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7/2017

保險業工種多 中台後勤人才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講起保險從業員,可能即時想到賣人壽、理財掛鈎保險的代理(Agent)。代理只佔保險從業員一部分,還有保險經紀(Broker)、理賠、風險評估、核保等專才。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黃子遜表示,本港保險業實際上出現人才青黃不接的情況:「個別專才如航運保險、建築保險,只要體力可以,70、80歲也退不到休,仍有公司爭著聘請。」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黃子遜表示,計劃亦有資助課程培訓資深員工,她強調,中台及後勤工作的年資、經驗是寶。

 

  賣人壽、理財掛鈎保險產品,只是保險行業一小部分。保險業涉及很多一般市民較少接觸的中台及後勤業務,如再保險、海事保險、專屬自保保險等。事實上,據保險業監理處臨時數字,2016年上半年,本港保險業的毛保費總額按年增加14%、至2,075億元,相當於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18.5%。

 

部分專業缺人 80歲仍有工開

 

 

公司要運作必須有足夠保險在背後支援,需要專才計算風險、核保及處理賠償,但大眾平日較少接觸這類B2B市場,故對保險業的認識較狹隘。(資料圖片)

 

  黃子遜強調,若沒有保險,經濟活動基本會停頓,車不能在路面行駛,機場停止運作,因為無人會冒大風險經商,只有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才可安心經營。她舉例指,不少機場在911後面臨恐襲風險,若沒有足夠保險承擔損失風險,可能會停止服務。「近年出現的網絡風險(Cyber Risk),亦需要保險轉移風險。」

 

  大家可能知道醫生、律師、會計師做甚麼,但對於保險從業員的分類未必清楚,「不知道保險業內也有很多專業的職位,故入行的年輕人不多,難請人引致人才青黃不接。」

 

  她進一步指,一些專業保險職位甚重視經驗,尤其是航運保險、建築保險,由於涉及太多可變化因素,很多知識是讀書也學不到的,要經歷過、落手落腳參與、明白前因後果,才能洞悉個中奧妙之處,故經驗就是財產。但由於入行的人少,肯入行的又未必可熬下去,令業界出現人才荒,有從業員做到70、80歲,只要體力及頭腦仍能應付,不愁沒公司聘請。

 

  黃子遜又指出,近年多間再保險公司撤出香港或縮細經營規模,人才不足是其中一個因素,此情況已開始影響香港的再保險業發展。新加坡已於1997年,取代香港成為亞洲再保險中心,該地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數目,以及再保險及海事保險營業額,過去20年增長顯著,可見香港不能再「放軟手腳」。

 

政府推先導計劃 分4部分推廣

 

  政府由2016年3月起撥款5,000萬元,推行為期3年的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保險業先導計劃)。黃子遜希望計劃能加深公眾對保險業的認識,明白背後仍有很多專業工種,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以及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質素。計劃分為公眾教育、進修實習、暑期實習及專業培訓資助等四部分。

 

  要增加公眾對保險業的認識愈早愈好,公眾教育計劃針對中學生、大學生、家長、教師及中學升學就業輔導主任,希望從中學開始,影響學生的選科志願。暑假期間開放實習計劃,讓大學生更了解業界中台及後勤部門運作,汲取實際工作經驗,規劃未來工作。實習生每月可獲酬金,當中的75%或7,000元(以較少者為準)由政府津貼予僱主,今年暑假有216名學生申請126個實習職位。

 

  畢業後可參加16個月的進修實習計劃,其間工作4天,1天在職訓局修讀「保險學專業文憑」課程,學歷級別達本港資歷架構第四級。完成課程可獲頒專業文憑學歷外,可獲澳洲及新西蘭保險與金融學會(ANZIIF)的高級會員資格,以及英國特許保險學院(CII)保險學歷最多120學分,成績優異者更有機會到海外保險機構進修兩周,其間月薪不少於1萬元,獲僱主贊助2.88萬元學費及政府每月2,500元資助。大學畢業生外,高級文憑畢業生並有1年以上工作經驗也可申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