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0/2019

打破華爾街傳統 摩根大通女性上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俗語有云:「巾幗不讓鬚眉。」進入21世紀,女性地位更是大躍進。職場居高位者日漸增多,就連原傾向由男性主導的金融服務業,都開始發現女性高管的蹤影。

 

  女性職場晉升困難一直是華爾街的通病,但近年躍升成為華爾街第一大銀行的摩根大通(J.P.Morgan),卻非常重視女性平權,積極提拔公司女高管。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業務亞洲區行政總裁關金星坦言,女性的工作能力不容忽視,絕不比男性「輸蝕」。

 

  為消除華爾街性別差距,摩根大通近年一直積極提拔女性,躋身至管理職位。1998年加入摩根大通的關金星,由投資基金經理做起,兩年前開始擔任摩根大通私人銀行業務亞洲區行政總裁,今年初更成為大中華區副主席,身兼兩職。

 

  關金星笑言,女性在金融服務業的傳統職場文化上,都處於劣勢位置,晉升空間相較狹窄。但進入摩根大通後,才發現原來並不是如外界所說的,女性地位不如男性。她表示,公司十分尊重女性的想法,更會接納女性員工提出的意見。

 

摩通女性員工比例 稱冠投行

 

  她認為,金融服務業由男性主導,是因為他們的刻板形象。男性性格普遍理性,擅長於邏輯分析,決策上比女性果斷。但她強調,女性投資理財的敏銳度愈來愈高,心思亦相較細膩,能換位思考,迅速看出並解決客戶的需求。而且大部分女性善於溝通,韌性更高,所以不容忽視女性的工作能力。

 

  關補充,男女平等可在工作中互相扶持,「男性的理性及女性的細心可以相輔相成,雙方聯手合作互補不足,絕對能為公司帶來更好的效益。」摩通的業務已遍布60多個國家及地區,總體業務佔全球市場份額超過8%,成為全球盈利最佳的銀行之一。摩根士丹利的研究亦指出,公司女性比例愈高,其股票的表現便愈好。而摩通亦在該報告的性別多元化部分獲得增持評級。可見重視性別多元的公司,經濟效益及表現十分亮眼。

 

  據金融業求職網站Wall Street Oasis的《Investment Banking Industry Reports》顯示,摩根大通在九大投資銀行中,在女性員工比例的部分上奪冠,共有22.8%的員工為女性,比瑞銀集團的16.6%及花旗集團的15.5%高。《金融時報》研究服務部門亦曾釋出數據,指摩通的高管中有25.8%為女性,女性中層及初級員工則分別有45%及64%。關透露,現時亞洲區的初級男女員工比例是各50%,十分平均。

 

  而被問到在男性當道的行業中生存,甚至成功突圍而出,有否遇到障礙,關笑稱,自己相較幸運,在她的職業生涯中,都沒受過白眼,而且基本待遇亦與男性相等。她反而認為女性相較大的挑戰,會落在家庭上。她直言,要在工作及家庭上取得平衡,是一門較大的學問。事實上,有不少女性會因結婚或懷孕退出職場。當家庭生活穩定後,就會希望重返職場。摩通亦藉此推出重返職場的計劃,為婦女進行入職培訓,鼓勵她們再次工作。

 

重求職者態度 提供3年培訓

 

  正因摩根大通注重多元化文化,吸引不少有意投身金融服務業的年輕人加入,摩根大通更被求職者列為最具吸引力的20家公司之一。關表示,他們現時不斷透過全球大學招聘畢業生,當中包括香港本地大學,以及從其他行業如投資銀行、科技及法律等界別尋找人才,擴大團隊規模,應付客戶所需。

 

  關金星提到,應徵者並不一定要有相應知識,因他們獲聘後將會有3年的入職培訓,教導他們不同的知識及技能,包括財富管理、投資分析、顧客服務等,他們甚至能到紐約總部進行實習訓練,學懂與其銀行相關的投資產品。她補充,求職者的學業成績不是重點,面試時主要會留意求職者的態度,以及對工作是否有熱誠等非技術性技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