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3/2018

長橋專家追求成功 「非只為存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我追求成功,非只為存在。」每當自己經手的大橋落成,長跨度橋樑工程專家岑肇雄(Robin Sham)的成就都能用眼睛看見。

 

AECOM全球長跨度及特殊橋樑專家岑肇雄將在港建造汲水門大橋的經驗帶到全球其他項目,指香港建造技術先進,應向外輸出。他身後為汲水門大橋。

 

  30年前他與橋樑工程結下不解之緣,90年代與團隊攻克了職業生涯中難度最大的橋樑--香港首條長跨度大橋汲水門大橋的設計及建築工程,並將技術和經驗帶到全球,去年底獲英女皇授予「大英帝國司令勛章(CBE)」嘉許其傑出貢獻。他一直在實踐自己的宏願,並認為香港的建造工程技術先進,應向外輸出。

 

岑肇雄:橋樑情感上連接兩地

 

  「做土木工程師是我兒時大志。」岑肇雄為建築工程顧問公司AECOM全球長跨度及特殊橋樑總監,他生於香港,年幼移民英國,自年輕時目睹連接英格蘭和威爾士的跨河大橋Severn Bridge,就對橋樑深深着迷。

 

  「橋樑不但有功能,從實體上、情感上連接兩地,且形成壯觀美景!」擅長物理及數學的他自此立志成為土木工程師,畢業於伯明翰大學土木工程系,再獲帝國理工博士學位。

 

  在他眼中,橋樑工程是最具挑戰的人類活動,但每個前所未有的高難度項目都推動他和團隊不斷超越自己。他只能大概聽懂廣東話,卻從90年代開始在香港留下自己的代表作。

 

90年代岑肇雄在汲水門大橋建造現場

 

  1995年他被派到香港,在由AECOM擔任設計及建造工程顧問的汲水門大橋項目任設計師項目經理。這座連通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的全港第一條長跨度大橋,主跨長430米,連引道全長820米,曾是全球最長的行車鐵路兩用斜拉式橋樑,他坦言是其經歷過難度最高的項目,更被上司形容為「人間地獄(Hell on Earth)」項目。

 

  當時臨近中英政權交接,時間緊迫,一般先建好橋樑再鋪設鐵路的做法不可取,故最艱巨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在架設橋樑的同時,鋪設下層的高精度機場鐵路,「所有東西都必須在97年6月前移交給中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建設中的兩端橋樑會像「搖搖」一樣上下移動,「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兼顧下層機鐵 掌握橋樑動向

 

  他和團隊採用隧道工程技術,勘測和3D繪出鐵路內部情形,「但這是一個『空中隧道』,且會不斷移動。」他們發明方法如每次都用實時勘測數據去做後台分析,預測未來大橋會如何移動,「我們充分掌握橋樑的動向,故能控制受力等。」

 

  十多年前,岑肇雄更曾同時參與兩條世界上最長斜拉橋的建造。他是香港昂船洲大橋建造工程、AECOM負責方的項目總監,該橋原本會是當時全球跨度最長(主跨1,018米)的斜拉橋,他笑言過程中出現小插曲,「我們聽說內地某地將建一條蘇通(蘇州連接南通)大橋,會超越這長度,感到很失望,結果我們協助中國交通建設公司贏得蘇通大橋的項目投標。不過,同時建兩條世界最長的斜拉橋,對我來說很痛苦,因兩橋的設計很不同。」

 

  昂船洲大橋之前,從未有人嘗試建造主跨逾1公里的超長大橋,他說,挑戰是讓橋的兩端合攏成一體。他們透過現場勘測,預期橋會如何活動,做好施工控制。「我們用電腦分析,亦做物理測試。創新需要很多調查研究支持,並考慮可能發生的問題,管理風險。」

 

  岑肇雄指,在香港起橋的經驗一直啟發他後來在世界各地的其他項目,都是向外輸出香港技術和經驗的例子。

 

大型建設先鋒 港可輸出技術

 

  他認為:「一些區域或50年都沒有大型建設,任何思維都只停留在教科書上。而香港有機場、地鐵、長跨度大橋,且建設速度很快,過去20多年香港都是大型建設的先鋒,應向外輸出技術和經驗。」

 

岑肇雄最近在港負責的項目包括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目前尚未興建,圖為設計圖。

 

  橋樑工程這條職業路,岑肇雄形容就像在南北極登峰,難度極大,但成果卻能實實在在看見,「不只是自己有滿足感,別人也能享用。」他的動力和壓力來自「每次都想攻克另一個高度,因我追求成功,而非只為存在。」

 

  岑肇雄住在英國溫布頓,經常觀看網球賽。他給年輕人職場建議是將眼光放在球上,就像網球員在球尚未來到自己一邊前,已憑觀察對手的身體語言、球的轉向等,判斷好如何跑動,「預測並在事情發生前行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