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4/2018

藝術熱潮升溫 帶動職位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近年成為藝術交易中心,吸引多間國際級畫廊進駐,每年又舉辦大型藝博會如Art Basel、Art Central等,加上未來多個公營文化藝術場館將落成,除為本地藝術創作帶來更多曝光機會,藝術相關就業如策展、藝術行政等職位亦正在增加。

 

本港藝術市場蓬勃,加上未來公營文化藝術場館落成,對藝術策展、行政、管理等相關人才需求增。

 

  業內人士認為,過去常說讀藝術出路少,如今情況已改變。藝術系畢業生又怎看?

 

  「現在有些藝術系學生還沒畢業已被(畫廊)簽下了。」建築師兼收藏家林偉而10年前已關注香港藝術家,不少已在國際闖出名堂的藝術家如李傑、楊嘉輝等剛出道時,他已慧眼識英雄,將作品收入囊中。

 

畫廊紛駐港 藝術家增曝光

 

  他4年前出書介紹自己的香港藝術家藏品,「因當時沒有太多人關注香港藝術,現在已有愈來愈多人留意。」笑言如今香港藝術家身價上升,以前他常到藝術系學生畢業展,不假思索就能買下作品,現在的價錢令他要「想一想,計一計數」,以前可直接向學生買畫,現對方著他「找經理人」。

 

  林偉而剛幫恒地完成其中環甲級商廈設計,專攻畫廊租客,他認為近年國際藝展、畫廊進駐香港,亦帶動本地藝術家曝光。「例如Simon Lee畫廊就帶禤善勤到其紐約分支辦展覽,古根漢做藏品展,亦邀請楊嘉輝、黃炳參展。你想想,幾年前是沒有這種機會的。」

 

  他說,現每年西九M+博物館、Para Site(非牟利藝術空間)、亞洲協會等有很多講座和藝術活動,吸引全球藝術圈中人來港,愈來愈多機會留意香港藝術家。「好的藝術家,不會懷才不遇。」除了藝術家,他指策展等相關人才亦炙手可熱,「之前幫我打理藏品的員工,畢業一兩年,最近獲M+聘請為初級策展人。」

 

  國際藝展Art Basel亞洲常務總經理施逸濤(Andrew Strachan),早前在一個未來最有前途事業的討論會上亦說:「從前人們慣說做藝術的賺不到錢,情況正在改變。」除了直接與藝術相關職位的空缺增多,文化藝術機構的行政、人力資源、會計等都需要人才。

 

  香港藝術市場過去5至10年欣欣向榮,在每年逾6萬入場人次的Art Basel等帶動下,畫廊協會成員也由08年的20多間倍增至2016年的50多間,城中每年有超過1,000場展覽,連帶出現藝術公關等服務。此外,將建成文藝場地的中環舊警署(大館)部分建築可望年中開放,M+預計2019年開幕等,確可預見未來藝術相關就業機會有增無減。

 

  康文署回應本報查詢時指,轄下文物及博物館事務科和演藝科過去5年分別新增了146個和96個公務員職位,博物館見習員名額從過去每期9或15個,增加到2018至19年度的20個。

 

西九管理局:冀吸視覺藝術人才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指,期望吸納視覺藝術人才,包括具藝術藏品管理經驗的人才、藏品修復員、策展人,表演藝術方面則望羅致不同專業範疇的製作人、技術及製作專才。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指,香港對策展、文化管理、藝術行政等人才需求較大。

 

  不過,有即將畢業的藝術系學生則不像業界般樂觀,認為市場蓬勃不一定帶動工作機會,藝術創作而言,市場仍以歐美及內地藝術家為主,而策展、藝術行政等空缺,則要與外國人或外國留學生激烈競爭。

 

  何慶基又指出,文化管理及行政人才應有從不同規模機構吸收經驗的機會,而政府對藝團的資助機制極端,大部分資源由大型藝團獲得,只有小部分給小藝團,後者艱苦經營,不利培養人才,籲政府應著眼長遠,為整個文化藝術生態全面考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