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8

日做5小時 澳金融顧問公司試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澳洲一間金融顧問公司試行每日5小時工作,員工下午1至2時即可放工;又將開會時間由1小時減至10分鐘,減少電郵,以類似Facebook的社交平台發布消息及溝通。

 

不少老闆都有妙計提高生產力,有澳洲金融顧問公司試行每日工作5小時,令員工可集中於其工作任務。

 

  該公司稱有效提高生產力,員工較少請病假。瑞銀研究指,本港工時長達每周逾50小時,冠絕全球,縮短工時似乎遙遙無期。不過,本港不少老闆都有妙計提高生產力,例如透過禁絕「腦震盪」會議及限制開會人數改善效率,避免浪費時間。

 

  位於澳洲塔斯曼尼亞的理財顧問公司Collins SBA,其董事總經理Jonathan Elliot因妻子患癌,在2016年申請以兼職模式工作,每星期只上班3天,平均每日工作5小時,以便有更多時間照顧妻兒。當家中情況穩定後,他回復原本的工時,卻發現工作成效跟兼職時一樣,令他開始反思,究竟「返9放5」的工作模式是否定理?

 

平台發布資訊 開會前定規程

 

  後來Elliot開始鑽研各地例子及研究,最終在2017年初試行三個月,員工上班時間由8小時減至5小時。《金融時報》報道指,該公司30名僱員每日早上8至9時到達公司,除非下午約了客戶見面,否則大部分都在下午1至2時放工,公司接待處則繼續運作。雖然工時縮短,但責任、工作及薪酬依舊。

 

  為提高生產力,該公司於工作安排上節省時間,如將1小時的會議減至10分鐘、開會前就定好規程、站立開會等,同時又減少電郵,所有非緊急的資訊,都在類似Facebook for business的平台YaMma上發布。員工每日會登入1、2次。

 

  Tower Paddle Boards創辦人Stephan Aarstol,早於2015年引入5小時工作,更於翌年出書分享心得。他認為,辦公時高度專注,可加快處理工作任務,將生活還給自己。2015年6月1日,該公司試行將每日工作5小時,工時為上午8時至下午1時,但事先與員工「約法三章」,明言縮短工時同時,生產力要提高兩倍,同時引入獎賞機制,按銷售表現增加5%收入。為方便客戶查詢,該公司引入自動化,如在公司網頁上載FAQ及片段教學,在貨倉則利用機械人加快包裝及付運。現時該公司只於夏天實行5小時工作制,其他日子亦奉行8小時工作。

 

  瑞銀報告指出,本港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城市,平均每周逾50小時,但亦有本港老闆務求減少時間浪費,避免無謂的超時工作。

 

廣告公司CEO 不要開會匯報

 

  手機殼品牌Casetify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培燊(Wes)表示,該公司亦奉行站立開會,又限制開會人數至不多於10個人,避免浪費同事時間。他認為開會前一定要決定議程及知道目的,極度不主張開「腦震盪」會議。

 

廣告公司The Bees Group行政總裁曾錦強認為,減少無謂的匯報式會議可提高生產力。

 

  廣告公司The Bees Group行政總裁曾錦強自言不是擅長時間管理的人,但亦會避免無謂會議,不要求開會匯報,又指自己每日都會設定工作死綫,做到下午6至7時就收手,視與家人的約會好比與大客會面。他指每個人在家庭及朋友間,都有其角色,不應以工時綁住員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