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0/2019

咖啡店要突圍 全靠獨特風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港人有多愛喝咖啡,暫未見有很系統性的統計,但從街頭巷尾愈開愈多獨立中、小型咖啡店,已可感受到市場的動力。開業近4年的Artisan Room,見盡近年市場的變化。

 

Artisan Room市場部副經理Katrina Yu表示,市場競爭不斷增加,如何保持質素及新鮮感,是一大挑戰。

 

  其市場部副經理Katrina Yu表示,市場競爭確實大了,要不斷尋找新產品、點子,保持新鮮感之餘,又要夠「貼地」。

 

冰滴咖啡機 全港獨一無二

 

  2016年初,香港中小型咖啡店仍不多,愛旅遊的Artisan Room創辦人,看中了西環小街內的兩層店及戶外空間,希望將外國咖啡店的優閒放鬆感帶來香港。與其他小店不同,賣點不是老闆兼咖啡師的手藝及選擇,而是集不同咖啡師的風格,又是香港唯一一間提供百年歷史COSTADORO咖啡產品的咖啡店,再配合香港獨一無二、來自意大利的冰滴咖啡機,吸引不少名人光顧,甚至有旅客專程來打卡。

 

這部冰滴咖啡機,全港只有一部,亦是賣點之一。

 

  經營一盤生意,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選對地點是成功的第一步。「上環、西環區感覺較慢活而多『文青』店,南里離港鐵站近,同時又夠靜,久不久才有車輛經過。附近多住宅,學生及附近的住客是主要客源,偶然也有遊客慕名而來打個卡。」

 

  Katrina強調,咖啡店要獨特、有自己的風格及定位,才能做到持續發展、生意有增長。除了全港獨有的COSTADORO咖啡產品,還聘得擁有不同風格及拉花技巧的咖啡師,與一般只有一名咖啡師兼老闆的小店不同。

 

甜品配咖啡既可創造品牌的特點,又可吸引更多生意,圖為店內近期主打的低糖配方的巴瓦洛圈。

 

  與其他咖啡店一樣,有售賣輕食及甜品,但在甜品上亦落盡心思。「咖啡及甜品基本上是銷售主力。」最近推出低糖配方的巴瓦洛圈,講求賣相及層次感,上層用晶瑩剔透的水晶啫喱釀入新鮮水果及本地農場的食用花瓣,配搭奶凍及薄薄底層的海綿蛋糕,色彩夠多又方便打卡之。「不少客人會飲一杯咖啡加一件甜品,在繁忙生活中放空一下。」

 

  講到宣傳,Katrina表示除了傳統媒體外,社交平台是主要的宣傳渠道,當中離不開Facebook及Instagran(IG)。「現在大家十居其九都在使用智能電話,我們頗主動在IG貼相。」但她強調,也多得不少客人主動將相貼上自己的社交平台並加tag,口碑相傳的效果也相當有效。然而,愈來愈多咖啡店、甜品店透過IG進行宣傳,要突圍亦不易。「我們希望特別一點,少有遊戲、送禮物等互動模式。卻很注重相片的質素、帖文是否夠『貼地』。」

 

聯乘圖文畫家 推相關食品

 

  此外,店舖亦會不定期與不同品牌、創作人做聯乘,如早前就與在台灣走紅的虛擬世界肉感女孩「美美」及其圖文畫家H.H合作,推出相關食品,把畫作帶到店內,更請來H.H到店內辦簽名會。「確實吸引了不少粉絲來排隊及光顧。」Katrina透露,今年聖誕節會有其他的聯乘合作。「這類活動不能太多,否則又會不夠新意,故只能不定期進行。」

 

  受到近期社會運動影響,零售及餐飲市道下滑。Katrina指Artisan Room位處地點受到的影響較細,加上咖啡「飲開就要飲」,是一種生活習慣,現時學生客約佔3成,整體8至9成為本地客。然而,暫未有開分店的計劃。「始終希望保持其獨有、獨特的風格,暫未有拓展新咖啡店的計劃。」

 

  講到食材成本不斷上升,Katrina坦言幾年下來也有加價,但幅度不大。「若加幅太大,客人也可以有其他選擇。我們會留意生意的變化,一有變動立即找出原因,老闆當然也希望保持一定的增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