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19

港初創研電池容量 迎智能城市商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不少初創企業積極衝出香港,成為海外創業投資(VC)的目標。

 

Volt14行政總裁Animesh Jha稱,他們利用納米技術將純矽取代石墨作為電池材料,從而提高鋰離子電池的容量。

 

  本地研發電池材料的初創Volt14 Solutions獲得本地與海外資金,主力研發新一代的電池技術,看好電池業務在智能裝置、智能城市的熱潮有龐大商機,有信心新技術可降低電動車的成本,亦可用於提高手機性能,並能推動可持續發展。

 

  香港納米科技初創Volt14 Solutions於2018年6月創立,由香港科技大學(HKUST)兩位機械工程系畢業生Animesh Jha及Arindam Haldar共同成立。近日獲美國風投公司500 Startups旗下500 Durians、香港科技園公司旗下HKSTP Ventures及Entrepreneur First(EF)領投提供的種子輪融資約130萬新加坡元(約748萬港元)。

 

  Volt14行政總裁Animesh Jha曾於大學最後一年研究半導體生產過程,對物料研究充滿濃厚的興趣。在一次創業工作坊中認識了Arindam,發現大家有著相似的背景,也有著共同的興趣理念,於是決心共同創辦Volt14。而Volt 14的命名原來是來自化學元素周期表,當中「矽」的原子序為14;而Volt則為電池能量中的「伏特」。

 

冀2021年建廠 開展大量生產

 

  Animesh和Arindam致力研發電池材料,利用納米技術成功研發出將純矽(Pure Silicon)等物料,摻入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正極組件,從而大幅提升電池容量的技術。他們期望在毋須更改任何現有電池的構造下,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鋰離子電池的容量,推動可持續發展。透過二人所設計的M1 powder可摺疊式電池技術,手機電池容量可大幅增加1倍之餘,更可使智能手機的電池續航力延長85%。若用在電動車上,該技術亦能幫助降低10至15%的成本,令電動車的價格更貼近燃油車輛。

 

Volt14所採用的鋰電池技術,其設計首要重點是輕薄化,以矽取代石墨的電池(圖右)尺寸與重量都比傳統電池細小,但卻擁有更高的電池容量。

 

  Animesh指出,該公司的技術適用於任何鋰離子電池設備,以至電動車等行業。目前公司已跟不同的電池製造商洽談合作,共同推動電池管道生產試驗計劃。而且更於日本及亞洲等地區進行測試,預計將會投入12至18個月,以實現批量生產的目標。他們表示,冀能在2021年於中國或東南亞地區建廠,開展工業規模的生產,大幅增加電池的製造量。

 

  連同兩名創辦人在內,公司團隊現時只有6個人。Animesh透露,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地方,包括中國內地、新加坡和印度等。問及會否擔心本港科技人才短缺的問題,他承認對物色具備合適技能的人才感到困難,但強調他們著重個人的品格和態度多於一切,希望日後能夠吸納更多滿腔熱誠的新血加入Volt14的團隊,以應付持續不斷的挑戰。

 

  Animesh又稱,由於團隊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地方,不論是對社會文化的差異,或是對產品發展上亦有可能存有不同的期望,團隊難免會出現分歧。然而,他渴望團隊之間可以互相坦誠溝通,發揮各人最大的潛能。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