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3/2020

女大學生創業 主打健康食品吸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果昔碗(Smoothie Bowl)早在歐美流行多時,甚至已經漸變成一種飲食潮流,受瘦身和健身人士歡迎。有會計系學生看準港人飲食不均,但又日漸追求健康飲食的趨勢,兩年前開設健康食品小店Blendit,平均月營業額逾10萬元。

 

  Smoothie的賣點是營養含量豐富,能在減重的同時輕鬆攝取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更能帶來飽足感。

 

收支平衡 月營業額約十多萬

 

Blendit創辦人陳珊珊以自家製的手工Bagel及預先包裝好的Smoothie材料包作招徠,同時亦會出售超級食物粉及果仁醬等健康食品。

 

  位於大角咀的一間健康食品小店Blendit,以自家製的手工Bagel及預先包裝好的Smoothie材料包作招徠,同時亦出售超級食物粉(Superfood Powder)及果仁醬等健康食品。創辦人是年僅23歲的陳珊珊(Ashley),是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系4年級生。

 

  Ashley在大學3年級時曾到訪紐約當實習交換生,在銀行和四大會計師行(Big 4)工作,每天朝九做到凌晨2、3時,不僅長期睡眠不足,而且更食無定時,始知自己並不甘心只為工作而營營役役。其間她留意到不少打工仔都渴望吃得健康,但奈何選擇不多,又沒有精力親自下廚,於是便萌生創業念頭。

 

  她最初上網蒐集及研究不同款式的Smoothie食譜,製作Smoothie材料包出售。及後,她發現港人並不習慣以一杯蔬果奶昔做代餐,由於蔬果纖維在打磨後,消化速度很快,遂決定同時製作手工Bagel,以迎合不同人士的需求。

 

  Bagel既無油、且低糖低鹽,在製作過程又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和添加劑,較一般麵包健康。為了實踐自己的抱負,Ashley在火炭租下工場製作Bagel,並於網上及周末的pop up市集上銷售。機緣巧合下,遇到Bagel工場Bagoes的負責人Scott,並以15萬元低價接手其廠房機器、食譜以及客源。為了專注做好這盤生意,Ashley更不惜休學一年,希望藉着開店推廣健康飲食的理念。

 

店內的裝修設計全部由Scott親力親為,包括店裏的貨架、竹枝搭建的天花板、手寫的價錢牌和海報標語,別樹一格,且相當環保。

 

  Ashley透露,Blendit開業至今兩年,每月平均營業額約有十多萬元,收支達到平衡。營業額當中,約有7萬、8萬元是來自批發生意。她憶述剛接手時不熟悉工場運作,Bagel品質不穩定,流失了不少客戶。期後她努力改善生產流程,用兩個月跟Scott學做Bagel,亦聘請富經驗的Bagel師傅幫助。周末不時參加市集提升曝光率,成功找到一批新客源,繼續拓展業務。她希望日後能夠開設一間餐飲食店,讓客人可以品嘗到不同的健康菜餚。

 

堅持自己理念 重視學習過程

 

  由創立Blendit,到接手Bagoes,Ashley共耗資約60萬元,當中有十多萬元是來自學校創業比賽所獲的獎金,另有十多萬元是她實習和兼職的收入,其餘則由家人資助。家人都支持她創業,但母親不忍她工作太辛苦,曾勸她結束生意專心讀書。

 

  但Ashley堅持要繼續做出成績,「You never lose. You either win or learn.」她認為只要問心無愧,結果是失敗還是成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有所得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