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19

初創進軍灣區 留意跨境管理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大灣區規劃出台,本地初創企業界應如何在截然不同的營商環境下迎接市場機遇?

 

ParticleX創始合夥人林永君(右)與首席探索官蔡明都(左)兩人希望,助更多港初企在業務上連結大灣區。

 

  科技初創企業投資公司及孵化器ParticleX,去年於深圳設立基地,主打支持初創在大灣區發展,產業範疇橫跨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等項目。創始合夥人林永君(Ringo)與首席探索官蔡明都(Mingles)向本報分享,初創在內地發展機遇大,但需留意跨境團隊管理文化等問題。

 

農科市場大 港有信譽優勢

 

  「科技業界不會對大灣區抗拒。」兩人反映,與他們有接觸的初創,對大灣區的看法亦傾向正面,「例如有間農業科技的初創,就很看重到大灣區的發展。」那間初創認為,在港研發農業科技,如可順利在大灣區拓展,遠比留在香港有前景。Ringo解釋,農業科技在香港未算是大領域,但港人發展的方案技術,靠香港在監控、品質安全等方面所累積信譽,內地客戶自然較有信心,「(業務上研發)吃進肚子的東西,香港有優勢。」

 

  他續指,香港仍有資訊流通、與國際接軌等特點,讓根於香港的初創與內地公司有所區隔。日後香港繼續研發及品牌推廣工作,而內地主攻營運及生產,維持較低運作成本,「這是我們最想看到的企業模式。」

 

  Ringo指出,多年前起,鼓勵港人北上創業措施一直存在,「當時有北上搞網吧的說法」;到今次大灣區規劃,特點在於為城市群定下分工,規劃層面高了很多。他續指,兩地在財務、稅務、法規等的分別,一直困擾有意進軍內地的港企,新規劃下,可望對症下藥。「我即日來回深圳上班,稅務上如何安排?日後可望有正式的平台,討論這些灰色地帶。」

 

落地了解增交流 助部署營運

 

  初創進軍大灣區,聘請人手開始發展後,有更多實際問題要考慮。兩人提醒,管理跨境團隊並不簡單,兩地做事方法有頗大落差,港人需要適應。Ringo認為,在香港出生成長的一群人,未夠理解內地人生活習慣,「始終是兩種不同形態的生活。」

 

ParticleX亦會提供資源協助初創面向投資者,尋找市場機會。(ParticleX提供圖片)

 

  Ringo認為,較為理想的做法是落地了解。較成功的企業經驗是,來自香港的團隊,周末偶爾不返回香港家中,留在內地與其他同事增加多點生活交流,了解內地人下班後生活。從這些相處中,可以了解更多工作習慣背後的思維,以至內地的市場慣例及消費者行為,對部署企業營運也有幫助,「只用香港標準,會難以指揮跨境團隊。」他強調,任何跨境企業都需面對這問題,「你到台灣、泰國發展,也同樣有文化差異!」

 

  另一個憂慮是內地抄襲風氣頗強,成功企業模式一下子就遍地開花,港企怎去保障自己?兩人認為,如果產品推出市場的速度不夠快,問題確實存在,但其實內地抄襲對象亦不單是香港,「在美國舉行的初創Demo Day活動亮相的產品,內地一樣會很快有抄襲的版本。」反而,大灣區有望疏通資金與人才流通,港企亦有望能以更快速度在區內推廣產品,確立市場,「大灣區也是以廣東話為主的市場,找廠房生產、與客戶商談,反而是有著數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