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2/2020

芬航減碳計劃 乘客可選用生物燃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經濟低迷,企業為求生存節省成本。長遠而言,就要想方設法迎合客人的需要。新世代重視環保及社會責任,芬蘭航空(Finnair)去年落實減碳計劃「Push for Change」,為未來航班使用生物燃料,包括廚餘生成的「地溝油」。

 

  全球暖化不斷加劇,本月9日南極洲西摩島更錄得攝氏20.75度高溫,創下南極歷來最高溫紀錄。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顯示,2018年航空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億噸,相當於世界整體的2%。

 

芬蘭航空行政總裁Topi Manner表示,過去推動可持續發展概念時,不少人批評經濟增長對環境的影響,但其實兩者可並存。

 

  芬蘭航空行政總裁Topi Manner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未來該企將迎來一場大革命,每年將燃料效率提高1.5%,長遠達到碳中和。「雖然這個目標不易達到,但我們決心實現它。」惟他承認,投資成本將非常高,「生物燃料價格往往比噴氣燃料高3至5倍,但相信當業界大量使用,會存在更多供應來源,價格終會下降。」

 

  「改變始於一個小動作」是Push for Change計劃的亮點,強調旅客可透過一鍵按鈕,來改變世界。乘客買機票時,可選擇是否購買生物燃料,以減少所乘搭航班的碳排放;抑或支持二氧化碳減排計劃,付費抵銷飛行的碳排放,芬蘭內陸線為1歐元,歐洲境內為2歐元,國際線則為6歐元,藉以資助東非莫桑比克人民高效能的爐灶,減少森林砍伐。

 

夥設計品牌 推環保旅行套裝

 

  減碳計劃下的生物燃料航班,已於去年8月由美國三藩市機場啟航,前往芬蘭赫爾辛基(Helsinki)萬塔機場。該兩航班的生物燃料混合物達12%,總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減少近32噸。Manner透露,未來5年將投資3.5億至4億歐元(約29億至33億港元),增購較輕身的窄體客機,以減低耗油量,屬碳中和長期路線圖中的關鍵任務。

 

  此外,機艙內亦可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他期望2022年前,將一次過塑料的使用量減少50%。該企又與芬蘭設計品牌Marimekko合作,推出環保旅行護理套裝,旨在每年減少4,500公斤的塑膠垃圾。例如牙刷採用粟米澱粉合成的生物可分解塑膠製成,耳塞的膠袋包裝以蠟紙取代,就連拖鞋也使用再生膠樽製成。

 

「人瑞」追上數碼化 重客戶體驗

 

  對於芬蘭航空快將成為「百歲老人」,他笑稱:「雖然公司已97歲,但仍與時並進,機艙內的北歐風格充分展現活力,未來將不斷改善客戶數碼體驗,帶領員工轉型。」舉例說,芬蘭航空App便能快速辦理登機手續、查看旅行證件等,淨推薦分數高達68分;減少實體報紙,改為提供電子報紙,並拍攝虛擬實境(VR)宣傳片等。此外,旗下技術工程師、總部員工每人獲分配一部iPhone,利用內部程式查看及優先排序工作計劃,以提高工作效率。

 

  芬蘭航空在過去12個月,載客量約為1,450萬人,歐洲目的地數量超過100個,亞洲亦有逾20個連接點。為推動可持續發展飛行,芬航除是歐洲首間航空公司營運新一代更環保的空中巴士A350 XWB,也是首間加入全球碳排放信息披露項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領袖企業指數的航空公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