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1/2017

企業5招規劃 迎接AI浪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人工智能(AI)及自動化(Automation)技術發展速度驚人,但不少專家及報告預測,各種職業將陸續被AI取代。

 

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Mercer環球解決方案負責人Kate Bravery(右)表示,人類未來無可避免與AI共事,工作性質必須改寫,技能及角色亦會改變,企業要及早做好準備。左為Mercer東盟地區人力規劃與分析職業服務主管Siddharth Mehta。

 

  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Mercer環球解決方案負責人Kate Bravery則表示,來到AI時代,某些工作確會被AI取代,但更重要的是工作性質上的改變,上班族必須改變或加強自身的技能,而工作崗位職能亦要改寫,就連人力資源部門亦要配合AI大趨勢而改變。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報告指出,2020年各種職業將逐漸被AI及自動化取代,最有可能被取代的工作包括:煩瑣的文書及行政工作、建造及生產工作、文字寫作及娛樂以致法律相關工作;較難被取代的工作就有企業策劃、管理階層工作、建築工程、銷售、教育及培訓工作。

 

工作不會消失 只會轉變性質

 

  Kate表示,管理以及教育範疇工作需要解難能力(Problem Solving)及創意,以目前AI技術而言較難實現,因此該類工作暫不會被取代,將來工作機會反而更多。「中期而言,各種工作將細分為多個項目,部分項目亦無可避免由AI取代,或由人們與AI合作完成,但長期而言,工作並不會消失,而是在轉化。」

 

  她解釋,由於AI擁有高準確度及快速的特性,可幫助處理繁複機械性工作,而眾多專業服務,例如會計、法律,甚至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都會漸被取代,但人類的工作不會消失,只是與AI有更多共事機會,其工作崗位職能亦有所改變。

 

  「人類會更加聚焦於更有意義及附加價值更高的工作上」,因此管理及分析決策工作的機會將更多,例如各類型總裁、總經理、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等工作空缺將陸續出現。

 

  面對工作性質改變,千禧世代(Millennials)擁有較多知識及技能,他們與AI合作亦輕易,但上了年紀或年資較深的員工面對數碼轉型已很吃力,更遑論是面對AI,甚至與AI一起工作。Kate表示,資深員工在技能上或較吃虧,在分析決策上卻比年輕一代出色,「決策需要經驗,而這正正是年資深厚員工的特長,未來該批員工或能成為AI的導師,教導AI作各種判斷。」

 

  面對AI浪潮,Kate建議企業必須做到以下5大措施:

 

  1.計劃未來人力資源需要的技能。首先列出現時企業員工擁有的技能,並根據公司文化及能力,訂立未來企業員工必須掌握的技能以及詳細計劃。

 

  2.鼓勵員工嘗試,營造學習氣氛。讓員工在充滿新技術的環境下逐漸成長,鼓勵學習及嘗試,有進展時給予適當鼓勵。

 

  3.招聘外面的人才,保持創新及學習環境。要吸納創新的知識,就必須吸引外面的人才,企業不要只強調效率,更重要的是創新及互相學習。

 

  4.建立特別的培訓計劃。利用各種技術,如VR或其他應用程式,加強訓練員工的科技知識,如沒有具體計劃,可與其他行業公司合作,更重要的是要令培訓計劃變得更有趣,讓員工更有推動力。

 

  5.聘請專家,鼓勵多元聲音及創意。企業創新源自融合不同意念、思考角度與文化,亦要以開放態度面對員工,擁抱各種不同的聲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