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4/2017

【單車闖新路】繁忙都市以單車代步,真的不可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汽車和單車在馬路上爭路,司機大佬鬧爆,單車人士又怪對方不讓路,根據警方數字,去年涉及單車意外的傷亡人數有2159人,今年首兩個月有321人傷亡。兩者之間沒有世代之爭,沒有政治立場爭拗,但矛盾一樣大。

 

 

  在繁忙都市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是不是真不可行?美國紐約、英國倫敦,甚至香港人最常以之比較的新加坡,政府都有相關措施鼓勵市民以單車代步,以單車代步的人也愈來愈多;內地也乘初創之勢,共享單車市場如雨後春筍。政策一方面回應市民訴求,同時是一種為減少路面車輛的環保政策,但香港政府堅持落閘,九龍、港島人想單車代步,想也不用想,因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已多次表明「不鼓勵市民在市區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香港也沒有商業氣候支持單車普及,只有民間單車團體沒有放棄爭取。

 

  香港的單車政策集中在新界區,2008年政府提出興建超級單車徑,貫穿新界東西,當局更做了大規模規劃研究,但興建單車徑三年又三年,連接單車徑的匯合中心都已興建好,現在卻變成荒廢場地。政府到底想點?

 

香港篇:上環踩到太古城 實現鬧市踏單車返工

 

單車和汽車爭路情況時有所見,「天光Ride」特意一批批出發,互相保護大家,但仍有汽車攝位。

 

  逢星期二晨光初現,在港島區看到一群單車友沿著電車路,整齊有序的前進,有趣的是他們穿的不是運動服,而是上班套裝。單車組織Rideout、Bike the Moment連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連續19個星期,也是最後一周在港島區舉辦「天光Ride」踩單車上班,參加者於早上7時齊集在上環文娛中心,避過交通最繁忙的時段,途經金鐘、灣仔、銅鑼灣、北角等地,終點定在太古坊,方便隨時加入及離開。Rideout負責人阿鋒指平均每次皆有30餘人參與,「希望單車可以脫離悠閒用途,融入日常生活,作為代步的交通工具。」

 

市民意識弱 硬件配套差

 

  作為建築師,同時是該界別選委,他認為香港常被地少人多的固有概念限制,香港地鐵網絡發達,可以多用地鐵,騰出多點路面空間,而非用盡路面每一寸,單車的體積小正好減少路面擁擠感。活動最後一次召集到近百人,希望引起社會關注,結果卻引來警察開路,阿鋒大感困惑,只是踩車上班,為何要勞師動眾,這或引證香港對單車代步的認識不深,「港人熟悉的是在大圍大尾督踩的消閒單車,但對單車代步,印象只停留在送外賣或送石油氣。」道路使用者對單車定位混淆,有些汽車駕駛者相當禮讓,但有些又會嫌單車阻塞道路。阿鋒指外國和香港對單車的最大差別是尊重,「在其他單車友善城市,有清晰的次序︰行人最大、單車第二、汽車第三。」

 

阿鋒認為香港單車代步文化落後於其他城市,政府需增強市民意識和發展更多配套。

 

  若要推行單車代步,除了市民意識外,硬件也是一大問題。阿鋒稱現時打工仔踩單車上班的阻力在於不知車放哪,截至2016年12月為止,政府公眾單車泊位在中西區有40個,而灣仔區只有8個。在他而言,私人發展商比起政府能更快回應訴求,「發展商只需要在地面或在可管理的地方騰出小小的空間作單車位,讓人感覺是歡迎別人以健康生活態度來上班,整個級數已經提升。」他指雖然往往最好是由政府牽頭,但若私人發展商反應不佳,是吸引不到政府加入;若沒有訴求,直接和政府反映,運輸署、康文署會視若無睹,更遑論會在公共空間加單車位。

 

研增單車道 港島潛力大 

 

  翻查紀錄,政府並非沒有推行單車友善環境,特首梁振英於《2017施政報告》表示會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提供配套完善的單車徑網絡,亦提出將現有分散的新界單車徑路段串連起來,提供一條貫通新界東西的單車徑,惟對港島區未有著墨,阿鋒明言不接受政府「大細超」,「環保問題要解決,繼續排放廢氣也不是辦法,要回應世界,單車代步只是時間的問題,我們只是將進度加快。」舉辦完「天光Ride」,他感受到大眾的需求,既然政府不願意在港島踏出第一步,他希望以專業人士身分介入,發動眾籌製成顧問報告,讓政府無可反駁。

 

