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17

需推動創新 亞太營商更複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iStock

  亞太市場堪稱兵家必爭之地,發展機會雖大,但企業要亞太地區突圍而出,所要面對的挑戰亦不少。

 

 

  根據《2017年亞太商業複雜性調研》(Asia Pacific Business Complexities Survey 2017),通過新技術(例如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推動創新、成本壓力和利潤下跌,以及競爭對手開發到能顛覆行業的新技術,均是令到亞太企業營商變得複雜的挑戰。

 

  該調查由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及併購市場資訊(Mergermarket)一同進行,針對企業所要面對的營商可變因素、風險和成功條件,訪問了150間亞太地區企業,當中6成來自中國或有在中國經營業務。

 

 

改進設備法律訴訟 成本升

 

  報告提到,不同行業所要面對的挑戰和營商環境複雜性均有差異,例如能源、礦業、基建、醫療保健和製造業均比其他行業更受制於法規監管和行業標準改變,改進生產設備和法律訴訟上的支出又令到經營成本上升。

 

  不過,綜合各行業,有66%受訪企業認為創新是營商最大挑戰之一,而當中又涉及自然研發技術研發和應用,及來自對手的新技術變革顛覆行業。

 

  報告整合受訪企業的意見,指創新在信息及通訊技術(ICT)是關乎企業生死的命脈,在其他行業如製造業、金融機構、醫療保健、消費品及零售等,創新則是滿足客人需求的關鍵,例如網上支付、新研發藥物等,提供更快、更佳產品和服務;雲端計算和大數據應用,也有助提升效率和更主動回應客人需求。過半(52%)受訪企業又認為,金融機構、消費品及零售和ICT 3個行業,將很有可能出現一些新技術變革,更劇烈的行業競爭將無可避免。

 

美國退出TPP 惹企業憂慮

 

  另外亦有64%受訪企業認同成本壓力和利潤收縮是另一挑戰。報告指,成本壓力主要來自競爭者,包括一些大型跨國企業加入戰團所致,而經濟不穩也令情況進一步加劇。

 

  不穩的還有地緣政治,報告認為不可低估來自政治和經濟對商業活動的跨地區衝擊。年初特朗普甫上任美國總統即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令外界開始擔心該自由貿易協定的將來。近8成受訪企業認為,一旦TPP解體,將對自己的業務帶來衝擊,例如影響投資(例如企業併購)策略、營商成本增加從而影響業務增長等,48%受訪企業更估計美國在亞太區的經濟影響力會在未來5年消減,由兩大國:中國和印度取而代之。

 

  事實上,美國退出TPP後,外界亦一直揣測中國會否加入TPP,馬來西亞和澳洲更已表明歡迎中國成為TPP新成員國。

 

  雖然仍有77%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的影響力會持續擴大,不過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經過快速增長期後增長速度會減慢也幾是定理,預計今年中國的GDP增幅大約為6.5%,略低於去年全年的6.7%。

 

  輕微減速不一定意味經濟下滑,不過受訪企業似乎更看好印度的前景,有95%受訪企業認為印度在未來5年在亞太的影響力將持續上升。(見另文--印度開放FDI增影響力)

 

  一如地緣政治為企業帶來危亦帶來機,關鍵在於有否及早準備。貝克.麥堅時亞太地區主席Gary Seib認為,既然有相當數量的受訪企業預計,圍繞技術的激烈角逐將會在未來兩年為行業帶來顛覆性的影響,那些認為不受影響的企業應有所警醒。該律師事務所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大年認為,政治方面的不確定性以及更嚴格的監管會使市場前景變得更具挑戰性,因此政治風險評估和監管合規在整體交易策略中將更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