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1/2017

貨品可試易換 港O2O營銷佔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有名牌零售經驗逾20年的查昭華(Jolene),2009年把一個以可換吊飾聞名的首飾品牌引入香港時,她與多個商場洽談租舖,屢碰釘子。

 

  今天,她創辦了自己的首飾品牌,商場調轉過來邀她進駐,倒是她希望審慎研究一番。

 

首飾品牌創辦人查昭華指港人慣了去店舖看實物,香港品牌宜藉實體店建立顧客信心,和網銷結合。

 

  近5、6年,她目睹香港的零售面貌大變,認為追逐網上營銷時,實體店亦要重新界定功能,著重向顧客提供服務、體驗,品牌才能突出。這種線上線下結合模式(O2O),尤其適合香港。

 

  科技普及、香港租貴,網店、網上營銷對品牌儼如一個出口。查昭華記得,2010、11年香港才開始電子商貿。5、6年下來,香港零售面貌變化之大,令她意想不到,不止因為多了消費者網購,消費者的選擇亦多了:有品牌開設的網店、集合多個品牌的網店、團購等,甚至個別人士去外國旅行,帶回貨品在facebook、instagram銷售。

 

企業管理層 要訂實際目標

 

觀塘店位於大商場,男女顧客各佔一半。

 

  曾為私募基金分析本地及區域零售市場的她指出,在這股浪潮下,已確立地位的品牌沒有明顯優勢,因品牌開網店,內部易有競爭,「網上銷售及實體店業務通常由兩條Team負責,年紀也有差異,前者較年輕,兩組都要『追數』。」若品牌在港有廣泛店舖網絡,顧客傾向到實體店看貨物真身,才決訂購買與否。面對這情況,除了內部要多溝通,管理層也要有實際的目標。

 

  新品牌的包袱雖較小,但今天不但有本地競爭對手,外國品牌和網店亦在緊迫,後者已能透過社交媒體賣廣告,那香港品牌的優勢又在哪?

 

重設計質素 媲美外國品牌

 

查昭華的首飾店有穿針,顧客可自行組合鍊、吊飾等。

 

  查昭華指出,網購貨不對辦,尤其是光顧海外店,消費者退貨、追究,都會麻煩得多。香港人習慣去實體店,若品牌有實體店,顧客便能看貨品真身、試身。品牌同時可藉實體店提供服務,取得顧客信心。由網店開始的服飾品牌Grana、Zalora,都在港開設實體店、Pop-up store,正因他們知道,摸質料、試尺碼,對香港人來說非常重要。

 

  「若價錢和外國品牌差不多,香港品牌有實體店,有良好售後服務,消費者會想:『何不買香港品牌?』」她去年創辦的銀首飾品牌,就將相信的銷售模式付諸實行。

 

  品牌定位為質素、設計可和國際品牌媲美,價錢以負擔得來為原則。據網站資料,273款吊飾中,逾九成半售價在599.9元或以下,最貴一件售960元,最便宜是減價後售135元的柴郡貓純銀吊飾。

 

  查昭華於去年9月在觀塘一商場開店,店舖不止著眼銷售,更像一個展示場,讓顧客體驗服務。由於吊飾可換,顧客又可以親自設計,故售貨員均會耐心講解各種組合設計,售後亦提供洗銀器服務。

 

網上銷售助推廣 培育顧客

 

  店舖與歷史較久的品牌為鄰,按傳統智慧,一個新品牌易佔下風,但她的觀察是,現在客人不太著重牌子,最重要是貨品靚,價錢可接受。「很多客是路過店舖,被店面、櫥窗首飾吸引,繼而入來看。」她透露270至500元貨品銷量最佳。

 

  今年2月,查昭華開網店,亦用Fb、Ig宣傳。暫時網上銷售佔3成,實體店貢獻7成。查昭華稱,即使網店未能迅速主導銷售,仍是好投資,因為可向顧客提供資訊,建立品牌形象,培育顧客基礎;一旦他們出現購買意慾,在網上一Click就是;對曾經光顧的顧客,網店也是便利選擇。

 

  最近品牌在中環開了樓上舖,扮演同一功能,方便更多地區的消費者。儘管有很多業主接觸,但查昭華審慎研究會否再開店,因為優秀的銷售員不易找,「要能提供良好顧客服務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