資數億回本未知之數

 

  在中環海濱區舉辦的FormulaE,為期兩日,由中環龍和道東行線作起點及終點,途經IFC、天星碼頭、添馬公園及摩天輪,全長約兩公里。賽道全線將封閉兩天,由於賽期為星期六、日,道路亦非主要幹道,因此方仁傑跟區議會商討時並沒有遇到很大的反對聲,「Formula E發出的噪音約80分貝,較普通汽車70分貝相若,因此區議會整體都支持,因為難得香港可舉辦國際大型賽事,而他們只要求交通改道安排要周到,並記謹提前通知市民。」

 

  獲得政府力 ,方仁傑形容是事半功倍,為他們減輕不少障礙,而且旅發局積極配合,穿針引線介紹不同酒店及零售商合作,又借旅發局名義到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區宣傳,吸引外國旅客來港,「雖然很多人指政府不願支持體育,我不評價其他運動專案,但單純看FormulaE,政府非常積極推動,過去大半年幾乎每兩星期便跟政府開會,商討大大小小的細節,以及跟警方、消防等安排安全設施。」

 

  由於香港從未舉辦大型賽車比賽,安全細節需要仔細研究,而負責賽道管理的香港汽車會,已邀請澳門、中國等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來港合作,並安排約160位賽道義工到佛山接受正規的賽道管理訓練,以策安全。賽事投資額早前預計為2.5億至3億元,但方仁傑指暫時仍在計算當中,未有準確的最後數字,能否回本仍是未知之數。但可幸的是,兩日共7,000張門券已全部售罄,主看台成人票價為2,380元,小童為1,190元,而嘉年華eVillage 9,000張門券(售300元),亦已售出大部分,餘下500張將安排活動當日上午9時半現場發售。

 

嘉年華推廣電動車產業

 

  除了正式比賽令人期待,為配合Formula E可持續發展的主題,場內3個嘉年華eVillage,贊助商和合作夥伴將提供一系列先進體驗,例如可試玩賽車模擬器,體驗在真實賽道上駕駛電動方程式賽車,場內更會展示最新電動科技和電動汽車。早前香港電動方程式跟香港科技園、MakerBay及艾睿電子合辦創業馬拉松活動,鼓勵大學生團隊製作電動車,勝出隊伍的概念電動車更會在賽事週末展示給觀眾參觀。

 

  Formula E全球CEO Alejandro Agag便曾說,賽事背後的理念是要提倡電動車產業,目前電動車尚未普及,很大原因是大家覺得電動車不夠「型」,電池壽命短,維修成本高昂,但Formula E就是希望能矯正這錯誤觀念,證明電動車一樣很酷,而且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FormulaE的目標是25年內,讓5,200萬至7,700萬架電動車走到馬路上,若目標達成,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減少9億噸,石油使用量也會減少40億桶。

 

  香港首次舉辦這賽事,按目前觀眾反應來看,Formula E已獲得初步成效,方仁傑估計,連同贊助商活動,兩日整體入場人士約4萬人,當中兩成為旅客。他透露賽場鄰近的酒店如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香港四季酒店、香港君悅酒店的房價,該週末已搶高一倍,反映賽事對遊客絕對有吸引力,「Formula E主辦方對香港的賣票情況相當滿意,兩屆以來都未試過預早兩星期便全票售罄,連倫敦、紐約、巴黎、柏林都不及香港這次熱烈。」

 

  方仁傑期望這屆賽事令所有人滿意,下季可捲土重來,繼續來港舉辦,使香港可成為Formula E的恒常賽場,「這次以環保概念辦的賽車,資訊正面,吸引很多本地大企業贊助支持,甚至借出場地及平臺作宣傳,而且嘉年華亦引入非常地道的美食如雲吞面和蛋撻,又有本地免費電視臺直播,整體氣氛十分香港,就像大家都希望為香港成就一件盛事。」

 

各地體育盛事經濟貢獻

 

 新加坡 F1夜間賽車賽

 

 

  新加坡自2008年起舉辦F1賽車賽,至今已經是第九年,其特點是賽事在晚間舉行,吸引車迷入場觀賽外,也會在場地內舉辦演唱會,如去年曾邀請Bon Jovi、Maroon 5等國際歌手。新加坡旅遊局估計,單是每年3日賽事已為新加坡帶來1億新加坡元(約5.5億港元)收益。

 

 香港 七人欖球賽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每年3至4月香港大球場舉行,為期3日,吸引逾4萬名旅客到香港觀賽,除了惠及酒店、旅遊業和餐飲業之外,不少國際銀行和企業會贊助賽事,藉此宣傳。

 

 澳門 格蘭披治大賽車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是國際車壇的一大盛事,至今舉辦超過60屆賽事,為澳門帶來巨大的收益。去年11月,第62屆格蘭披治大賽車賽事一連4日賽事吸引逾8萬人次入場觀看,門票收益達1,270多萬澳門元,打破歷年紀錄,連同廣告贊助的總收益合共超過5,300萬澳門幣,較上屆增4%。

 

Formula E 週末活動

 

週五 10月7日

Zoukout音樂派對揭幕

 

 

  新加坡著名Live Edition by Zoukout音樂表演將首次來港舉行, 為香港Formula E賽事打開序幕,格林美Hiphop及R&B歌手Nelly(見圖)和Ne-Yo、DJ Nicky Romero都會來港表演。

 

週六 10月8日

曹星如挑戰20連勝

 

 

  Formula E跟DEF Promotions合作,一併宣傳週末賽車和拳賽,曾替Formula E拍攝廣告的「神奇小子」曹星如(見圖),在同一週末將與日本前村龍鬥角逐世界拳擊組織(WBO)國際初雛量級冠軍腰帶。

 

名人電動房車比賽

 

 

  全球首個電動房車比賽將有16位本地車手,包括5位明星車手郭富城、錢嘉樂、方中信、莊思敏和周柏豪,與11名香港資深車手包括方程式賽車發展有限公司創辦人馬漢華、五屆澳門房車杯冠軍潘德俊和女車手楊嘉怡等,駕駛經過特別改裝的電動房車(Volkswagene Golf,見圖)比賽。

 

超級跑車慈善巡遊

 

 

  40輛來自世界各地的限量版超級跑車,包括賓利(Bentley)全球限量300部的GT3-R(見圖)、SUV Bentayga,以及布加迪(Bugatti)、法拉利(Ferrari)、林寶堅尼(Lamborghini)、麥拿倫(McLaren)、平治(Mercedes Benz)、保時捷(Porsche)和勞斯萊斯(Rolls Royce)等將在賽道上繞圈,為東華三院籌集100萬元善款作慈善巡遊。

 

周日 10月9日

Formula E正式賽事

 

  電動方程式正式賽事於周日進行,上午進行兩輪練習賽、分組排位賽等,下午4時20位車手將展開45圈決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