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8/2011

樓神千金趙宇 80後新Mall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自從趙宇去年晉身長實集團旗下置富產業信託(00778,下稱置富)管理層後,向來談笑用兵的「長實樓神」趙國雄有了唱雙簧的對象。趙宇02年英國畢業後即加入置富,05年及09年分別發動2次收購攻勢,旗下商場由5個增至14個,去年帶集團在港雙邊上市有功,獲委任為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掌管約156億元零售物業資產。30歲有身份地位,「樓神千金」不諱言:「背景有優勢。」卻並無為她添加壓力,80後清楚定位:「做自己,做好這份工作。」

 

30歲的趙宇同時是律師、特許財務分析師資格及政協常委,不曾因「後台」夠硬而停止自我提升。

   

  樓市股市,是趙宇小時候已熟悉的餐桌話題。「跟uncle食飯,他們都會討論樓市,自小已有概念,都算是一種優勢。」至於她口中的世叔伯是誰,她耍一招太極:「普通朋友,人人見到他(趙國雄)都會問,即使飲茶都有人過來請教。」繼承父業似乎順理成章,難得趙宇對商場行業愈做愈愛。「讀地產經濟和法律,對數字較多。管理商場則較人性,很多機會與租客和顧客溝通。」

 

通宵工作換升職機會

 

  02年負責分析物業數據,齋對著一堆數字,對剛入行的她來說「好陌生」,至05年真正有機會落場,5年內收購9個商場,始愈做愈鍾意。「評估商場的價值,看哪一個值得購買,再制定籌集資金的方法,如借貸或發行新股等。」置富於03年在新加坡上市,去年在港雙邊上市,當協助上市的會計師行、律師行職員體力不支要回家休息,惟她跟同事捱幾晚通宵拚下去,換來升職機會。「都好耐升一次。」論刺激度和滿足感,不及上年起策劃的商場品牌重塑。「雖然置富信託在機構性投資者市場已建立認受性,但與商場的聯繫不大,故打響知名度要從商場品牌入手。」

 

以「置富Malls」品牌統一旗下14個商場。

 

  王牌商場「沙田第一城」及紅磡「國際都會廣場」,已易名為「置富第一城」及「置富都會廣場」,前者在沙田屹立30多年,街坊叫慣叫熟,是否接受新名字,趙宇事前已做周詳評估:「舉辦多場座談會,邀住客、上班族、租客及物業管理等提供意見,對今次易名的態度正面。更有租客主動致電配合。」

 

翻新商場 回報升級

 

去年斥3千萬元為10萬呎的沙田銀城商場全新規劃,定位家庭用品中心。日本城平均生意增加40%,平均單價增20%。 

 

  領匯商場由低檔走向中檔,港式商場又因被連鎖店大包圍而一式一樣,重新定位為「置富Malls」後如何做到差異化?「商場都坐落私人屋苑,有穩定客群。商場一定會引入連鎖餐廳,但更重要是保留及為個體小商戶升級,如第一城有些商戶開村時已存在,受街坊歡迎的必然會留低。」翻新工程分階段上馬,沙田銀城商場打頭陣,去年尾完成升級後,每月人流由20萬增至60萬。今年再斥1億為第一城及馬鞍山中心裝修,回報率估計有15-20%。

 

  每周駕車巡舖已成為趙宇的指定動作,商場翻新進度、組合調配,她都背得滾瓜爛熟。「將軍澳都會(馬尺)附近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開學後,多增了幾千名大專消費群,商戶要做適度調整,包括引入吉野家、珍珠奶茶等。」置富都會則因為比鄰有紅磡火車站、體育館、住宅和商廈,客路較多樣化,故商戶組合較特別。「上年引入珠寶店和藥房攻自由行客,有補習社方便附近住客,居酒屋及升級了的熟食檔,受上班族歡迎。」暑期檔期,商場整體人流上升逾10%,出租率約98%。

 

不介意被標籤

 

趙國雄(左)在業界德高望重,同為置富主席的他,也經常以爹哋和上司身份,跟趙宇交流。「給好多意見、指導和鼓勵。」

 

  「樓神」趙國雄出名玩得,和爸爸一個餅印的趙宇,鏡頭前對答有板有眼,鏡頭後不掩飾其跳跳紮和直率性格。「80後只是一個稱呼,我們這一代勇於表達自己、創新、有想法,被人標籤我不介意。」80後管理層喜歡集體思維,有任何問題都攤在枱面任同事自由發言,「喜歡很多討論,交流意見對公司是好事。」物業管理人要落手落腳,有些甚至要洗商場廁所,趙宇則笑言未破戒:「以前行街只會看商舖,現在要留意布局、天花、圖則,未洗過廁所。」她解釋:「現在的小朋友很幸福,你說我是80後,我都是小朋友。」

 

商二代崛起

 

  中港企業湧現一批管理生力軍,和置富趙宇同名同姓的趙宇,去年上任環球乳業(01007)CEO時僅24歲,為最年輕上市公司CEO。含住金鎖匙出世的趙公子有一套大計:花3-5年建立品牌及安全性,要以農村包圍城市,冀由全國第九跳至第五,2030年要超越伊利成為全國一哥,終極目標是成為中國版「雀巢」。公司今天市值近30億元,以55.14%持股量計算,趙宇身家最少15億。

 

  楊惠妍於22歲時接手管理碧桂園(02007)時哄動市場,做事幹練的她後來為碧桂園注入現代企業變革,順利從家族企業蛻變成功,楊惠妍於07成榮登《福布斯》亞洲版中國首富。去年創辦人楊國強么女楊子瑩正式登場,23歲就由主席助理升為執行董事,年薪130萬人民幣,和家姐拍住上。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