  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普查,近36萬在港島居住的人在港島上班,他認為單車適合在港島作短途代步,成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潛力大。他正著手籌備「港島市區單車徑研究」顧問報告,現時團隊有建築師、規劃師、交通工程師、社會影響評估、工料測量師等,以證明在路面上畫出單車線道的可行性。「若求其行過看到4至5部單車在等燈位,我就覺得單車代步成功。」

 

單車友心聲

 

 

Alexsandra︰港人踩單車只為娛樂

 

  來自德國的Alexsandra是第一次在香港道路上踩單車,她印象最深是汽車車速相當快,根本不理會單車使用者。她指在德國,單車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香港人踩單車只是為了娛樂。她指未來仍會繼續以單車代步,但只會踩短距離。

 

Kaho︰應劃出共享道路

 

  住新界的Kaho經常以單車代步,他稱香港的交通規則以汽車為本,城市規劃不適合單車和行人,經常要進隧道和行天橋。在外國,汽車會讓行人,但在香港行人卻要讓汽車,當務之急是改變汽車使用者態度。他指香港其實有很多車流不多的地方,適合劃出空間作Share Road(共享道路),方便單車使用者。

 

港單車政策發展緩慢

 

  政府在不同場合上稱希望推動綠色運輸,立法會曾多次討論單車友善環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數次回應香港市區交通繁忙,地少人多,政府不鼓勵市民在市區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僅會在交通密度較低的新市鎮及新發展區上有推出單車配套,香港要成為單車友善城市未見曙光。

 

即使單車人士遵守交通規則,政府仍然不鼓勵他們踩出馬路。

 

  政府重點新發展區和新市鎮發展單車項目,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7年施政報告》重提「超級單車徑」,指政府會串連現有分散的新界單車徑路段,提供一條貫通新界東西,全長約82公里的單車徑。其實政府早在08年已經拍板興建,原定主幹線由馬鞍山起始,經上水、屯門,再連接至荃灣。計劃在2009年起分階段動工,原來預計於2011年起陸續完工,但直到2014年仍未完成,當年審計署發表報告指多段工程出現延誤或超支,馬鞍山至西貢段及南生圍段更中途撤建,現今只有馬鞍山至上水段工程完成,荃灣至屯門段受居民反對,至今仍未動工,要打通新界始終遙遙無期。

 

路線簡介

 

  Bike the Moment是「天光Ride」舉辦團體之一,主要負責宣揚單車文化,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將單車滲入生活,如單車週末夜、單車遊記等,讓更多人了解單車代步的可能性。其中他們整理了一個香港城市單車生活地圖,途中經過的地方是行街、睇戲、食飯、上班的熱點,方便市民在市區以單車短途代步。

  

香港城市單車生活地圖

 

1. 西九海濱長廊 > 九龍塘

 

  從西九海濱長廊入口出發,由九龍站外圍進入佐敦文英街,從文昌街轉出至油麻地新填地街,沿廣東道進入荔枝角道轉入興華街,直走到昂船洲大橋底欣賞景色,稍作休息後沿青山道直走,途經李鄭屋邨和南山邨,沿達之路便到達九龍塘站。

 

2. 油塘 > 啟德

 

 

  以油塘地鐵站作起點,轉入鯉魚門漁村,經茶果嶺道到達觀塘海濱公園,直走到祥業街,轉入Megabox前的零碳天地,直走至麗晶花園轉彎回到祥業街,進入啟德郵輪碼頭。離開碼頭後,沿海濱道左轉至牛頭角地鐵站作結。

 

3. 中環 > 灣仔

 

 

  由滙豐總行出發,沿皇后大道中向上環方向行走,沿堅彌地城新海旁行走,到城西道後穿過鐵閘踩入有「天空之鏡」之稱的攝影熱點西區公眾貨物裝卸物碼頭。離開碼頭後沿德輔道西到中山紀念公園,穿過港澳碼頭及中環碼頭後,便進入公園範圍,需下車推車。穿過公園後,上沿龍和道走到金紫荊廣場作結。

 

4. 北角 > 灣仔

 

 

  由北角消防局出發,沿渣華道轉入華蘭路,到港島東中心左轉,途經匯圃公園,穿過太古城住宅後,轉出筲箕灣避風塘,到達食店林立的東大街。以筲箕灣電車總站作為中轉站,穿過街市後沿愛秩序街行走,回到海澤街後轉入海旁公園,沿電車路到銅鑼灣道轉入大坑橫街,經跑馬地香港大球場,轉出時代廣場,沿灣仔道踩入修頓球場作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