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1/2017

【升級教仔法】母女齊創業 親子便當KOL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建兒童社交App 識朋友學英文 「天使」媽媽  夥拍女兒創業

 

  自小在國際學校讀書的Hillary(葉礽僖),今年12歲,說英文極快及流利,中文則要慢慢講,原來3年前她甚至不願講中文的。為了讓一對子女學好中文,即使學校有普通話課,Hillary媽咪Joey(羅雅慧)在3年前的暑假把兩姐弟送到台灣一所語言學校,兩姐弟在台灣「留學」一個月。一周五天,每天半日密集式上課,下課去逛街、吃飯和看電視全是中文,完全浸淫在普通話的環境裏,兩姐弟開始敢講普通話,家姐還講得有板有眼。

 

Joey(右)跟女兒Hillary(左)組成創業團隊,開發給小朋友學習語言的App。

 

學中文經歷啟發創業

 

  悟性甚高的Hillary回港後,體會學語言一定要跟人互動,「我學得快是因為可以跟很多人互動,我可以跟很多人說普通話,我從這個角度去想,到底可不可以不用飛去第二個國家,卻可以隨時跟人互動學語言?」抓住這個點子,她開始構思,成立網上社交平台,連結世界各地運用不同語言的小朋友,讓大家在平台上傾計交流。兩年前,當時只有10歲、還讀小學的Hillary,把這個構思變成創業點子,參加了一個公開的兒童創業比賽,上台做Pitching(創業者講解計劃及說服投資者),得了冠軍。

 

  媽咪Joey見到女兒獲獎自然高興,當初只抱著讓女兒試試玩玩的心態,但女兒極為認真,那幾個月學到的,是在學校學不到的。得獎後更有不少人主動接觸Joey,要成為她女兒的「師傅」(即Mentor,乃創業圈用語,由創業前輩指導後輩),包括一家國際醫療健康資訊公司的副總裁、創業孵化器的初創策略主管都找上她。這令Joey受寵若驚,「其實小朋友比賽,完了就完了。當時她只是講出構思,沒有需要做甚麼具體東西出來。」

 

獲創業孵化器賞識

 

  小朋友的創業點子,誰會想到被認真看待,還要把它做出來?全職媽咪Joey直言對創業不認識,但因為有「師傅」帶著,令她有信心讓女兒做下去,她亦深信創業可讓女兒多一個非一般的學習環境。她於是投下第一筆六位數字資金,成為女兒的天使投資人,女兒則做CEO,找公司把女兒構思的社交App做出來,取名為MinorMynas。

 

  Joey透露,近月她和女兒去見投資者,對方是創業孵化器公司,邀請他們加入。「他們會投資於我們,雖然不多,但有一個團隊來幫忙,可以幫忙改善產品。」同時,亦有非牟利團隊表示對她們的App有興趣,「做這個App實在不是計劃之內,但慢慢發展到現在,又真的做到。但去到每一個階段,就要考慮要不我繼續投資,要不就停。」她直言在自己財力範圍內,會繼續讓女兒試試,「但若要繼續發展下去,得再找投資人。」

 

冀建小孩「Facebook」

 

  Hillary希望透過App,連結世界說不同語言的小朋友,例如想學日語的小朋友,可以通過她的App跟日本的小朋友連結,可以傾計,無論用文字或聲音均可。她又舉例即使只是香港,讀國際學校的學生想學中文,讀本地學校的學生想學英文,二者就可以透過她的App配對,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

 

由Hillary想出來的點子,發展出語言學習手機App「MinorMynas」。

 

  Joey 跟女兒做了不少研究,認為學語言最緊要開心,而且這個App能夠營造一個語言環境,讓小朋友隨時隨地在日常互動中學習,而非靠背書死記學習另一種語言。「例如今日在App跟另一個小朋友講一個字,學了,明日在另一些對話又講這個字,這情況好像父母跟你傾計,或在平常對話中用到,你會把這些字詞聯繫起來而學到。」她又指小朋友之間的對話,不用擔心說錯,就更放膽去說。不過,年紀小小的Hillary原來想再走前一步,「我們還是一個小朋友社交網絡,小朋友的Social media,只是用語言做切入。」她還帶點抗議的語氣說,大人有Facebook,為甚麼小朋友不能有社交網絡。

 

媽媽引路女兒實行

 

  小朋友上社交網絡,構思創新,同時真有點大膽,因為小朋友在開放性的社交網絡會否太危險,作為小朋友的Hillary當然未必明白,但她身旁的媽媽Joey就最了解,所以得加入一點想法。「這個App是為小朋友設計的,但由父母開戶口,父母可以監控。背後其實最怕陌生人入來,但我地這個App父母完全可以看到仔女跟甚麼人聊天,在Group chat(群組聊天)父母甚至可以看到聊天內容,即使在Private chat(私人聊天)功能,父母可以篩選甚麼人跟仔女Private chat,例如不容許跟13歲以上男仔傾計,但父母睇唔到Private chat的內容,讓孩子有私隱。」她又補充,當家長發現有可疑人物,或問題聊天內容,都可以向他們舉報。

 

Hillary多次上台介紹自己創立的App。

 

  自媽咪成為女兒的「天使」,投入第一筆資金去發展MinorMynas,兩母女成為創業團隊,Joey坦言自己也在學習,跟女兒一起學習解決問題,她會用引導方式,跟女兒傾「公事」,「其實好多事由我去做,她始終年紀還小,但我每做一步都會跟她傾,看她的意願,我不想我去做,而她只是出來說話,我要她由頭到尾知道發生甚麼事,是要兩個人合作。」

 

  App推出至今約半年,已有1,000人註冊,活躍用戶約100人。跟女兒一起創業,Joey為女兒想得更多,「作為媽咪可以做的,是順著孩子的能力、興趣讓他們發揮,強化他們的強項,而非讓他們試這試那或去補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