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0/2019

90後音樂人夥友 開錄音室服務大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直以來,錄音室聽起來都是歌手專用,素人鮮有錄製歌曲的機會。然而,近年不少人都在公餘時間參與音樂創作和演出,而香港的獨立錄音室亦日漸增加。

 

獨立錄音室Espresso Studio聯合創辦人黃卓嵐(右)及陳熾權(左)表示,成立錄音室是在追夢和現實之間的平衡。

 

  90後的黃卓嵐自小熱愛音樂,畢業後與4位好友創辦獨立錄音室Espresso Studio。他表示,錄音室除了要有足夠的器材完成錄音工程外,亦要建立其風格定位,為歌手、素人,甚至樂團錄製不同的作品。

 

  本港有不少音樂愛好者,近年亦有不少人選擇以串流直播或Busking(街頭演唱)的形式向大眾公諸同好,甚至到錄音室錄製屬於自己的作品。大專時期修讀音樂的黃卓嵐曾參與不同形式的音樂製作,如電影配樂、流行曲及遊戲主題音樂等。他表示,創辦錄音室的想法源於在學時期與一班好友擔任某舞台劇的音樂團隊。因此,黃卓嵐與4位好友共同投資約50萬元,在2017年於葵涌創辦錄音室Espresso Studio。

 

黃卓嵐稱,創辦錄音室成本約50萬元,當中包括購買不同的錄音器材。

 

  錄音室備有專業的錄音器材,能提供多軌錄音、配音及數碼混音等服務。如租用服務,錄音室將提供一名工作人員,負責操作器材及混音等現場工作。黃卓嵐透露,現時租用錄音室一小時的收費為600元,而後期製作則2,000元。錄音室亦可安排技術人員,為客戶提供作曲、編曲服務,收費約4,000元起。現時其錄音室以錄音及音樂製作為主,而歌手和素人的比例則約3:7。

 

裝修和室內間隔亦會影響錄音質素,黃卓嵐及陳熾權亦會親自為錄音室裝修,如添置隔音棉等。

 

  即使資金有限,黃卓嵐仍嘗試為錄音室建立獨特的定位,從而吸引人選用錄音室。有別於坊間大部分的獨立錄音室,Espresso Studio並未設於租金較低的舊工廈,而是進駐一幢近年翻新的工商大廈。黃直言,選址除了租金的考慮外,錄音室的形象亦是重要因素。「我們除了備有專業的錄音工具外,亦會準備不同的零食或飲品,希望為前來錄音的人提供一個較好的環境。」他透露,創辦人團隊期望錄音室可在3年內自負盈虧,甚至可以聘請全職員工打理錄音室。

 

完善設備拓客源 聚集音樂人

 

  回想錄音室成立初期,黃卓嵐笑言很多方面都是摸著頭過河。他指出,除了要掌握基本的商業運作外,亦要為錄音室推廣,設法突圍而出。因此,錄音室現時除了為歌手或大型機構提供服務外,亦會讓大眾甚至有需要人士一嘗灌錄歌曲的感受。「普羅大眾鮮有機會踏進錄音室,有人藉此一圓歌手夢,亦有人錄歌用作求婚等用途。」他補充,不少人在錄音期間難免會有壓力,他亦會給予鼓勵和意見,務求錄製出更好的作品。

 

  與此同時,黃亦不斷提升錄音室的設備,盼錄音室能以建立鮮明的形象吸客。他透露,將會把三角琴擺放於錄音室內,進一步提升錄音室的功能性。「在外國,不同錄音室有各自的專長,如錄樂隊歌曲比較好,甚至只是專於錄製鼓聲。」他期望,錄音室除了可作流行曲錄音外,亦可為弦樂團等樂團錄製不同的演奏作品。長遠而言,除了完善錄音室的硬件,擴闊客源外,黃卓嵐期望錄音室未來能成為一個品牌,聚集及培養不同的樂隊或音樂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