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10/2017

千禧代佔9成 德勤重員工溝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一代人跟千禧代(80、90後)思想大不同,已是重彈的老調,偏偏一直以來仍然考起不少管理層。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周志賢(左)與人力資源總監蘇淑玲(右)認為,千禧代員工跟上一代員工大不同,在管理上一定要有適當部署,了解新一代的需要。

 

  但在2017年的今天,昔日經常被人認定工作態度比上一代差的80後,很多其實已經年過30,在公司內擔任管理職位。德勤中國華南區人力資源總監蘇淑玲接受訪問時也提到,德勤在全中國所聘請的員工中,有9成是80、90後,「很多80後同事今年其實已經36、37歲,已晉身為管理層,我們有些合夥人也是80後,所以在管理上要針對80後,對我們而言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Must』。」

 

咖啡聚會 兩代互動自由發問

 

  她又指,當80後管理層要帶領比他們更年輕的同事時,往往也有頭痛的時候,彼此不明白大家的想法和做事方式,故此公司也要提供額外支援予這班新一代管理層。

 

  以德勤為例,該公司為員工提供Manager Milestone Programs、Smart Talent Program和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s等不同項目,分別協助資深同事、新手管理層等提升管理技巧,包括安排公司內資深的合夥人成為同事的職場教練,教他們如何領導團隊、跟同事溝通等,「傳統課室教學對成年教育來說,只有約10%的有效率,其餘90%的學習是要透過經驗傳承,從資深領袖身上學習的。」

 

  但換個角度看,資深管理層如要了解員工,特別是千禧代員工的想法,也要靠親自聆聽他們的心聲。今年德勤的香港辦公室每月均會舉行「Coffee Chat」,員工可自由參加,在不設主題下,任由員工隨意向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周志賢發問。他說:「由成為合夥人的心得和策略,到香港經濟發展、時事和個人在工作上要面對的挑戰,統統都問過。」例如有同事不明白為何公司如此著重KPI(關鍵績效指標),周志賢和蘇淑玲均認為,要令公司完全忽略KPI並不可能,但管理層可藉以讓同事理解訂立KPI的目的,釐清同事不理解的地方。

 

  兩人也提到,公司曾做過針對千禧代員工的內部意見調查,希望了解這群將會或已經成為公司骨幹的員工的想法和對工作的要求,員工參與率約為80%。蘇淑玲發現到,千禧代員工很著重自己是否受到尊重、能否自主,以及公司是否願意聆聽自己意見。

 

焦點小組 發現員工求知慾強

 

  她跟周志賢均笑言:「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上司要我們做甚麼,我們都覺得沒所謂,照跟著做。新一代人就是你(上司)講完我未必要跟隨,因為我也有我的想法,希望公司可以聽聽我說我想要些甚麼。」

 

  做完調查後,人力資源部門再組成了超過20個人數不多於8人的焦點小組,蒐集同事具體意見,又發現很多年輕一代員工原來很有興趣知道其他同事做甚麼,反映他們渴望接觸到新知識,「同事會想:我做審計,但其實非審計員工又是做甚麼的?」

 

  蘇淑玲指德勤的業務除了審計,尚有財務諮詢、風險諮詢、稅務服務、專業顧問等,為了滿足員工想涉獵不同範疇的要求,公司會挑選適合的員工,調往公司其他業務範疇工作一段時間。舉例說,一個做審計的員工會被調往財務諮詢和風險諮詢部門工作。

 

  蘇淑玲期望,員工可因此了解到公司不同範疇業務所需要的知識,「將來回歸自己所屬的部門做回本業,面對客人時就能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她又提到,針對千禧代員工的新人力資源措施,令德勤在中國的員工流失率大約減少了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