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5/2017

中資+科企進駐 中環人打扮吹新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不少中資企業進駐中環,連服裝打扮也吹新風。

 

  有人力顧問表示,除了中資企業大增外,科企愈來愈多,以及千禧世代投身職場等因素影響,近年「中環人」打扮要求漸趨寬鬆,夏天男士穿短袖恤衫,部分公司更全年歡迎商務休閒打扮。

 

隨著中環愈來愈多中資行及科企,加上新世代投身職場,傳統中環人的打扮也開始有變遷,部分企業容許員工全年穿著商務休閒服。(資料圖片)

 

  有禮儀專家認為,個別行業的裝束要求不能馬虎,否則會影響行業形象,建議男士商務休閒打扮時宜恤衫配西褲或斜紋棉布褲,忌穿牛仔褲;女士可穿連衣裙配針織衫,忌露雙臂。

 

  戴德梁行回顧本港今年首季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時,指出中區租金持續上升,料銀行及金融機構、律師樓及專業服務公司遷離中環的趨勢將會持續,港島東是熱門「落腳地」。

 

穿短袖恤衫漸多 周五著白球鞋

 

專業國際禮儀顧問協會主席梁迦傑表示,領呔款式有意思,如藍色代表專業穩重;紅色意指體貼、問候。(資料圖片)

 

  中環人的打扮亦因而有所變遷,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近年中資行大舉進駐中環甲級商廈,笑言最近愈來愈多人穿短袖恤衫出入中環。她指,受歷史因素影響,本港中環人的衣著打扮原本較為英式,追求嚴謹優雅,中資行湧現後,對儀表服裝的要求漸見寬鬆。

 

  她又指,中環的公司業務愈見多元化,尤其科企鼓吹自由、無束縳,令中環不再只有西裝打扮:「星期五可穿白色球鞋上班!」隨著愈來愈多新世代加入職場,亦令打扮變得更多元化。

 

  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分會會長柯灝泓表示,會計師經常要與客戶會面,加上要予人專業感覺,打扮要求會較嚴格。不過,隨著時代變遷,他承認打扮要求變得寬鬆,不再嚴格要求Full Suit(全套西裝),毋須見客時更可不用打呔。他又指,愈來愈多企業容許員工於星期五作商務休閒打扮,有些甚至全年歡迎商務休閒打扮。

 

  他指,如職場新鮮人對穿著打扮抱有疑問,可先請教人力資源部,因部分企業多少會提供指引,入職後再觀察同事。他認為,打扮穿著的首要考慮是想予人甚麼感覺及形象:「從事市場營銷行業的人士,可打扮得較花俏及有個性,因懂得凸顯自己,亦在說明他們懂得為客戶凸顯品牌。」

 

律師金融業 深藍西裝+綁帶皮鞋

 

  專業國際禮儀顧問協會主席梁迦傑表示,若從事律師、銀行及金融等行業,建議上班穿着以正裝及商務休閒服為主,因正裝風格嚴肅,男士宜穿淨色恤衫、深藍色西裝,上下身須為同一顏色、物料,佩戴皮帶、手錶。皮鞋款式亦非常講究,宜穿綁帶的黑或啡色牛津鞋,避免鞋上有扣環、花紋,配搭深色襪。

 

  女士同樣應西裝上陣,但下身穿裙,穿上包裹腳頭及腳踭的2吋高跟鞋,配以肉色或黑色的絲襪,但切忌實色的Leggings,予人不專業形象。

 

  不少公司設Casual Friday(休閒星期五),容許員工以舒適衣著上班。

 

  梁迦傑提醒,若是從事上述行業,穿著不能馬虎,以商務休閒服最適宜。男士毋須打呔,以恤衫配搭西褲或斜紋棉布褲,可穿帆船鞋,但切忌牛仔褲。他建議可在公司擺放一件西裝外套,以便隨時見客。

 

  女士則有較多選擇,可穿連身裙,配搭腰帶、外套;另可穿搭針織衫、恤衫襯西褲、上下身不同款的西裝。他提醒,女士工作時最好避免穿露出雙臂的衣服,太性感予人不穩重感覺,香水味道亦忌太甜、太刺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