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18

毛衫製造商第三代 創業心態守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創業難,守業更難。azalvo共同創辦人兼董事周凱瑜深明箇中難度。她與弟弟是針織毛衫製造商Aussco的第三代繼承人,明白要守住家業,就要與時並進,說得更白是「用創業的心態去守業。」

 

azalvo共同創辦人兼董事周凱瑜希望,家族事業能持續發展,傳承到第四、五代。

 

  「Aussco於1960年由爺爺及父親創立,主要製造毛衫,現時在內地設有廠房,主要為歐洲客戶做代工生產(OEM)。」周凱瑜加入公司逾10年,當中有5年負責管理工作,眼見公司多為歐洲及內地高檔品牌服務,單在內地有約2,000工人,擁高質的生產技術。「我們是做歐洲客的廠,多做精品。」除了製造毛衣,又有能力與供應商、機械廠合作發展鞋面針織技術。

 

拓垂直業務增實力

 

  有技術又有人才,周凱瑜開始思考,家族生意的前路。她從意大利行家處學到,持續發展及保持優勢的方法。其中一個方法是建立獨立的研究室,於是在2012年成立InDhouse,既可與客戶一起研發新織品技術,又會獨立全資做研發,給客戶選購。雖然完全獨立於Aussco,InDhouse可支援Aussco的發展。 

 

  周凱瑜認為,家族生意要得到持續發展,必須從現處行業出發,垂直發展。有齊研發、生產後,下一步很自然是銷售。然而,為免與現有客戶在零售市場上競爭,她決定做家品、家具零售,從而學習做零售。2013年成立A Matter of Design,旗下有兩個品牌,於沙田及中環開店,更將於銅鑼灣增開店。「從事零售生意,學到如何運用企業資源計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系統、銷售時點情報(Point of Sale,POS)系統。」

 

設共享創意平台

 

  一個家族的傳承,除了管好盤生意,更要處理好財務。周凱瑜的其中一個角色是要「管好錢」。

 

  坊間有不少投資銀行,專門協助管理家族性投資及傳承,但周凱瑜有感當中涉及不少銷售。「在這方面,我信自己多過信人。」決定在2017年,夥伴美國一個家族,成立DesVoeux Partners,請專才回來評估公司及市場發展,管理風險。暫時員工只有幾個,但很專注為幾個家族服務。「大家都有傳承的需要,同時又需要轉型。」

 

  她指公司現時只有幾名員工,但都擁有香港證監會認可的牌照,可提供建議服務。資金都來自幾個夥伴家族,但日後也計劃開放予其他投資者。

 

azalvo內有360度可旋轉展示架以及多用途展示區,可用作舉行小型時装表演和其他展覽之用。

 

  最近,她又成立時裝和時尚生活孵化平台及共享創意社群azalvo,希望主要借助Aussco及InDhouse的能力,為有心在行內發展的年輕人,提供技術、儀器甚至發展生意上的支援。「成立azalvo的概念,源於多年來與設計師、創業家以及不同品牌合作的經驗,希望建立一個滙聚最不同資源的平台。」

 

  無論是設計師、製作相關應用程式的開發者,還是研發配色、紡織新技術的人士、品牌,也可與azalvo聯絡。周凱瑜指:「現今的年輕人追求的生活及工作方式跟過去不同,他們很努力,同時追求自由,重視個人主義。」她舉例現時很多網紅在網上賣衣服,爆紅後吸引到粉絲,但如何持續發展,做好生產鏈,保護知識產權?

 

只要掃描二維碼,就可認識與azalvo合作的設計師、網紅。

 

  她坦言,透過與年輕創業人的合作,Aussco及其他公司也可同時持續發展。「Aussco與InDhouse、A Matter of Design不分誰是母公司,在我眼中他們就是不同的孩子,都希望能夠健康成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