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3/2017

【日本直擊】招財貓經濟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篇:荷蘭攝影師 捕捉老舖 貓喵情

 

  貓在香港未必能似日本般,帶來相同的經濟效益,但有一點相似的是,在香港飼養貓隻的人數不斷增加,香港統計處最近一次有關飼養寵物的調查在2010年進行,統計得出香港有97,100戶飼養貓,養狗的有16.6萬多戶,但與2005年的調查比較,養貓的住戶數目升幅逾五成,養狗的住戶數目只升兩成,可見貓奴增長顯著;飼養狗和貓的住戶的入息中位數相若,分別是25,100元及24,100元。

 

  除了在家中養貓,香港有一種地方,亦常見到貓的身影,那就是藥材舖、海味舖、紙札舖等老店,牠們能不能夠為老店招來生意?恐怕是少之又少。不過,這些舖頭貓總是默默與主人相守,時而親近、挨身挨勢,時而各佔一方、自得其樂,老街坊經過與店主打個招呼,也摸一摸店內的街坊小貓,牠們早已成為老店、地區的一部分。

 

荷蘭攝影師Marcel受住所樓下的舖頭貓吸引,開始影香港的舖頭貓。(Emily Lee攝)

 

老店與貓 共生關係

 

  「這些舖頭養貓最初多為捉老鼠,其實又不是捉,因為老鼠聞到店內有貓,已經不敢入店,所以牠們(貓)的工作好好做,只需要坐、食、瞓,工作都是由人來做。」荷蘭籍攝影師Marcel Heijnen一直在亞洲旅居,去年回港在西環住下來,見到附近的海味店都有貓鎮守,於是開始在香港各處拍攝舖頭貓,並在去年底舉辦影展和推出相集。

 

  從Marcel的鏡頭可以見到很多店主和貓的互動,舖頭貓不是捕鼠器,而是店主的家庭成員之一,Marcel最喜歡的一張相,主角也是相冊的封面,店主在食蒸魚做午餐,舖頭的貓毫不避忌跳到蒸魚的旁邊,與店主分甘同味,「我覺得店主和貓之間是一種很甜蜜的共生關係。」

 

  與其是說舖頭貓的相輯,Marcel認為更似是傳統老店的相輯,因為當中有些店舖正在式微中,甚至在他拍照後數個月已關閉,「在西營盤的海味店或者可以做長一點,因為海味買賣仍然很旺,但最終因為物業價格上升,社區高級化,或者年輕一代的口味改變,最終這些店舖都會被淘汰。」在新加坡住過一段時間的Marcel又說,雖然新加坡同樣有海味店,卻不似香港或廣州的海味店有舖頭貓,令他更覺得值得紀錄這種廣東特色,「這輯相是香港傳統老店的紀錄,貓在當中表達一種聯繫,亦連繫了這些老店,成為我拍攝老店的藉口,但同一時間,貓成為部分照片的中心,表達了店主和貓之間的關係。」

 

  完成了舖頭貓的相輯後,他已轉移陣地到街市,同樣是守衛小店的前線,但Marcel看到街市貓不一樣的性格,「牠們比較怕羞,有一些是沒有人飼養的流浪貓,走入街市是為了找食物,但整體來說,街市檔主和貓的關係都很好。」Marcel的拍攝著重背景,他說街市的環境,也即是他的照片背景,與舖頭貓相比則較原始和有點髒的感覺,相輯和展覽預計在今年底舉行。

 

相冊以貓為主角,但Marcel說更似是為老店留紀錄。(Marcel Heijnen攝)

 

貓狗網戰 貓跑贏狗

 

  很多人覺得貓有「療癒」作用,久不久我們便收到朋友圈中有人分享貓的照片、短片,吸Likes數目多過其本人分享的生活軼事。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Jessica Gall Myrick在2014年進行調查,發現YouTube一年內新增了逾200萬條與貓有關的影片,共有260億人次觀看,比起其他影片多。以研究網絡熱門話題起家的美國網媒BuzzFeed的分析亦發現,雖然狗有較多固定粉絲,但貓影片卻更容易瘋傳,比較最熱門的5篇貼文,貓的瀏覽量比狗足足多近200萬次。

 

  對於這場貓狗網絡戰的現象,不同「專家」有不同解說,有的說愛貓之人在的網絡控制權更高,有的說因為貓表情冷漠,反而引人注意。至於Buzzfeed總編輯Jack Shepherd則以經濟學的路徑依賴理論(Path Dependence)解釋,認為一些貓的照片或短片突然爆紅,再經過網絡的內容管理者加強其影響力,大家都以轉發為一種慣常做法。

 

明星貓 = 搖錢樹?

