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17

法品牌S.T. Dupont 傳統+科技突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品牌要屹立多年,與其說靠天時、地利、人和,不如簡單說是轉身夠快。尤其是屹立百多年的品牌,都經歷過政、經動盪,自有一套生存法則。

 

奢侈品牌都很堅持獨有的設計及風格,但S.T. Dupont主席Alain Crevet表示,了解不同市場的差別及需要,亦相當重要。如亞洲人不及歐美人愛用香水及香薰,這點必須留意。

 

  如法國品牌S.T. Dupont已有145歲,其主席Alain Crevet接受專訪時表示,產品既要傳承工藝、亦要加入新科技元素。

 

  最先讓S.T. Dupont打響名堂的是行李箱及打火機,後者以手工精細兼獨特的聲響而成名。但隨著時代改變,先後加入了書寫工具、皮革用品、衣飾及配飾。Alain希望四大產品綫能平衡發展,變成四大支柱穩健地託起整個品牌,但打火機始終是品牌的「拳頭產品」(Hit products),現時仍佔整體銷售的30%至35%,其次是書寫工具約佔25%,而皮革用品、衣飾及配飾分佔餘下約40%。

 

靈活走位 打火機轉攻雪茄愛好者

 

  過去,打火機最大的用途是點香煙。但隨著已發展國家煙民人數下降,品牌轉而加強吸引愛享用雪茄人士。「食雪茄也算是一種較奢侈的愛好,質素好的要4百、5百歐元、美元一枝。」買得起幾千港元一枝雪茄的,自然也希望有一個質素好的打火機。

 

  雪茄愛好者都習慣用兩個打火機,一個火力較強,另一個較弱。品牌就看到客人這個需求,花了約1年時間,研發出只要按一按打火機上的小鈕,就可改變打火的強弱,非常方便。「產品的外殼仍然以全人手製造,約需60小時,並同時加入新技術元素。」

 

  食雪茄的大部分是男士,但品牌絕不想忽略女性市場,早前已推出輕巧的Slim 7打火機,專攻女性市場,賣點是火焰夠強,就算燃點蠟燭時要倒轉火機,火焰也不會轉過來灼傷使用者,這功能深受女性用家歡迎。「我們正在研究一種新的技術,協助用家燃點巨型蠟燭、放在杯子內用剩不多的蠟燭,或者明年大家就會見到。」能從細微處入手,解決用家的痛點,亦是品牌沒有被時代巨輪吞噬的原因之一。

 

為紀念品牌145周年,以人手製造的雪茄櫃,香港亦有出售。

 

  奢侈品牌的數目較少,但競爭一樣激烈。趁著特別周年紀念大做宣傳,已是用之已久的方法,關鍵在於如何做更突出。品牌請來客人分享如何從父輩處,獲得品牌的產品作為重要時刻的紀念品,如進入大學、找到第一份工作等。在產品方面,除了一系列專為145周年推出的打火機,品牌將製造打火機的方法引申至雪茄櫃,推出全球只有幾個的可移動雪茄櫃,外殼設計傳承品牌的工藝,內裏可供收藏多枝雪茄,客人訂購時會隨櫃送上72枝Davidoff雪茄。

 

最大市場南韓 品牌重視工藝實用

 

  雪茄櫃不是人人買得起,但售價較大眾化的旅行袋,可能更吸睛。品牌曾於1947年為大明星Humphrey Bogart專門設計手提旅行袋,又大又輕便,設計經過多年微調,今天仍然是品牌受歡迎的旅行產品。

 

  最近就找來各地的藝術家,人手在袋上繪上塗鴉藝術。「每款產品數量有限,人手繪製沒有完全相同的。」

 

  Alain強調,品牌不是賣時尚包包,重視工藝、實用及功能。如近年推出在皮革上加入鑽石粉抹的鑽石皮具系列,加入鑽石粉抹不是貪它夠閃,而是令公事包更耐磨及耐用。「男士的公事包不是黑色便是灰色,有點悶。近年嘗試加入不同顏色及Patina古法暈染工藝,令公事包上出現漸變色調,看起來更與別不同。」

 

  現時,品牌主要市場是法國、南韓、香港及內地,今年南韓已超越法國,成為最大市場,法國繼後,香港及中國內地排第三。

 

  Alan坦言,品牌大力投資在南韓市場,而四個支柱產品在當地真的做到大致平穩,各佔約25%,「就算在法國,打火機的比例仍然較高,不及南韓市場平均。」

 

  他強調,絕大部分產品也是在法國生產,只有部分皮革用品在意大利生產,因當年有無可取替的工藝。亦有部分入門級的打火機及部分衣飾,在法國設計、中國生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