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6/2018

自資出書不易 網上宣傳不可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年一度香港書展將至,在看圖多於看字、拿手機多於拿書的年代,出版、宣傳新書比過去更難。

 

  具多年公關行銷、品牌推廣經驗的Claire Chao,與母親一起,自資出版《Remembering Shanghai》,講述家族五代人的生活變化。由上世紀30、40年代的繁華上海生活,以至二戰後遷居香港的上海人生活。Claire坦言,沒有想過要出書賺錢,只希望與更多人分享、回味。雖不為賺錢,但在社會快速變化及新科技的影響下,出版、宣傳工作比她想像來得辛苦。

 

Claire Chao撰寫《Remembering Shanghai》前,已做好市場調查。

 

  《Remembering Shanghai》已於5月初在亞馬遜上架,但宣傳工作早於去年尾開始,不但要靠Facebook、WhatsApp等社交平台,早已移居美國的Claire近半年更游走於香港、紐約、上海等地做宣傳。

 

社交媒體宣傳 發帖親自調整

 

  早於計劃寫書時,Claire已思索如何找合適的出版商。出版商出書都為賺錢,但她與母親都希望在書內附有更多彩照及畫作。科技帶來的改變令她找到新方法,用「Print on Demand」的方法,收到訂購才印書,技術上令她可自資出版。「要成立網頁,讀者下單後我會收到電郵,再到其他網頁完成購買及下達印刷指令等程序,過程原來也不簡單。」

 

  解決了出版上的技術問題,就到宣傳這一關。現代城市人都與手機為伍,Claire的朋友提醒她,一定要在社交媒體上做點宣傳。於是她花兩星期為已開設多年的fb帳戶加添新朋友,一口氣加了幾百人。有些朋友她已幾十年沒有見面,要找回他們、打個招呼也很花心力,當然,亦不會放過WhatsApp與WeChat。「要請人幫手做好網上的宣傳,但出帖時我也要親自調整,始終由別人寫沒有親自寫的那種感覺。」

 

  除了稿網絡宣傳,她先後於香港、紐約、上海開新書推介會宣傳新作。在上海更舉辦文化遊,帶讀者、遊客去到書中曾提及的地方,實地作深入了解。

 

口述歷史為主 易讀易明招徠

 

  書雖由Claire及其母親Isabel合著,主要由Claire執筆,其母主力「口述歷史」,前後共花了約10年時間完成。她早已做過市場調查,發現中外有關上海30、40年代生活的書籍,中外都甚少,故希望此書既能吸引對中國全無認識的外國人、華僑及現居於上海的人。

 

書內用了不少Claire家人的照片及舊上海照,雖會增加印書成本,但Claire在所不計。

 

  外國人與華僑對上海的認識總有分別,如何透過一本書滿足兩種需求?Claire表示,在內容上既有講述家族成員生活及發展,亦有講述中國文化、習俗。在一些章節中,亦有為重要的中國文化、物件如麻雀、紮腳繡花鞋,加入解釋、圖畫。「這不是一本歷史書或小說,要坐幾小時、幾日去讀;反而每個章節也是一個小故事,讀者坐讀十多二十分鐘,回味、感受一番。」她希望透過易讀、易明白來吸引讀者。

 

  《Remembering Shanghai》5月時於亞馬遜上架,Claire笑指過程也很有趣。亞馬遜平台跟傳統的出版商一樣,也會收取賣書分乘,可以達50%,她要自行將書放上該平台,自行定價。不過,過去作者可以找到出版商傾談要求,但Claire想將書加入Amazon Prime時,卻無從入手,找不到適當的人。「有朋友說,書一上架後,要找人去買、瀏覽,平台背後的演算法會去計算,此書的受歡迎程度,再決定是否會加入Amazon Prime。」她又發現,書上架後幾天已在減價。「原來減價不是壞事,反而是平台覺得夠受歡迎,試減價吸更多定單。」

 

  要適應新時代,不但工作方式、過程要改變,思維也要跟著變。Claire下一個計劃,是把書的內容拍成劇,但暫未有定下確實的時間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