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2/2017

眾籌網站創辦人:有蹺不愁沒資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網絡世界普及化前,若你想創業或舉辦活動,苦無資金定難成事,但自從有了網上群眾集資(又稱眾籌,Crowdfunding),只要有創意便不愁無資金。

 

FringeBacker創辦人兼執行董事許婷婷,於11月5至10日的社企民間高峰會2017,擔任「眾籌——可能的任務」研討會嘉賓。

 

  2012年9月創辦香港眾籌網站FringeBacker的創辦人許婷婷(Maryann)說:「可以話現在的世界比以往更公平。」

 

  世界銀行在2013年發表的《Crowdfunding Potential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報告指出,除美國外的環球眾籌發展,到2025年的市場潛力預計每年達90億至96億美元,中國佔當中約46億至50億美元。

 

項目多元化 不著眼客戶數量

 

  在香港、中國內地和東南亞資訊科技行業的直接投資、市場營銷和業務發展方面,有逾20年經驗的許婷婷,早於5、6年前已看到眾籌發展乃環球必然趨勢,便毅然投入時間和心力開創FringeBacker。「5、6年前人們對眾籌還無甚認識,但我們長期做投資工作,多接觸市場上未普及,甚至少人接觸的行業,故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商業模式。我最初接觸眾籌,已覺其商業潛力很大。當然這5年間有了許多變化、提升和多元化的發展。」

 

  的而且確,單看FringeBacker的機構、項目清單就知其多樣性,例如有渣打香港馬拉松、保良局、國家地理、香港貿易發展局、美國導演添布頓、音樂人方大同、城市大學南極洲極地環境考察之旅、中華國術總會的香港武術活態資料庫,以及香港馬術運動員賴楨敏等。

 

  許婷婷說,眾籌平台是集資者和支持者的中間人,他們會收取集資金額的5%作行政費,但她不會著眼於平台今天有多少客戶,每個客戶付了多少費用。「這沒意思,因為你就不會有熱情去投入證明整個平台的潛力,你的眼光只停留在這客身上,但其實市場很大,趨勢一路會發展,只看你怎樣持續改善產品,做得更好,至於市場究竟幾時會成熟,我不知道,我亦預計不了。」

 

曾俊華競選籌款 最廣為人知

 

  許婷婷說,科技創業與任何類型的創業一樣,只要你有目標,明白到其價值所在,朝對的方向一路去做,配合發展步伐就無往而不利。

 

  要數FringeBacker最廣為人知的集資項目,定必是「曾俊華競選籌款計劃」,許婷婷說,透過此計劃,可以一窺過往無法簡易完成的籌款項目,為何今天卻毫無難度。「因為你不會為一個項目去開立銀行戶口,且也開不到,因為你不是一間公司,故需透過像我們這類平台去做。」

 

  許婷婷說,眾籌平台的出現,為集資者和支持者提供了方便,有別於單純如透過Facebook發布的項目,因為FringeBacker會核實集資者的身份和銀行戶口等資料,支持者投入的資金、交易時間等詳情有完整紀錄,不會出現項目發布者在網上消失無蹤、支持者難以追討的情況,而且現今籌款類型也愈趨多樣化。

 

核實集資者資料 助風險管理

 

  「以往報名參加籌款活動,可能是上網下載表格,填好後傳真回去,但現在人們家中連列印機、傳真機都沒有了,一切在網上進行,故愈來愈多機構需要像我們這類連註冊報名及籌款的平台。加上以往一間大型慈善機構辦了個別的籌款活動,所有款項都只入回單一戶口,難以分辨是哪一個項目,所以FringeBacker的出現,讓客戶易於統計單一活動的支出與籌募到多少款項,有利於成本效益的管理。」許婷婷說。

 

  由此可見,眾籌平台的作用,絕對不止於籌款那麼簡單,許婷婷進一步指出,對於創業者而言,眾籌平台更大的功用其實在於獲取第一手市場反應,和進行風險管理。

 

產品提早發布 獲取真實反應

 

  她解釋:「過往人們投資生意,許多時是將全部身家投入去做一件產品或一項服務,推出後希望能有好反應,但事前只能靠估。可是外國多年前開始已將產品提早在網上平台發布,測試人們是否支持,方法包括預購等,若反應好,可以放膽做多些,若反應冷淡,就看如何改變,故成為了風險管理的工具,及獲取市場真實反應的平台。」

 

  許婷婷說,FringeBacker歡迎來自各國的集資者和支持者,且不限任何類型的項目,所以她有信心發展潛力很大。「我們是全球首個以全中英雙語運作的網上集資平台,且基於香港金融體制的健全及方便,平台的付款方式亦很多元化。相較如Kickstarter只集中於美國市場的創意產業項目,我們有不同類型的籌款項目,涵蓋金融科技、網上集資、大型活動及賽事的網上報名、活動管理等,香港地方雖然細,但社會的多元化其實更甚,故我認為不需與人比較,正如你不必計算WeChat遲於WhatsApp起步,最終只是看普及程度和產品的發展是否多元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