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6/2020

【企業策略】最重要有「BCP」!企業制定營運應變宜留意3方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球疫情新感染人數放緩,隨着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外遊禁令亦可望解封,企業的疫情應對亦可步入新階段。

 

  有專家提醒,新冠肺炎對員工心理健康,以至企業長遠營運有重大影響,是時候要逐一處理,特別是疫情揭示不少企業欠缺周詳的應變計劃,影響過去幾個月的應對表現,需要盡快制定或更新策略,確保未來若再發現緊急健康或衞生情況時,企業仍可維持暢順運作。

 

國際SOS香港及澳門總監李錫東(右)與北亞地區醫務總監范安民表示,疫情揭示了企業未有準備「企業持續營運計劃」,當發生緊急事件難免會陷入混亂。 

 

  國際SOS香港及澳門總監李錫東與北亞地區醫務總監范安民(Ahmed Fahmy)接受專訪時剖析,疫情除了直接讓企業生意或營運停擺,管理人員要留意它的間接影響。其中,疫情後的精神心理健康將是重大議題。員工遇到有同事或家人染病甚至離世,以及對疫情發展的憂慮,亦會感到壓力創傷,難免對營運與生產力帶來影響。當工作逐步回復正常時,企業要花資源處理,展示對員工的支持,「特別是亞洲文化中,員工較不傾向將想法說出來。」兩位受訪者均形容,「計劃與溝通」是企業能否順利應對突發情況的關鍵,而欠缺兩者就會冒上喪失員工信任的風險。而疫情就揭示不少企業未有準備「企業持續營運計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

 

  BCP內容包括,意外事件發生時如何應對及維持營運,如何保護員工安全,以及促進公司盡快回復正常。李錫東解釋,大部分的中、小型企業客戶,都沒有準備BCP,至於大企、跨國企業或公共服務機構,雖然較多會有既定BCP,但內容普遍未有觸及傳染病爆發,可能只列出較空泛的原則,又或建基於以往如SARS等歷史經驗,對於今年的情況未必太有參考價值。范安民說:「世界已比過往連繫得更緊密,人口增加、醫藥進步,不可盡信過往的經驗,」

 

更新指引 妥善訂持續發展計劃

 

  疫症爆發至今即將半年,但對於新冠病毒仍有太多未知,現在難言可以放鬆下來。綜合受訪者的意見,企業現有3個方向需要關注:

 

  1.為員工提供疫情與健康資訊:雖然媒體已大量報道疫情相關資訊,但資訊太多,甚至滲雜假消息。范安民認為,職場本屬一個非常合適分享健康資訊的地方,企業有責任教育員工,有關疾病的資訊及預防方法,同時糾正誤解。

 

  2.全面檢討衞生安排:任何一間企業,都應趁疫情過後,重新策劃公司的陳設間隔、員工距離、衞生用品供應,以至如有員工生病後的內部傳訊安排這些細節。企業更應要有專責團隊跟進衞生事件發展,並有權限進行相應措施。范安民強調,要與員工分享討論這些安排以建立信任,推行措施的效率才可望提高。

 

  3.妥善制定「企業持續營運計劃」(BCP):要盡快訂立或更新企業手上的BCP,當企業內部沒有合適指引,未來若再遇到類似疫情的突發事件,仍會陷入恐慌混亂。但兩位受訪者強調,訂立BCP不是一件可短期完成的工作,更不應從其他公司或模辦的BCP上直接搬字過紙,要按照企業獨特情況去度身訂造。「有些公司可以輕易推行在家工作,但另一些公司就幾乎不可能,它們兩者的BCP已會有大不同。」范安民續稱,制定BCP應要企業內部多方合作,吸納管理層、營運團隊與人力資源部門的意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