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6/2017

建築師從挫折 學懂職場兵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80後建築師蕭國健,現在已擁有個人公司daydreamers design。但在新西蘭讀完建築回流時,他也像其他年輕人一樣,進入大建築師樓打拼過,所以對於大企的人事遊戲也經歷不少。

 

 daydreamers design創辦人蕭國健在《建築兵法》展中,以蠟燭融成告解室,象徵建築師同行要為收錢做過的錯事而懺悔。(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說在職場行走,往往需要用上兵法,只是當時年紀輕,也是得罪過人,交過學費才學識。

 

  蕭國健2003年初出道,年輕鋒芒畢露,毫不避忌發表比老闆更犀利的見解。不過,懲罰來得很快,不久之後,他收到年度績評,3頁紙臚列他的「罪狀」,集團首席建築師指他電郵行文欠佳、返工遲少少、演示準備不足。他說當場呆了,「原來有人這樣關注我」,今日已榮升老闆的他笑說:「一個人做得出這些小動作,足證能力有限。但與其花這麼多時間去監視我,何不多花時間做正事?」不過,他也有自我反省,直認當日「抵死」,不看環境就出聲,好輸蝕,所以中過好多箭。

 

孫子教你 如何與客戶交手

 

  當年死於「借刀殺人」這絕招的他,今日對MBA教導多年的《孫子兵法》也有一定理解。去年他夥拍十數名年輕同行參加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時,就選定《孫子兵法》聯乘建築作主題,本月在北角油街擺回顧展,他又將36計溫習了一遍,並從14年職業生涯中,歸納出以下妙法:

 

  1. 管理客戶 總要微笑面對

 

  即使設計被拒絕,都要夠EQ微笑面對。年輕時可能像90、00後一樣怒髮衝冠的蕭國健,今日已找到秘笈:默默記下拒絕的原因。不管當場多難堪,也要按捺怒火了解客戶「Say No」的前因後果,先知不足,然後知榮辱,下次面對同類難堪,就有全套計劃。

 

  網絡曾經瘋傳有年輕人去客戶公司開會時,別人問他要茶定啡,他答要阿華田。蕭國健自爆晚生10年,可能就會當上這則新聞主角:「我會堅持要紅豆冰。」

 

  他說被罵是學習渠道,只要不怕面懵,總有一天,你會像把磨煉已久的刀,承受夠了無情的爆罵烈火與批評撞擊,可以在客戶面前一招致勝。2013年,他與daydreamers團隊便祭出絕招,在維園埋頭砌足幾日幾夜,砌出燈光隨音樂明滅的巨月亮,在旅發局綵燈設計比賽中摘金。

 

  2. 對待上司 不必急著認叻

 

  當年被上司KO的蕭國健,本來自覺充滿創意,叻過上司,他說每個人都想一步登天,一舉成名,但現在身為別人的老闆與上司,知道成名背後有著10,000小時法則,要積累夠經驗與實力,才能順利登頂。

 

  蕭國健坦承年輕時的「罪行」:「開會公開批評,做設計不應該抄雜誌,得罪老細都唔知,還自覺理直氣壯,不尊重知識產權就是你不對,直到同事同我講你死梗喇。」今日他已學懂說話的藝術,就是發言前要過濾一下,有全新概念創意方案不必認叻,上司一定不能一講就全盤接受,但卻不能阻止他將概念逐步滲入不同的設計之中。

 

  3. 迫到埋身 走為上計創業

 

  蕭國健在新西蘭讀大學時,已不斷找機會返港做暑期實習生,然後進大企操練了7至8年,做商業樓宇做到「滑晒牙」,他自認仍未曾學識講假話,所以迫到埋身,便採取36計之「走為上計」,自己創業/到珠海教書/做藝展,以Slash身份行走江湖。

 

 蕭國健與團隊的膠樽明月,2013年在旅發局綵燈比賽中摘金。(受訪者提供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