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3/2020

共享經濟茁壯3條件 港有發展空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共享經濟為近十年間頗獲公眾與投資界留意的企業概念,對比全球趨勢,香港看似慢人一步,到底本地共享平台業務的發展前路應如何走?

 

  畢馬威專家就看好本港發展共享經濟平台的前景,一項平台業務能同時:具備市場規模、能為消費者提供額外價值、並持續改善用戶體驗,已符合發展的基本條件。同時,據外國例子表明,業界持積極態度與政府磋商,可望加快當局推出相關規例。

 

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認為,針對共享經濟議題,法例研究應該要更緊貼社會,研究社會到底需要甚麼。

 

  共享經濟在定義上,是指將閒置的資產,向有需要的消費者,有償租借予其他人,資源獲得更有效的使用。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笑言,自己也是共享經濟平台的使用者,曾使用不少共乘、租房,以至共享時裝的服務。整體而言,她很看好共享平台發展前景,「它的理念很符合當下社會、經濟,人口結構所追求,減少浪費,協助克服環境可持續的挑戰,這些條件能讓它能繼續發展。」

 

Airbnb站穩 續改善用戶體驗

 

  她分析,一個共享平台要成功發展,基本條件有3個:(1)市場規模夠大,交易量多至可以讓平台能靠分成生存;(2)提供額外的價值,說服消費者改變習慣;(3)讓消費者能建立、持續對平台服務有信心。她續指,共享平台的技術成分並不算高,換言之進入門檻不大,雖然較早進入市場者仍有領先優勢,但平台亦需持續改進服務水平,並推出新業務,應付競爭。

 

  全球有不少共享經濟成功例子,例如Airbnb,於多個市場能站穩步伐,並持續推出措施改善用戶體驗。她分析,對比起早年發展時,屋主擔心租客搗亂,租客又憂慮貨不對辦的情況,平台引入雙方互相評分機制,可以處理這些爭議,建立用戶信任。

 

  不過,共享經濟雖已孕育出全球級的創科企業,但多年來在港發展就未見順利,特別是在法例層面上,Airbnb與Uber兩企登陸香港數年,牌照問題都未見有解決方案。

 

  朱亦直言,香港的情況是比較難分析,但認為「經濟應要有更多顛覆」;並指出,法例研究應該要更緊貼社會,了解社會到底需要甚麼。

 

  她舉新加坡為做得好的例子,「有公司開拓共乘服務,新加坡政府就現在給予牌照,定好保險規定與司機驗證程序,讓用戶可安心乘車。」她又提到,美國有些州份,對Airbnb租戶亦有特別要求,例如需像酒店業般繳酒店稅項、符合消防要求等。她認為,在外國已有很多就針對監管新興經濟活動的例子,香港可以參考,「你不一定要做first mover,但可以做fast follower嘛!」

 

  她強調,一個新的經濟模式出現,需平衡到消費者享用新服務的權利,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又不會阻礙創新。「特別是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如果一項共享服務有問題發生,消費者要能追溯,而非以沒有牌照為理由,阻止新服務的出現。」但她亦指,本港很多政府部門都有進取思維,不希望法例框架太守舊。

 

行業創業者 須有實質準備

 

  她建議,共享經濟行業的創業者,「要有實質準備,認知法例有哪些空間或限制,要主動積極去與政府磋商,讓政府在保障消費者權益下,能讓新服務出現。」她認為,如有好的渠道去進行對話,面對其他持份者,政府亦「不會太難做」,可望加快新的規例出現。

 

  事實上,亦有愈來愈多公司,事先意識到潛在法例風險,主動接觸各地政府,強調業務對消費者、對經濟發展有幫助,最終可克服在法律層面的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