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0/2019

NBA風波啟示 企業跨國合作前多了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因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火箭隊總經理Daryl Morey在Twitter的一個帖文,令NBA惹來大量中國的媒體、球迷及品牌不滿。

 

  有外國專家指出,企業應以NBA今次事件為鑑,並與價值觀不同的外國企業洽商或合作前,宜先對當地文化有足夠的了解。

 

NBA總裁Adam Silver承認,火箭隊總經理Daryl Morey的Twitter帖文對NBA的收入影響相當大。

 

  NBA總裁Adam Silver早前在日本出席記者會時表明,為事件引致的後果感歉意,但他強調支持Morey的言論自由,不會為其個人意見或立場道歉。同時,Silver亦飛往上海,與中國籃協以及各直播媒體合作夥伴見面,希望能重建雙方協商的共識。

 

球迷轉投 籃網或取代火箭

 

  外國媒體CNBC指出,幾乎NBA所有的中國合作夥伴在事件發生後,都與NBA斷絕關係。NBA中國網站上列出的25個官方合作夥伴中,13個為中國企業。由於近日事件,NBA中國分部已遭11個當地合作夥伴暫停或終止合作關係;其餘兩間「未割席」的合作夥伴則是合資企業。

 

  NBA早已有不同的政策,避免球員失言。在球員正式成為NBA球員後,NBA均會安排公關團隊,訓練球員應對傳媒的技巧。在Silver維護Morey的言論自由後,不少記者都紛紛向球員查問他們對事件的看法。

 

  勇士隊球星Stephen Curry是其中一位被問到對今次事件有何看法的球員,而他的回應足以展現出NBA球員從公關團隊所學到的答問技巧。「今次事件無疑是非常嚴重,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見,可是,我並未了解中國歷史,也不知道他們的歷史如何塑造了他們現在的社會。因此,我暫不予置評。」此外,現身處上海的球星LeBron James在早前遭取消宣傳活動後,亦僅在社交平台表示今次到訪中國的時間分配「很特別」。

 

  彭博指出,NBA在Silver的努力下,或不會因今次事件完全失去中國市場。然而,一直受中國球迷愛戴的火箭隊,則難免失去大量中國球迷的支持。早在2002年,姚明被火箭隊選中後,隨即成為球隊的重點栽培球員,令火箭成功吸引中國球迷。數據顯示,火箭隊在高峰時期的中國球迷數量比NBA其餘29隊的中國球迷更多。

 

  彭博估計,籃網隊或能藉着今次事件吸引火箭隊的中國球迷轉投。籃網隊今年易主,現時由在台灣出生的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蔡崇信擁有。事件發生後,蔡崇信第一時間發表公開信,回應Morey的言論。同時,他亦向NBA球迷解釋,為甚麼中國政府和不少中國人對Morey的言論如此反感。彭博引述體育顧問稱,蔡崇信在今次事件正處於獨一無二的位置。

 

員工應懂國情 掌握價值觀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顧問Mark Dreyer及專家團隊的意見指出,今次事件提醒了跨國企業,與外國企業洽商或合作前,應先對當地文化有足夠的了解,更要掌握當地人民的價值觀。同時,企業應讓管理層團隊及全體員工認識當地文化及價值觀,讓他們意識到任何有可能損害企業合作關係的可能。

 

  此外,專家團隊亦認為,即使NBA在事後盡力拆局,仍難以在兩個截然不同的立場上取得平衡。因此,企業應採取高強度的預防措施,從根本上避免公司陷入困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