 

  在香港以貓作宣傳的品牌不少,亦製造過一些話題,但都難以持續,最近的萬寧貓更被粉絲指已「變臉」,不再可愛。在尖東一個報攤出名的「尖東忌廉哥」天生一副臭臉,無心插柳卻長期吸引人圍觀拍照,知名度遠至海外,Facebook專頁有超過190萬Likes,上過日本雜誌封面,接受過包括CNN等海外媒體訪問。

 

忌廉哥在報紙檔結業後,隨店主高先生回家,與貓迷暫別。

 

  出席活動、產品、出書、代言,尖東忌廉哥隨時多Job過明星,以為牠可以袋袋平安,但是其主人高先生之前接受本刊訪問時,卻說背後是另一個故事。他說忌廉哥爆紅之後,首年曾有過百萬元收入,但廣告公司從中抽佣,已無了一半,後來他更要出資買回合約,連同註冊商標等,花了數十萬元。至於產品生產,高先生說自行生產的成本高,出售商標與其他品牌合作,因為他仍需要出資入貨,但產品銷情不及忌廉哥的人氣高,大部分人前來報攤與忌廉哥拍照,卻不一定買入產品。

 

全球6大貓景點

 

  痴心貓奴總會找出世界各地的貓景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2013年便選出全球6大貓景點,其中在日本和台灣的貓景點,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曾經去過。

 

1. 日本宮城縣田代島

 

 

  田代島被日本人稱為貓島,原因是島上貓多過人,貓咪數量有數百隻,但島上居民卻不足100人。島上居民非常尊崇貓咪,並在島的中央興建貓咪神社,供奉祈求漁業豐收的貓神「美與利大明神」。登島的遊客必須遵守一個規矩,就是禁止帶狗上島,除導盲犬。

 

2. 日本福岡縣藍島

 

 

  藍島是位於北九州市以北的一個小島,也鄰近本州,島上居民以漁業為生,為了避免有鼠患,不少人會飼養貓隻,數量愈來愈多;同樣在福岡的相島,面積較藍島大,貓隻數量更多,到九州的遊客常一併前往兩個貓島。

 

3. 台灣新北市侯硐

 

 

  侯硐早年是一個採礦點,直至90年代停止礦產,開始有人居住,貓隻也逐漸進駐,數量愈來愈多,成為台灣一個貓咪景點,侯硐車站旁邊的商店都有售賣貓糧、貓玩具。不過,侯硐成為貓景點引發不少爭議,如有不少人將貓咪遺棄到該處,貓咪也缺乏照顧,甚至出現過貓瘟,商店出售貓糧給遊客餵貓也造成衛生問題。

 

4. 土耳其卡爾坎

 

 

  卡爾坎是土耳其一個沿海漁村,也成遊客度假勝地,貓保護隊Kapsa在2008年成立,進駐當地照顧流浪貓,包括為牠們絕育及提供基本的健康護理,並不時拍攝貓隻生活照,在Kapsa的Facebook與遊客分享。

 

5. 美國佛羅里達州

 

  美國作家海明威是愛貓之人,他飼養了一隻有6隻貓趾的貓「Snowball」,牠的後代至今仍住在海明威故居,全個博物館共有數十隻貓咪,由博物館的管理人照顧,並替牠們絕育以控制數量,有專責的獸醫負責提供醫療。

 

6. 意大利羅馬銀塔廣場

 

 

  銀塔廣場本身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因為凱撒大帝正在該處被刺殺,也遺下了4個羅馬神殿古蹟,不過,自90年代起廣場增添了一份吸引力,該處有200多隻流浪貓,由當地動物保護團體照顧,古蹟保護了牠們,牠們亦在守護這座古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