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5/2019

Nokia重視功能手機 速獲用戶歡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環球智能手機市場下滑,根據科技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2018年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7%,是連續第五個季度下跌。

 

  雖然整體銷量下跌,但各手機品牌銷情卻不太一樣,手機名牌Samsung、LG、Apple銷量均告下跌,但華為、小米則錄得不錯升幅,Nokia更成為當中的黑馬。

 

HMD Global執行副總裁兼市場營銷總監Pekka Rantala就表示,期望Nokia可以成為「中檔機王者」,並照顧到不同用戶對使用手機的需求。

 

  Nokia借助HMD重回手機市場已經3年,無論是口碑,還是出貨量數據,都非常理想。HMD Global執行副總裁兼市場營銷總監Pekka Rantala表示,Nokia定位清晰,並以客戶為重心,因此重回市場後,獲得不少用戶青睞。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雖然Nokia手機的整體銷量,比起Samsung、LG、Apple、華為等一綫品牌仍有一大段距離,但Nokia已經迅速進佔全球第9大手機品牌。Pekka指出,Nokia主打的並不是奢侈(luxury)檔次的智能電話,而是入門級別及中檔市場,當中的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市場需求其實很大。「大眾很多時候只聚焦高檔(premium)市場,而忽略功能手機市場,但現時全球每一天,功能手機銷售量都達到100萬部,這個數字是在不能小覷,而當中Nokia已經佔有一重要席位。」

 

型號眾多 冀成「中檔機王者」

 

  Pekka表示,不要忽略功能手機以及入門級的智能手機市場,「全球仍然有10億人在使用功能手機。」根據他觀察,新興市場如印度、印尼,甚至歐洲地區如英國的用戶都會購買功能手機。「用戶購買功能手機的目的都不一樣,有的作為個人第二台或後備手機,有的就作為平時聽歌專用。」

 

Nokia今年3月推出經典復刻的功能手機Nokia 210,定價僅35美元(約278港元),官方顯示最長通話時間18小時,最長待機時間20天。

 

  目前Nokia的手機款式就有功能手機、入門級手機以及高檔機。「我們沒有細分哪些機款是屬於哪個檔次,我們是以消費者用戶希望享用甚麼功能以及體驗而區分型號。」Pekka解釋,對於初使用智能電話的人,可以選擇入門級的Nokia 1、Nokia 2,如果想體驗更上一層樓,可以選擇Nokia 3.2或Nokia 4.2等,而今年剛推出的Nokia 9 PureView,就是為希望拍攝高質素相片及短片的用戶使用。

 

  他指出,現時不少消費者都會選擇價格為100至300美元之間的中檔電話,因此未來亦會在這檔次繼續努力,「期望Nokia能夠成為中檔機的王者(mid range champion)。」

 

  根據Nokia公布的銷售數字,2017年全年Nokia售出超過7,000萬部電話。Pekka表示,2018年的銷量及增長,在全球範圍亦算是理想,「在全球接近30個市場中,Nokia的表現都進佔到首10位,而在北非、中東以及歐洲更已經進佔到首5名手機品牌,過去一年全球Nokia的用戶數目就增長了3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