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9/2017

元氣壽司送餐系統 省15%人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若數港人熱愛的外國美食,壽司想必佔一席位。在香港,不論是過江龍星級名店的頂級天價壽司,抑或普通壽司店的平民之選均各有市場,即使是連鎖店如元氣壽司,在晚市等繁忙時段也門庭若市。

 

元氣壽司業務總監葉育康表示,未來會陸續在元氣壽司現有和全新分店裝設「高速線」送餐系統,取代傳統的迴轉壽司帶。

 

  該品牌在1990年於日本成立,1992年開設第一間海外分店,直至1995年於金鐘開設香港第一間分店。經營元氣壽司品牌的美心集團,其日式連鎖餐飲高級總監葉育康接受訪問時提到,品牌的目標是推廣日本壽司文化,希望壽司得以普及,故此採大眾化定位,跟高檔次壽司店不同,彼此各有各做。不過相比起貴價壽司,大眾化定位可吸納到一班消費能力相對弱的學生和年輕一代,這班人在投身社會、成家立室後,依然會繼續幫襯元氣壽司,有利建立忠誠客群。

 

「高速線」送餐 新店標準設施

 

這列高速線送餐專列,盛有三文魚、鰻魚和炸蝦卷3大受歡迎壽司。

 

  當然,即使是連鎖店,良好食物質素和時常推出新品之類的基本營運要求都要滿足到,但除此之外,服務和餐廳設施也得推陳出新,給客人提供新鮮感,不過新鮮感背後最重要仍是提升到服務質素。葉育康指,品牌近年亦在店內引入多類科技設備,例如自動排隊機,提示在等位的客人何時有位,甚至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隔空」取票和輪候入座;15年開始從日本引入的「高速線」送餐系統則逐步取代過去的迴轉壽司帶,客人透過座位的平板電腦落單後,造型參考日本新幹線列車的「送餐專列」會將食物直送至客人的座位,省卻用紙筆點餐和由樓面員工將點餐紙傳交廚房的工序。每列列車可一次過運送3或4碟壽司,客人取下壽司後再按鍵,列車即會沿返回路軌駛回廚房,一間分店最多可容納6條路軌和車卡。

 

  葉育康指,餐飲業界近年要面對請人難的問題,元氣壽司亦不倖免,故此要研究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繼續開到新分店的策略,高速線送餐系統是其中之一。他計算過,引入高速線可節省15%樓面員工,而壽司送餐時間亦可縮短至最快2至3分鐘,比過去的10至15分鐘快得多。不過熱食則會繼續由人手送餐,免生危險。

 

  他又指,引入高速線系統前其實花了年多時間研究,始在荃灣分店試用,至今有17間分店設有高速線送餐系統。雖然一間設有高速線的分店的裝修成本大約是傳統分店的1.5倍,但高速線會成為未來新分店的標準送餐設施,此外也會透過搬舖或重新裝修,在現有的分店裝設高速線,預計在今年底會有24間分店設有高速線送餐系統。

 

港人愛吃壽司,採大眾化定位的元氣壽司吸客能力不俗。

 

難忘沙士逆市擴充 打好基礎

 

  在元氣擔任管理層多年,葉育康坦言最難忘的挑戰是沙士期間百業蕭條,當時元氣壽司的生意的確有所回落,可幸影響不至於十分大,未需要透過裁員削減營運成本,「客人就算是戴著口罩仍會來幫襯。」他憶述由03至05年間市道都不算好,不少品牌均停止業務擴充,很多零售店和餐廳甚至要退租止蝕,從而吉舖湧現,但不少吉舖所在位置其實人流不俗。生意未受沙士影響得太深的元氣壽司因而採人棄我取的策略,於沙田新城市廣場等人流高的地方開店,「不少生意基礎是在這段時間打下來。」他又指業務會繼續擴充,到今年底分店數目會增加至64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