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2/2017

OTIS推智能電梯 迎物聯網時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進入數碼化時代,舊有的產品及服務供應商如何面對大規模的科技及商業模式轉變?

 

OTIS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董事總經理Julie Brandt表示,未來將不斷研究及發展移動應用程式以及智能化技術。

 

  電梯生產商OTIS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董事總經理Julie Brandt就表示,現時日常生活中所有物件如雪櫃、電燈都可以聯網,就連電梯亦不例外,今後業務要數碼化迎合科技發展,而電梯在智能樓宇或智能城市範疇中亦扮演重要角色。

 

用App呼喚電梯 簡單易用

 

OTIS今年在香港推出移動應用程式eCall,讓用戶利用手機App都可以召喚電梯。

 

  進入數碼世代,智能電話與移動程式主宰大眾的消費產品及使用服務的行為,Brandt表示,第一步必須將OTIS業務與移動程式連結。該公司就推出eCall移動應用程式,「程式可以讓大眾用戶呼喚電梯,好像呼叫的士般簡單。」據了解,該程式可以在各類型電梯使用,只要樓宇電梯支援該服務,而用戶亦只要簡單登入系統就可以使用,程式可在iOS及Android平台上下載,照顧絕大部分的用戶。

 

  Brandt表示,該應用程式去年就在歐洲如英國及法國率先推行,今年就帶來香港。「去年中已經在香港測試,直到今年3月測試完成才正式推出市場。」

 

  她解釋,要讓技術配合實際業務運作是項艱鉅任務,因此推行該應用程式就有3大階段,第一階段邀請公司的員工作為測試對象,為期6個月,讓他們嘗試使用程式,並不時與他們交流改進。第二及第三階段就與工程人員溝通,將技術與實際電梯運作相結合,讓工程及技術人員都懂得使用後台程式支援。

 

電梯裝感應器 實時監測狀況

 

  除了移動應用技術,另一科技趨勢就是物聯網,但要做到電梯聯網談何容易。Brandt就表示,OTIS在全球就有33萬部電梯,要將所有電梯連結亦非易事,必須依靠雲端技術幫助。「在電梯門裝上感應器,利用雲端上載數據並作實時分析,透過分析每年數百萬次電梯門開關的數據,預計何時需要維修電梯門。」她指出,透過分析大數據,可做到預測性維修(predictive maintenance),並能大大降低電梯遇到故障的機會。此外,除了在電梯門安裝感應器,電梯內亦可以安裝各種感應器,實時檢查電梯的「健康狀況」。

 

  「感應器可以監測電梯的溫度、濕度及各種狀況,電梯出現問題時將會有警報,大廈管理員甚至技術支援人員亦會立刻收到通知。」她表示,電梯維修未來亦會加入自動化程序,當顯示電梯哪個部件損壞需要更換,系統會自動通知技術人員帶哪些部件來,節省技術人員尋找零部件的時間。她亦補充,目前已有智能電梯的先導計劃在美國及日本試行,測試成功後就會正式公布。

 

  說到智能樓宇(Smart Building)及智慧城市(Smart City)建設,OTIS亦有相關技術配合。Brandt表示,若大廈同一時間有大批人流進出,電梯就要變得更加智能。

 

  OTIS就有樓層管理系統(CompassPlus),可讓電梯聰明地配送乘客用戶到目的樓層,節省用戶乘搭時間,並做到分流的作用。Brandt指出,該方案在食肆多的大廈的效用就最大,目前尖沙咀的iSquare就正在使用,未來會陸續在其他餐飲店舖較多的大廈電梯使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